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宜宾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罗贤柱

宜宾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罗贤柱

  罗贤柱,1935年生,贵州石阡人。1957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族声乐学会会员,宜宾地区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宜宾市文化馆副研究馆员。
  罗贤柱1953年至1957年就读于西师音乐系。正当他踌蹰满志献身音乐教育时,一张由他执笔批评学校硬搬苏联脱离中国实际的教育方式和希望减少政治课时间的大字报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虽没被打成右派,却受到严厉的批评教育,失去了留校任教的机会,被发配到隆昌一所农村中学教育乐。半年后,先后调富顺师范、富顺文工团、富顺煤矿系统、富顺糖厂工作。在富顺糖厂工会工作期间,与张新泉(作曲,后在《星星诗刊》任编辑)合作的男声小合唱(罗贤柱领唱)《甘蔗船》参加省文艺汇演获得优秀奖并被电台录制播放。此后即调到宜宾十中教音乐和政治,业余常参加市里的文艺活动。1979年调市文化馆(即现翠屏区文化馆)任专职音乐干部。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他一口气买回五、六十种中外声乐书籍,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内涵,提升了演唱技巧。他全身心投入到各类社会演出活动,既参与又组织。
  他长期从事群众性声乐普及工作,组织业余合唱团,并与自贡市、乐山市、内江市、泸州市五地市举办音乐会。常年举办业余声乐培训班,二十余年来,有600多人受过培训,为厂矿、企事业、大中小学校培养了一批声乐骨干。培养出的声乐学员考入高等艺校的有四十余名,多名学员在各类省地市表演赛中获奖,获一等奖者有8名,“四川省十佳歌手”王强就是他的高徒,并获“青年十佳歌手指导老师”光荣称号;多次被聘为省地市声乐大赛的评委。他的业绩收入《中国音乐家辞典》、《国家人事部专家辞典》、《四川省音乐家名录》等多部典籍。
  “与社会发展同步,不断地学习,终身学习,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是他的从艺理念。罗贤柱善于运用中西合璧的发声法,歌声柔美、高亢、明亮,为抒情男高音。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就因《赞歌》(著名歌唱家胡松华在大型歌舞片《东方红》里演唱的蒙古歌曲)唱得好,被人们誉为“罗赞歌”。自创声乐作品《采桑山歌》1982年获四川省民歌调演优秀节目奖。他60岁那年去北京参加“中国声乐研讨会”,在联欢晚会上连唱五支歌,被行家们看好,认为他“演唱方法正确”。
  (2007年7月20日资料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72
日期:2005/9/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省节水农业特派员罗华友
下一篇:收藏家罗文革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