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教育家罗家蕙

教育家罗家蕙

  罗家蕙(女)(1898-1982) 四川富顺人。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出身于职员家庭。早年就读于成都第一女子师范学校,1920年升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英语系。1924年毕业,先后在成都、重庆、天津、西安任教。1938年返回成都,1940年任成都女子职业学校校长,1946年8月任成都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建国后,历任成都第一师范学校、成都第一幼稚师范学校、成都师范学校校长。1980年始任名誉校长至1982年3月。195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成都市分部委员。1952年出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委员,1956年任成都市教育工会副主席。1957年加入民主促进会,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第一、二、三届民进成都市委副主任委员,1982年,任民进四川省委委员。她还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罗家惠为实现教育救国的理想,历尽艰辛,与师生同甘共苦,着力办好学校,发展教育,培养学生。抗日战争时期,她热情鼓励、支持学生开展宣传工作,发动学生起来“反对内战,一致抗日”,拯救民族危亡。她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强烈不满,对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积极支持。1946年,她亲率师生购买大批干粮去慰问参加“反饥饿、争温饱”请愿斗争的小学教师,支持他们的斗争。同时,四处奔走帮助因参加请愿而遭到解聘的教师找工作,求职业。1948年冬,罗家蕙不顾个人安危,保释出被反动派关押的进步教师,并冒着极大的风险悄悄放走反动派要逮捕的进步学生。
  建国后,罗家蕙以饱满的热忱投身到人民的教育事业中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罗家蕙焕发了革命青春。在一次毕业典礼大会上,罗家蕙送给毕业学生五颗心:“第一就是决心——决心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第二就是雄心——要有搞好人民教育事业的壮志雄心;第三就是热心——要热心关怀你所教育的学生;第四就是耐心——少年儿童的可塑性很大,要有耐心地循循善诱,启发引导;第五就是要虚心——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五颗心充分体现了罗家蕙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她曾经这样说过:“教育工作者永远年轻”,“使如我再有一个人生,我还是要搞教育。”
  “文化大革命”中罗家蕙遭迫害,但她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毫不动摇。粉碎“四人帮”后,罗家蕙年过八旬,虽然身体健康不佳,她仍然拄着拐杖到小学听课,给邻近的中小学生补习英语,时时刻刻关心学校,指导工作。60年来罗家蕙始终以“学校就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乖娃娃”的敬业精神,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勤俭办校是她的一贯作风,在她的影响下,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蔚然成风。
  罗家蕙对教职工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在国家遭到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时期,社会经济极度困难,她不考虑自己年老体弱,把组织上分配给她的营养品,分送给教职工同志。她自己十分简朴,却又乐于助人。成都一师传达室有个老工人,死后留下一个孤女,罗家蕙按月资助小女孩生活费,直到她走上工作岗位。罗家蕙的工资收入除了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外,都用来支援有困难的师生与亲友,直到她1982年与世长辞,仍是身居陋室,家无长物。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76
日期:2005/9/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名著《红与黑》译者罗玉君
下一篇:雅安川剧团团长罗志彬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