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云南影史第一人”罗马

“云南影史第一人”罗马

  罗马,正全公之独子(珠系68代,仕斌公宗支)。民国十六(1927)年4月26日(丁卯岁三月二十五日)出生于四川省江津县(现重庆市江津市)栀坪乡杉木村;乳名明月;学名明德。
  高级经济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共产党党员。
  其祖、父皆先后以教书为业。1926年,其父投笔从戎,1938年冬在安徽抗日战场阵亡,当时其母亲年仅30岁。母子二人相依为命,仅靠父亲遗留的十多石谷田和阵亡抚恤金维持生计。
  在其母亲的精心抚育下,从小学一直读到高中;又在其未婚妻家的资助下,直到高中毕业。继后到重庆南泉新闻专科学校和建国新闻专科学校第三届研究班学习,1949年夏季毕业。
  1949年4月,在重庆参加学生运动;5月,经中共地下党组织“发展”入党(注:当时这一情况,并未告诉本人);8月初,在当时的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在江津创办《每日晚报》;8月9日,被国民党当局驻军361师以“奸党江津地下组织领导人”、“以办报作掩护,从事奸党地下活动”为由,逮捕下狱。在面临“就地处决”的危急关头,人民解放大军于11月27日晚开进了江津城。次日出狱,随即担任中共江津县委、县行政委员会主办的《每日新闻》报社记者,并参与组织“江津人民解放工作团”开展文艺宣传活动。
  1950年1月,进入二野军大三分校一总队学习;结业后听从组织分配,到一总文工队工作。1951年1月,集体转组川东行署文工团,随即奔赴璧山、江津、綦江三县,进行了一年零四个月的“土地改革”工作。
  1952年6月,从川东行署文工团调西南文教部电影总队部任秘书,兼苏联驻西南专家组组长中文秘书。1954年春,从西南文化局调云南省文化局工作。1956年夏天,被任命为云南省文化局电影科副科长(副县团级)。1957年4月,领队去北京出席了全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的前身)成立大会和全国电影先进工作者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在“大跃进”年代,兼任《云南文化报》主编。1975年10月,调云南省电影公司革命委员会任主管业务副主任(后改称副经理)。
  在电影文化工作组织领导岗位上,勤奋耕耘、乐于奉献数十年。在建立和发展云南城乡、边远山区、国防前沿电影放映队、放映网点、电影院,普及电影文化,组织电影制片、发行,培养放映人员、管理干部,建立昆明电影制片厂、云南电影机械厂和云南幻灯制片厂,拍摄电影《五朵金花》、《阿诗玛》,开展少数民族语译制片、发行、放映,在电影理论、评论、学术研究、艺术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史志编纂等方面,均有较大贡献。
  在中央和省级报刊上,在云南、四川、广西等省、区的地(州)县电影公司经理进修班和北京等地举办的电影发行放映理论研讨会,先后发表电影评论、电影发行放映经营管理和电影管理体制改革的论文和著述约60篇。其中《电影管理体制必须专业化、社会化--我国电影体制改革之我见)《电影经济》创刊号1984.1),编入《电影发行放映企业经营管理与改革》(中国电影出版社1991)和《中国经济文库》(中央编译出版社1995);《电影,就是电影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工作概论》,由四川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在1984年《电影发行放映工作学习资料》第4辑,作为单行本编印发行;《"电影经营管理学"初探》、《"电影市场"学A.B.C》,由云南电影学校、楚雄州电影公司编入《电影发行职工专职干部中级讲习班讲义》印刷发行。
  1988年7月“退休”后,继续主编《云南电影志(初稿)》(约110万字),已完成初稿;并担任《云南省志·文化艺术志》(约175万字)副主编,该书已出版发行,有较高的资政、教化和存史价值。世纪之交,曾参与解放军原二野军大三分校一总文工队纪念文集《流金岁月》的编纂,并担任主编,该书已于2002年出版发行。在历史"入党"问题难于查明的长时期里,在遭受沉重冤屈的“文革”十年浩劫之中,仍始终不渝地追求崇高的信念目标,2003年秋,年近八旬,再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春,正值“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之际,《滇池晨报》对其进行了专访,并以“云南影史第一人”为题,披露了他的传奇经历和业绩。生平事略入载《云南专家学者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等多种典籍。
  1994年春,编纂了《罗氏宗亲纪要--四川巴县西彭镇·江津市仁沱镇罗氏宗亲志(初稿)》,印发100余册,有力地推动了“川东豫章堂罗氏宗族”联谊活动的开展;1998年秋被推举为“川东豫章堂罗氏宗族联谊会”荣誉族长;1999年夏,受联谊会·族委会委托,热情投入《豫章罗氏川渝族谱》的编纂、审稿活动,承担主编义务,并为之热情奉捐。

  通信地址:昆明市文林街93号新建设电影世界宿舍一单元10楼1003号
  邮政编码:650031
  住宅电话:0871-5322439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734
日期:2005/9/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原成都战旗歌舞团政委罗坚
下一篇:数学教授罗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