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江西都昌石岗豫章罗氏简述

江西都昌石岗豫章罗氏简述
(老屋村、新屋村、咀下村 简述)

作者:罗嗣贵、罗嗣祥、罗嗣铎、罗序华http://www.luos.org

石岗老屋村村史简述
  一、简介
  珠公五十八世,秉舜、爵、爱(堂兄)属叔正之后裔。伯德(珠公五一世)由阳峰迁至石岗,石岗有老屋、新屋和咀下罗家之分。老屋村人曾居住过罗家岩、滚子湖等地,今村分南北两头,秉舜、秉爵(胞兄)属南头,秉爱属北头,据说北头曾有部分后裔因家境贫困曾迁往湖南安仁县。
  老屋村属西源乡福缘村委会。村分八、十两组,分别居住在数银脑、官山、赵家山等地,居住分散,不集中。全村五十六户,二百六十余人 (不含景德镇、县城等地居住一百八十余人)。其中男一百四十余人,女一百二十余人。大十岁以上人口大十余人,适龄儿童上学率达百分之百,大学毕业生十五人,参加工作二十八人。其中,嗣瑶,最德镇六0二所研究所书记(退休,属正厅级):序省部队副团(退居二线),序发九江市物价局副处长(退居二线):嗣贵(享受副处待遇)、天宝、序盛、嗣银、春孙为正、副科级干部。军转干部与退伍人员十一人,最高职务副团。耕地面积一百四十余亩,水田旱地各占半。人多地少,生活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全村一百六十余人外出务工,占年轻人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罗贤泗曾任大队书记。
  改革开放以来,老屋村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低矮的砖瓦房茅草屋变为砖砼的楼房。人人精神抖擞积极参加经济建设,个个斗志昂扬为奔小康献计献策。
  二、灾害
  老屋村曾居住在鄱阳湖滚子湖内,地势低洼,每年汛期来临之日,将是老屋村遭灾之时,曾多次遭湖水淹没。尤其是一九五四年,连降大雨暴雨,湖水猛涨,几天功夫,将一座五十六户的村庄淹没在一片汪洋的湖水之中。村民烧纸拜佛,求老天爷保佑全村平安,都无济于事。于是,村民背井离乡求生机,到景德镇安家定居有二十多户。有的外出打长工做短工,用微薄的经济收入来养家糊口。老屋村人穷志不穷,天虽无情但人有情,勤劳勇敢的村民没有向灾难低头,克服困难,互相帮助,重建家园。
  一九九八年湖水再次淹没老屋村,整村的房屋遭到了毁灭性的倒塌。村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行大搬迁。从此,老屋村由原居住在滚子湖内迁至现居住的数银脑等地,告别了老居住地,过上了安稳幸福的生活。

西源片石岗老屋村罗嗣贵 供稿00000000
二〇一七年六月十八日00000000000


西源石岗新屋罗家村村史简述
  一、寻根问祖
  新屋罗家发脉于阳峰株桥功勋公,珠公第四十九世彦公 子伯德(五十世)迁来西源石岗。伯德生二子,长子公二,幼子公四,公二(五十一世),生二子,叔正,老屋罗家基祖:叔诚,新屋、咀下罗家基祖,叔诚(五十二世)生六子:以恭、以敬、以信、以真、以昌、以龙。罗以信即罗信(五十三世),字彦实,号石冈,由蔫人胃蓝初授南京留守左卫经历司经历,景泰七年勒奉进阶徽仕郎(明制正九品官员),后转升四川重庆府同知(知府的副职,正五品),生于洪武三十一年戊寅正月,娶成氏,始勤赠孺人,后加赠宜人,生三子:之纹、之维、之缨,公葬车路口后迁新屋背,妣葬老坟山亥向。
  新屋祖人之纹,咀下祖人之缨。
  罗以信官居四川重庆府同知期间,深得地方百姓爱戴和敬仰,其政治上同朝廷保持高度一致, 不辱使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励精图治,清正廉洁,功成名就,不贪权贵而告老还乡。回到阔别多年的江西都昌老家后,不遗余力建设家乡,积极献言献策,发展农业生产和手工业,为村民丰衣足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伦理道德、孝敬父母、教育子女、遵纪守法等方面也为新屋、咀下两村人做了表率作用,后人为敬仰信公改村名为石岗(岗同冈)。
  信公逝世后,按其生前交待,未告知朝廷,不铺张浪费,丧事从简。其妻儿子女、亲戚遵守遗嘱,将公弗于官员坟山,后迁坟至新屋官府厅。
  迁坟很是忌讳的事情。相传,信公葬于官员坟山是请了当地一位有名的地仙看了,整座山仅葬其一棺坟。三天后,地仙又说信公下葬的地方不好,有灭门之灾,一定要迁坟云云。子女们宁愿信其有也不信其无,听从地仙安排将坟迁了,其实是地仙捣鬼报复。原来,在出殡办酒席时,信公妻为了招待好地仙,破规特烹调一只鸡慰劳地仙,她怕小孩们争吃,便说这只鸡是粪窖里淹死的。此话被地仙听进耳中,当时没有计较,按原定程序办理了丧事。几天后,地仙回到家中,想到用粪坑里淹死的鸡来招待自己,觉得东家欺人太甚,难咽下这口气,便寻思报复,要村里迁坟。结果扒开坟塚,大家感到惊奇:几天的功夫,棺木被黄滕爬满了三只角,且有一对鸽子飞出,飞向鸽丘、磨盘洲、再飞到新屋官府厅就消失了。大家一致认为信公显灵,愿将其棺木迁至官府厅。为了掩人耳目,家人们为信公葬了七处疑塚,实则坟迁官府厅。
  信公长子之纹,不愧为孝子,在官府厅守墓,即使过年都不回家。开始几年纹公逢年过节接母亲到官府厅,但有时天气不好,道路泥泞,还要过水过桥极为不便,就改过年时间为腊月二十八日凌晨,让弟之缨仍为腊月二十八日晚上,兄弟二人,过年时间,一早一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纹公在官府厅筑庐卜居,繁衍子孙,逐步建立了新屋罗家村。
  新屋村传至福璋、福琳、福来,分为南北二头。现在只有北头福璋、福琳后裔生生不止。南头从当时的“八老虎”、“七鯰鱼” 强势盛时逐渐衰败,留下来的人多迁至今安义县大桥村等地,听说也发展得很快。当时南头人怪北头人不该做祖厅,村里有“祖厅起,北兴南衰”的说法。
  相传,一百多年前,新屋村正月舞龙灯闹元育,刚扎好龙头,一群围观的后生崽你一句我一语,有的夸龙头扎的好像,有的夸龙头扎的像活的一样,有一位说“这个龙头的口好大,大得能吃三四个人”。果然,当年正月这群舞龙灯的后生崽里,就有几个人头肿面膨,无药可救,求仙拜佛也无济于事,三人先后去世,一年中八人先后患同样病而去世。这一年全村人在惊恐中度过,真正体验了劫后余生的恐惧和生离死别,八条鲜活的后生崽生生离父母而去,离族人而去,去得匆忙。
  二、高风亮节
  由于先祖们一代代的言传身教和受到家规家风的熏陶,新屋村人纯正仁义、高风亮节、扶贫济困,垂范乡里,受人称赞。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屋村有一母子二人均为残疾,生活无依无靠,穷得上无片瓦,下无立足之地,即使政府给予五保照顾,迫于俩人难于自理而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生一顿熟一顿。母亲叫梅得,儿子叫沙和尚(长年蹲在地上不能动弹,头确实是光光的而得名和尚) .族中人自发承担起照顾她们母子的重任,按户轮流端水送饭打扫卫生,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一直坚持到他们俩善终西去。期间有几位善良的大妈不怕脏,经常给她俩洗衣洗被擦身子,她们的最美心灵值得后人敬仰与发扬。这些人和事本人亲眼目睹,我家也为她们送过茶饭。一粥一饭当思爱心与善良,几十年的坚持料理确实不易。
  序光,英年早逝,在我们西源乡、在我们罗氏宗亲中都知道他的耿爽性格,他的为人。对于他的去世,人们无不扼腕痛惜。他生前做了许多留名青史的好事,他官不大却解决了不少乡亲们难以解决的问题,他具有宽广的胸怀和浓浓的乡情。比如说,新屋村在没有得到新农村改造资金扶持的情况下,他想办法立项,为村庄上所有道路硬化、池塘清淤护坡提供了资金援助。对同一村委会的陶家边东西两头、内舍村和其他村委会也是一视同仁,尽自己所能,帮忙解决不少实际困难。
  他在都昌罗氏宗亲会工作期间,呕心沥血,带着病躯,半年之中为宗亲会撰写各种文稿二万多字。承担了宗亲会全部文字工作,为筹备宗亲会成立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二0一七年都昌豫章罗氏清明祭祖史无前例,他一直工作在这次大型活动的一线,直到圆满结束,才有空住院检查身体,晚了、太晚了,癌症晚期的诊断结果终结了他要为宗亲们奋斗的美好愿望,短短的三个月就被病魔夺去了年轻的生命,痛惜,悲哉。
  嗣华,村级医生,儿科专家,临床经验丰富,医疗水平很高。方圆几十里无不知晓,周溪、西源、三汉港等乡镇村民都慕名前来就诊。他的医德高尚,三十年如一日,不管白天黑夜,不任老人小孩,不问有钱没钱,都能及时诊断治疗,方便了患者,方便了群众。他已六十有三还坚持坐诊,发挥余热。
  序孝、贤寿、嗣祥、嗣铎、嗣祯这些人尽管职务不高,手中无权,却有一颗建设家乡火热的心情,在没有任何立项的情况下,垅里的两条大圳五处用水泥浇筑,解决了二百余亩水田用水的后顾之忧;同时,他们还带领群众加宽加固硬化了村前塘坝,重建了塘坝麻石桥,彻底打通了茅堑村委会至西源乡集镇道路,解决了不再迁回周溪公路的历史问题。
  本村还有许多长兄当父培育弟妹的,守寡育儿育女的,婆媳亲如母女的,孝敬父母的诸多好人好事,难于一一叙述,这种崇高的风尚值得村人永远传承。
  三、砥砺奋进
  新屋村座西向东,为侧船地形,村前鄱阳湖汊宽水深,曾是元末明初朱元璋和陈友谅大战鄱阳湖的泊船之地。两军阵亡战将忠骨曾掩埋在西源山丘,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今汊水清澈,围堤养鱼,人欢鱼跃。村落建设,卓有成效,一幢幢楼房建于岭上岭下,错落有致,水泥路面四通八达。若论风水,因岭上建筑增多,绿树成荫,“船”不侧,扬帆起,象征着新屋村人乘风破浪,一帆风顺,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几百年来,新屋村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发展,信公一人之身行今700余人,村之特色亮点令人感到欣慰。
  罗信、序象为正处级干部(罗信生于1932年10月,1951 年7月入伍,1962年 11月入党,原炮兵六十九师工防科长,正团级,上校军衔,1978 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先后荣立三等功五次,二等功一次,被济南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军区炮兵树为精神文明标兵,为国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享年62岁:序象生于1937年2月,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曾历任江西省高招办副主任、江西省教育自考办主任,享年59岁).
  健林、晓燕为副教授;
  嗣铎、慎庆、嗣德、嗣琪、罗刚、秋斌、序光、昭旭为正副科级干部。(其中嗣铎、嗣琪、序光享受副处级待遇);
  贤寿、序延、腊梅、林荪、国梁、小华、一凡、 士杰、春生、罗韬、孙燕、美玉、华明、晖晖、陶慧珍、曹玲、邱小娟、夏映霞、一乐、素珍、林平、昭林、贤禄、昌洋、嗣龙、来玑、贤楠、嗣富等人均为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全家移民加拿大;
  贤绅、贤福曾任大队支部书记;
  嗣祥现任村支部书记。
  全村有大学生(含在校) 60余人(其中研究生导师有建林、晓燕,硕士研究生有小华、昭渝、昭洵、国进、晖晖、罗莎)。
  新屋村人进取心强,读书风气浓,恢复高考后, 有许多人通过高考考入大学参加了工作,未参加工作的人或学手艺,或外出务工。全村260余人外出务工,已有10多人有了自己的公司,当上了老板。
  本村现属西源乡茅堑村委会第三村民小组同陶家边的东西两村、内舍村为一个村委会。东与隔河相望的老屋、咀下罗家相邻,南面鄱阳湖与本村委会的陶家边相连,西与内舍相连,外与周溪镇马山、沙岭、双垅村委会相邻,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纪实村史,回忆过去,面向未来,有诗一首:
勋公一脉永世衍,千秋万代慕先贤。
丕振家声耀先祖,仁德忠义记心田。

西源片石岗新屋罗家嗣祥、嗣铎供稿00000000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六日00000000000000


西源石岗咀下简述
  咀下罗村发脉于阳峰株桥。珠公第四十九世彦四的儿子伯德(五十世)于元末迁来西源石岗,伯德生子二,长公二,幼公四。公二生子二:叔正,老屋罗家基祖;叔诚,新屋咀下罗家基祖;叔诚(五十二世)生四子:以恭、以敬、以信、以真。罗以信即罗信(五十三世)字彦实,号石冈,由乡蔫入胃蓝初授南京留守左卫经历司经历景泰七年勒奉进阶微化郎后转升四升重庆府同知府,生于洪武三十一年戊寅正月,娶成氏,始勤赠孺人,后加赠宜人,生子三:之纹、之维、之缨。公葬车路口后迁新屋背,妣葬老坟山亥向。
  咀下祖人之缨,新屋祖人之纹。
  咀下罗村阖祖兴源公,生于明万历七年六月廿九日申时。衍至解放初期,全村约240人左右,现680人(其中男340人、女320人),包括在外落户人口。
  正副科级干部有:罗序森、罗华森、罗志坚、罗嗣鸿、罗小华。
  参加工作人员有:罗序桢、罗镇、罗小华、罗华平(律师)、罗序合、罗添、罗嗣绎:罗嗣见曾任大队主任,罗序华现任村委会主任。
  外出务工206人。
  在校大学生24人。
  六十岁以上人员76人。
  宗人迁出52人。
  石岗咀下罗村地属西源福缘居委会,原村座落鄱阳湖边石岗老村,因1998年洪水搬迁至西源乡政府所在地东。

石岗咀下罗村罗序华供稿00000000
二〇一七年六月七日0000000000


相关链接: 江西都昌豫章罗氏的起源与历史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234
日期:2023/5/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都昌豫章罗氏的起源与历史
下一篇:贵州毕节守福(绍良)渝彭守义(公鬆)后裔首次联谊纪实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