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南充清泉坝世畊堂罗氏族谱序

四川南充清泉坝世畊堂罗氏族谱序
(两则)

清·罗为赓《罗氏族谱序》
  推本从来明宗类族,莫要于谱。谱者一氏之乘也,独详所自出则私,非其祖而祖之则诬,非其宗而宗之则紊。若夫世系昭穆、字配生卒,其可知者著于篇,其不可知者阙焉,斯克昭世次励宗盟尔。罗氏世系载在旧谱,其自侍御公辑焉。侍御天性纯谨,以家学取上第,立朝风节,卓然表见,其敦伦厚族,于家谱独详。
  每与宗人约,世非近代人,在本支者,不在此谱。余之为谱,将以教孝,将以教弟,将示后人敬宗而收族也。
  盖余家先世居楚,元末徙蜀,占籍余充,凡三百年矣。世世以长厚闻,子孙无虑。数千指而皆起于一人之身,今披其图脉贯联,绳自至正(1341~1368年),迁籍琐尾中露。爱及始祖创业,堂构聿隆,今之歌哭聚族,皆昔时斩棘披荆处也。集泽以来,隐者砥行乡闾,仕者宣猷司牧,文者掉鞅艺苑,朴者服铸先畴,要皆人事父母,出事兄长,平居则守家规庭训,患难则协力抗颜。我虽生晚,忆所闻于宗老,昔时贤父兄,日夕聚子弟而申警曰:今世强家右姓,吾见其贤不相劝也,而以相忌;不相诚也,而以相轧;不相救也,而以相倾;贫不相恤也,而以相并;有一于此,即为败类。汝曹其用以为戒。故子姓兢兢,惟恐失坠。兵火之后,家乘遗忘,为赓后据摭姓行,昭示来兹,后之人读斯谱不知敬宗非子也。
  前此丙戍(1646年)城破,桑梓丘墟,骨肉凋残,罗之子孙仅存硕果。为赓子身尔足,间关脱死,二十年来,未敢即安,此志不至今在乎?读斯谱而不知敦族非子也。又前此伯氏分金,仲氏让产,同堂友爱,人无间言,此谊不至今存乎?溯累传之世系,追祖德之贻谋,因复裒次成编。用(以)彰遗教,以求不悖乎敬宗收族之义。先人有言,人贵自树。当世伟人杰士,未必皆姚似子赢之后;而左马班范之所录,其苗裔亦未必俱显于今,盖以励我后人也。
  诗不云乎,无念尔祖,聿修厥德。罗氏子孙,尚其念之哉。

大清康熙二十五年丙寅岁孟秋月00000000
第十一世孙 谨序00000000000000


罗熙东《清泉坝罗氏家谱序》
  树之有根,根强则木壮;水之有源,源远则流长。国之有史,方可知兴替;族之有谱,方可明本源、明亲疏、明世系、明昭穆。是故族大则繁,繁则散乱而无序,后世子孙则有相逢而不相识者。故仁人君子,敦伦睦族,唯谱焉是详。是故国盛修志,望族修谱,乃世事之必然。
  我清泉坝罗氏乃入蜀始祖绍贵公之后裔也。元末,黄河以南,广大汉族反抗暴元之统治,揭竿而起,红巾军之义旗遍布南方各省,湖北荆襄一带号称南锁红巾军,拥十余万众与暴元顽强抗争。是时兵戈频仍,民不聊生。我祖绍贵公为避战乱,携弟天祥公(落籍南充市营山县)及妻儿老小,大约于1354年从黄州府(具体地址失考)出发,历经瞿塘滟滪之险,西上入川,又沿嘉陵江北上,辗转多处,方寻得顺庆府南充县君子乡(今嘉陵区石楼乡)凤翔山下义兴里之宝地(今乌沙沟),见山川俊伟,土肥水美,遂在此落籍,生根开花,繁衍生息。
  绍贵祖第七世孙明正德举人、辛未进士、御史公罗玉曾修有家谱,可惜明末清初兵祸焚毁。到十一世清顺治举人、浙江湖州县令、行人司行人为赓祖重修家谱。但此时经张献忠屠蜀、吴三桂兵乱、清兵豪格屠杀等兵爽过后,罗氏族人或者被杀,或者逃匿,或被老虎吃掉,或饿死、病死他乡者众,仅仅百存一二,加之逃匿者诸多先人后居他乡,未曾返回,与家族失去了联系。故为赓公谱未能全部记载,仍有诸多散失,且为赓祖谱只记载到十二世,后面是各支系各自续谱,并不兼顾其他支系,故我清泉坝罗氏亦不在其他支系所修家谱之列。
  我清泉坝罗氏数代传言老祖中有万邦、万国兄弟(大约出生在1700年至1710年之间)后裔有名罗盎的(其墓地在清泉坝青杠岭后的山坡上【地名:赵家垭】,解放初期尚在,清明会还有祭拜,后因修西南石油大学被毁掉了),来自于乌沙沟,万邦、万国乃元末入川老祖绍贵祖第十五世孙。清泉坝本来续有家谱,但因家谱在“文革”中被毁,从此,再无人续谱而使部分世系先人散跌!
  我清泉坝罗氏家族,地灵人杰,英才辈出,文可安邦,武可定国!自清末以来,国家衰亡,民不聊生,外国列强,蚕食国土,奴役人民,民贫国弱,民生倒悬,水深火热!我罗氏家人瑞卿(本名其荣),投笔从戎,追随朱毛,上井岗,反围剿;历长征,翻雪山,过草地;驰骋抗日疆场,推翻蒋家王朝,浴血奋战,战功显赫,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成为新中国的开国大将!我等家人,何等自豪!并引以为荣,视以为傲,故此谱必修!于是,我们查遍乌沙沟、肇壁沟等家谱,方寻到祖宗一脉,为家谱修订奠定了基础。
  罗瑞卿大将一家将门虎子,居功至伟,却始终不忘家乡,不忘祖宗。大将生前多次告诉家人,我们罗氏一家是从湖北迁至四川,但不知根系,希望修出家谱!其长子罗箭将军,虽逾八十高龄,不顾年迈,多次回乡,亲临指导,嘱咐族人,希望尽快修出家谱。
  为完成大将夙愿,罗箭将军再三嘱托:修家谱这件事,不能再拖了,能追溯多少代就追溯多少代,实在找不到的,留存起来,让后人继续考证。为此,族人罗润明、罗金生、罗云吉、罗裕坤、罗裕强等,前后奔走,查找墓碑,走访族中老人,组织人员查证解放初期户籍,收集完善各方资料,南充罗姓文化研究会会长罗家昌、罗明生等也给予了精心指导,罗正刚教授做好了前期准备,修谱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我等虽年事已高,却是承先启后之辈,故尽力修谱,以慰将军、以不负族人之望。
  我罗氏宗族,乃轩辕黄帝后裔,祖宗之德厚,方有宗族之枝叶繁茂、族人之兴旺发达也。我族世代屡居福地,是故文韬武略,英才辈出,不负家国,未辱祖宗。故凡我之族人,必和睦相亲,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孝悌忠信,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达则兼济天下,造福桑梓;穷则独善其身,德彰后人。常思进取,自强不息!守土而耕者,须勤奋朴实,耕读传家,有甘于奉献之精神;离乡而创业者,须凭德高艺精,追求不懈,弘扬大国之工匠精神;弃农而经商者,须如陶朱漪顿,取财有方,童叟无欺,遵纪守行;为官而从政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民造福,德才兼备;投笔而从戎者,须吃苦耐劳,献身边关,爬冰卧雪,无怨无悔;设帐而从教者,须淡泊明志,学高身正,诲人不倦,为国育才;捧卷而求学者,须宁静致远,孜孜以求,学而不厌,品行兼优。上不负国家,下不负黎庶,守大道,存大义,方显祖宗之德,后世之才!
  如今城市化之不断发展,大多数人离开故土,四方创业,居住零散,乡情亲情逐渐式微,再聚则难,收集资料更难!是故修谱迫在眉睫,经族人共同努力,方修得此谱。此谱虽筹集时间不短,但信息工作量大,且居住分散,资料采集困难,故仍显仓促,有所不足,在所难免,希望族人体谅。同时寄望于后世子孙每三十年后再次续谱!

绍贵祖第二十二世孙 罗熙东 谨序00000000
二零二一年八月00000000000000000


相关链接:四川南充绍贵、营山天祥公系
相关链接:浙江孝丰知县罗为赓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821
日期:2023/2/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高明罗氏朝端─登鳌支系谱
下一篇:重庆綦江驿城湾和驿池湾罗碧的故事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