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著名实业家雷筱龙建议铜梁设立“防空监视哨”

著名实业家雷筱龙建议在铜梁设立“防空监视哨”

作者:胡卫民/文http://www.luos.org


中共地下党员雷筱龙

  抗战初期至战略相持阶段,中国没有制空权,捧信军国主义的日本战争狂人为摧毁中国人的抵抗意识和早日结束中国事变,日军轰炸机编队经常从汉口前进机场起飞,对战时陪都重庆及其周边区县进行无差别的战略轰炸,当时黄埔军校南迁四川铜梁县及该县的安居镇、虎峰镇等地办学,原驻训浙江省杭州市笕桥的空军飞行军士学校入伍生总队(师级)也移至铜梁县土桥乡旧市坝开训。因此,铜梁便成为了日军的轰炸目标之一。
  有一年的六月农历初一,日本轰炸机呈“∧”字型编队又窜至铜梁、大足两县的上空活动,日机飞行员看到今天的小北海一带的湖水潋滟,附近西门的千佛寺,有信徒正在烧香拜佛,纸烛烟火升腾,锁定两个目标后,多枚重磅炸弹扔下去,便有小北海的鱼炸得浮在水面,有胆子大的村民为改善伙食,在小北海中泛舟捞鱼;这边苦了千佛寺的香客,当场炸死炸伤约三十名信徒,寺内岩壁上抗日军人题刻的“异域建功”被弹片削掉一半,就剩“建功”二字。
  这里的精雕细琢的唐代摩崖石刻和千手观音堪称艺术价值不菲的瑰宝,被日机炸毁后,古铜梁县十景之一的“岩悬千佛”从此就永存于人们的美好记忆里。同时被炸得荡然无存的还有龙门堤,当地人家喻户晓的“龙堤春跃”景观也随之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
  全面抗战以来,时任铜梁县县长兼检察官刘仁庵(字淑身、华阳人)五内如焚,国府主席林森、军事委员会副总参长白崇禧和国府航空委员会主任钱大钧等要员有时住在第六区(虎峰区)西泉镇,他感到“亚(压)力山大”,他想在任上造福一方,做些政绩出来,以奔个美好前程。
  当务之急,如何减少全县人民的伤亡和经济损失是头等大事,他想到了曾在川军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代理政治部上校主任、县参议员、铜梁县立中学第七任校长和商会会长雷筱龙(1897-1952),此人原名雷化昕(xīn),字筱龙(亦字小龙),系日本东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并获授政学士学位,说他是孔夫子挂腰刀,允文允武,文武双全之才一点也不为过。
  刘县长向雷筱龙讨教道:“筱龙兄,日本飞机经常犯吾县境,弄得民不聊生和怨声载道,你在四川彭县也当过一县之长,治县经验丰富,有何良策应对呢?”
  雷筱龙略加思考,说:“ 很简单,在无高射炮的前提下,只有'以防为主'来减少损失,为防范日本飞机一二再、再二三的空袭县境,设立防空监视预警哨,县里成立配套的防护团,你这个县太爷亲任团长,县城东北五里的北郭乡东岩寺地势略高,可设立一个防空监视哨,其他像安居、虎峰和板桥(今属永川区)等大镇也要设立,从以往轰炸铜梁县及渝西八县的规律来看,日军飞机蹿至渝西这片上空时,飞机燃油已消耗过半,途中又没有可加油的日本空军机场,一时半会找不到或找不准轰炸目标,只好草率地找个”目标“投完炸弹返航。另外,县城建筑物上的白色墙体要涂黑,风和日丽的晴天,凡是有反光作用的玻璃窗应粘贴非白色之纸遮避。预警时,停电禁用明火,如此可减小空袭带来的损失。”
  刘县长又恭敬地讨教道:“筱龙兄,县政府是否要迁到近郊乡村?”
  “只要日军步兵打不进四川,就不必迁乡下而引起老百姓不必要的恐慌”。雷筱龙知无不言地答道。
  1939年7月,根据雷筱龙的合理化建议,县政府在县郊东岩寺设立防空监视哨,县政府成立防护团,下设警备、消防和救护三个大队,具体担负防空知识的宣传、紧急动员、人员与物资疏散、维护秩序、火警消防及伤员救护等事项。
  在雷筱龙老家小北海边的北郭乡桥家村,招聘了六位有点文化的青壮年充当“防空监视哨”的预报员,经重庆防空司令部的技术人员短期培训,对日本飞机的声音、机型、速度和航向等一系列参数有了基本认识,考核合格后上岗,他们吃住在东岩寺,负责发布预警和解除警报。
  四川及重庆防空司令部高度重视铜梁县的防空事项,架设了重庆至璧山、铜梁、大足等郊县的防空专线,一有敌机飞来,马上电话通知各区县和本县的安居、虎峰、平滩、旧县和板桥等地观察哨所,然后各观察哨按流程发出预习警报。
  老百姓很忙就搞明白了,悬挂在铜梁县城福音堂房顶的合金大钟持久而急促地撞响,据说这清脆的钟声在县城方圆五公里范围内均能听到,大家听到后,就会迅速躲在石岩下或附近防空洞内;另一种方式是在中正街(今商业步行街)钟鼓楼上挂大红灯笼(据许多耄耋者生前回忆,有段时间也挂过白色灯笼),挂一个大红灯笼,则代表敌机已入省境,属于“预习警报”,通知人们提前作好防空准备;挂两个大红灯笼,则表示敌机已飞临县境,告诉大家赶快逃离,属于“加急警报”;挂三个大红灯笼则属于“紧急警报”,说明日本飞机已飞临县城上空,赶紧就地隐藏起来,别到处乱跑;绿色灯笼升起或软绵绵的钟声长鸣,代表日本飞机已返航,属于“解除警报”,该干啥干啥。
  由于县政府按雷筱龙的建议,在位于小北海首端的东岩寺设立了监视哨,此哨成立以来,在第一时间发现有日本飞机入境,就用专线提前通知县城报警哨和大足县的防空报警哨,老百姓的人生安全指数上升,财产损失也大大减少。
  日本飞机光临没找到轰炸目标,只好返航,否则,不用白市驿的中美联合航空队的战头机围攻,也会因燃油不足而在中国军队控制的大后方迫降或坠机,届时日本飞行员即使跳伞成功,在也难跳被活捉和公开审判罪行的厄运。

相关链接: 以恶霸罪蒙冤处决的中共地下党员雷筱龙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74
日期:2023/1/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东乡金盆罗氏孟宗─思举世系
下一篇:罗氏家族与淮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