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血战山东藤县的安居王家女婿刘靖炎将军

血战山东藤县的安居王家女婿刘靖炎将军

作者:胡卫民http://www.luos.org

  抗战时期,百万川军出省抗战打“国仗”,时任第五战区22集团军41军122师师长王铭章、代师长刘靖炎便是守卫山东滕县(今滕州市)的主要指挥官之一。
  刘靖炎,生于1893年,亦名刘庆渊、刘毓渊,今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人,自幼钦慕文天祥、史可法等民族英雄,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个保国卫民的英雄。
  1912年2月,考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学习各门近代军事课程,同时熟读《孙子》、《吴子》、《三十六计》、《司马法》、《百战奇闻》等兵书,许多章节出口能诵。
  在将校学堂10个月,他不但学业出众,而且以举止端正、操守有持、恶习不沾而深受治学严谨的教官们的喜欢。
  毕业后,历任川军副排长、排长、连长、副营长、中校营长、团参谋长、团长。
  1918年以后,25岁的他先后担任有“川西碧玉”之称的新繁县(今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知县、新都县(今成都市新都区)县长,期间与新都县行武出身的老庚、川军将领王铭章相交甚密。
  1919年,经熟人介绍,刘靖炎认识年仅19岁的王啟麟(又名王廷芳),她是安居古城王翰林的后裔,家风严和秉持“好女不嫁当兵郎”的王家,经过一番仔细考察后,觉得刘靖炎绝非等闲之辈和池中之物,便同意了这桩婚事。
  婚后生有五个儿子,四个女,可谓门丁兴旺,生长子后的五年期间,一直在安居女子高等小学(今安居小学)教语文,老二降世后,辞职在合川县(今合川区)城靓市街居住。
  解放后,有一段时间,她曾在原合川县政协文史委撰写过地方史,1978年病故。
  刘靖炎休假探亲时,通过军界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右眼中弹不用麻醉剂、手术动了七十二刀不叫一声疼痛的川军“军神”刘伯承。他们有“大丈夫当仗剑拯民于水火,岂顾自己一身之富贵”的认知和共识,两人相见恨晚,成了莫逆之交。
  有一次,刘靖炎赋闲在安居镇王家大衙门,得知沪顺起义总指挥、暂编15军军长刘伯承遭到四川督办刘湘悬赏五万大洋通缉,他不惧军阀势力的淫威,夫妻把刘伯承藏在王家翰林大院内的私塾东馆,后又举全家之力,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掩护刘伯承等人脱离险境。
  从1911年底四川过渡性的大汉军政府成立至1937年6月的国民政府川康整军,四川相继出现武备系、实业团、九人团、速成系、保定系、军官系等军阀派系,他不加入和投靠任何一个派系,更不拉帮结派,攀龙附凤。
  九. 一八事变后,他倡导研习日本军事,自己以事作则,向身边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留学返川的军官请教。
  部队调至成都附近驻防,他在春熙路租了房子。妻子也随军到成都团了圆,但是好景不长。
  1937年7月,抗战爆发,他受国人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图存运动的感染,便找到时任122师师长王铭章商议,作出了主动请缨奔赴抗日前线的决定。
  同年夏,得到川军总司令刘湘批准后,41军编入第22集团军,军长孙震升为该集团副总司令(不久代总司令),王铭章升为41军代军长兼军前线总指挥,刘靖炎升任21军122师副师长,该师两旅四团暂驻四川德阳,开始作战前训练,并设立师随营军士学校。
  同年9月6日,师长王铭章在四川德阳县广场举行出川抗日誓师大会,他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兄弟们!此次出川抗战,不成功,便成仁。我们过去打内战,兄弟间互相残杀,今天我们打的是为挽救国家危亡和为民族生存而战的国仗,只有出川抗战才是人间正道。”
  副师长刘靖炎带头高呼“不打退日本人,我们誓不回川”,振耳欲聋的口号响彻大地。
  1937年秋,41军所辖三个师,除123师留守四川德阳外,另外两个主力师北上,过绵阳、翻秦岭,经陕西,进入山西后,划归第二战区作战序列,在补充部分军用物资后,增援娘子关。
  同年10月25日,122师在晋东南与日军发生遭遇战,血战中,全师七千多人,仅一天就伤亡近2000人。得到八路军129师刘伯承部的增援后,还未来得及请教刘伯承师长“在无重火力的前提下,如何防守城池?”部队又开始转战他乡。
  频繁作战,导致弹药和作战人员一时半会难以补充。在一次军事会议上,他强烈建议在四川征兵的同时,本集团军在川、陕、晋沿途设立兵站,以更好地接待出川抗战新兵。同时,借鉴八路军的办法,加强宣传攻势,打到哪里就在哪里扩军,建议得到采纳。
  经过两个星期的作战,四十一军伤亡近半,为利于今后作战,军长孙震再次缩编部队,每旅两个团合并为一个团,122师2旅4团缩编为2个团(旅的番号仍保留),整编后,开拔到山西省平遥、张兰一带边休整、边派人回四川紧急补充兵源。同时,作为战区预备队,同日军继续作战。
  战斗间隙,读过兵书的刘靖炎开始给全师官兵分析日军侵华推进态势,他在师随营军士学校讲道:“民国二十六年(1937)底,平津沦陷后,日军气焰嚣张,分兵三路进犯。一路沿平绥线西犯,向晋察绥进攻,目标是夺取山西;一路沿平汉线南侵,企图控制平汉线北段,夺取石家庄,打开晋东大门,协同进犯山西,同时进占中原河南;一路沿津浦线南窜,夺取山东,以配合山西战场。到民国二十七年(1938)2月底和3月初,就打到了山西风陵渡,在绥远占领包头;在河南占了归德;在山东占了枣庄、济南。仅半年左右时间,侵略者的铁蹄几乎踏遍华北。与此同时,日军占领上海,兵分三路攻南京。在南京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尔后,先后调集8个师团,另2个支队,共24万余兵力,在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官畑俊六和华北派遣军司令官寺内寿一指挥下,企图南北合击,攻占地处苏、鲁、豫、皖交界的战略要地徐州,企图打通津浦路,击破陇海路中国军队防线,切断平汉线,占领武汉,把战争推向中国腹地,将华北和京、沪、汉连成一个整体……”
  嘉祥县位于山东省济宁市西部。1938年2月20日,日军第10师团中将师团长矶谷廉介命令西路的长濑谷支队西渡京杭大运河山东济宁段,开始进犯嘉祥县,遭到于学忠、孙桐萱的第3集团军顽强抵抗,进攻受挫的濑谷支队就沿津浦铁路南进。
  濑谷支队除了两个步兵联队自身配备的九二式步兵炮12门、九四式37毫米速射炮8门、四一式75毫米山炮8门之外,还有改三八式75毫米野战炮24门、九一式105毫米榴弹炮8门、九式75毫米野战炮4门、四一式75毫米山炮4门、大正四年式150毫米野战榴弹炮12门及九六式150毫米榴弹炮6门。配有通常弹(榴弹)、榴霰弹、穿甲弹、破甲弹、白磷弹;以及30多辆九四式装甲车、10来辆八九式中战车,独立作战能力和炮火超强。
  同年3月14日拂晓,濑谷支队由邹县(今邹城)以南的两下店为主攻点,向滕县发起进攻。
  形势十分危急,日军只要控制徐州,就可沿铁道线一路向西,占领全中国。而徐州的东北门户是台儿庄,台儿庄的侧翼则分别是临沂和滕县。日军要想占领徐州,就必须攻克台儿庄,而只有攻占临沂和滕县,才能达到此预期战略构想。
  不满员的两个师、三千余名官兵进入滕县城内后,战斗部署如下:122师负责防守滕县东门、北门,124师372旅防守西门、370旅防守南门;364旅727团(团长张宣武)进驻滕县以北15里的北沙河,部署第二道防线;366旅731团(团长王文振)进驻滕县东北的平邑县和邹县的城前镇设防,以保护22集团军第45军阵地的侧背,并预防山东临沂方向的日军第五师团的侧击。
  日军精锐濑谷支队人少炮多,该支队向徐州一百多公里的外围藤县守军发起攻击的第一天是在3月14日凌晨,面对弹如雨下的围攻,没有重装备的川军22集团军41军122师和124师毫不畏惧,英勇反击。
  为察明敌情,师长王铭章、副师长刘靖炎和参谋长赵渭滨等三人均到藤县西门楼上靠前指挥,王铭章师长用望远镜观察日军情况时,不幸被日军炮火命中,重伤的王师长旋即撤下来。
  前线交由刘靖炎代师长行使指挥权。刘师长只说了一句:“虽然我们一个师一万之众已在历次战斗中,伤亡过半,并且及时补充难,但我们要把作为集团军预备部队的任何一仗,打成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仗,为川军增光添彩。”
  此时,滕县的防守力量已十分薄弱,只有122、124、127师三个师部和364旅的旅部,每个师只有一个警卫连、一个通信连、一个卫生队,还有滕县县长周同率领的警察和保安团,约四五百人,总兵力2000人。
  拂晓,日军第10师团濑谷支队步骑兵7000余人,配备大炮20余门,坦克20余辆,在30多架飞机掩护下,向滕县外围第一线阵地展开地毯式炮击和轰炸之后,全线进攻。中国军队严守阵地,勇敢迎战。
  他们先以迫击炮阻击日军前进,小鬼子接近阵地时,用重机枪和手榴弹向日军猛烈反击。
  一枚枚手榴弹投入敌群,炸得日军血肉横飞。中国军队伤亡也很惨重。
  15日破晓,日军除继续向正面进攻外,还加强了两翼的攻势,并企图迂回至主力阵地侧后。在翼龙山一带因地形有利,又有45军127师防守,所以,态势还未完全恶化;左翼深井方面,第370旅伤亡三分之二,增援滕县的援军迟迟不到,形势异常危急。
  刘靖炎以王铭章的名义,急调滕县城中仅有的第124师第372旅至深井以南的池头集建立第二道防线,以掩护深井第370旅之后背,加强纵深防卫力量。
  此时接到第五战区的电令:“滕县为津浦路北段要冲,关系全局,命令再死守三日。”
  15日黄昏,界河阵地已被突破,龙山被日军包围。由邹县的城前镇返回滕县城内的第366旅仅有一个营,其主力在城头村附近与日军主力部队遭遇后,被迫退守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区)方向。


保护完整安居古城狮子山巅的刘靖炎墓

  当晚,进入滕县城关地区参加保卫战的人数由两千多人增至三千余人。分别有11个步兵连,一个迫击炮连,4个特务连(约500人)及城内警察、保安团等地方武装约500人。
  16日,由于滕县以北防线相继失守,滕县成为孤城,第五战区计划将进攻日军消灭于滕县以北的计划显然已不现实,当日,122师长参谋长赵渭滨牺牲,前线形势再次恶化。
  17日晨,日军第63步兵联队开始向官桥进攻,并以五六十门山炮、野炮向滕县猛烈轰击。20余架日机疯狂地投弹扫射,整个县城顿时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爆炸声震天撼地。
  连续轰炸了两个多小时后,开始向东关进攻,日军以十余辆坦克为先导,掩护步兵向东寨墙轰开的缺口冲锋。同时,以炮火向东关全线和城内施行隔断性拦截射击,以牵制中国军队的后线增援。日机更是如乌鸦似的满天飞,并疯狂地进行低空扫射。
  防守滕县东关的740团长王麟率领两个营死守东关,冒着猛烈的炮火,在近距离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双方均伤亡惨重,尸横遍地。
  激烈的战斗一直进行到中午12时,日军的屡次进攻均被中国军队击退,攻势受挫,被迫暂停进攻,准备新的进攻。此时,刘靖炎急电上峰,报告战况:“日军以炮兵猛轰我城内及东南城墙,东门附近又被炸断数段,日军蜂拥而至,经我反击,将其击退,若友军深夜再无消息,则孤城危矣!”
  17日下午2时,日军用12门榴弹炮猛轰南城墙正面,同时日本飞机30多架集中轰炸南关。守备南关的743团两个连队,因昨夜才赶到滕县,匆忙布防,仅筑了一些临时掩体,没有坚固的防空设施,一开战就伤亡过半,剩余部队被迫向西关车站附近转移。
  南城墙被日军重炮轰击后,几乎被夷为平地,守军746团1营(营长蔡钲、后任745团团长)伤亡惨重,残垣断壁上,沾满了将士们的鲜血,树枝上挂着炸飞的人肉。
  日军停止轰击后,五六百名小鬼子在十余辆坦克掩护下,立即扑到南城,守城士兵据高临下,不息在身上绑炸药,去炸毁日寇的坦克。
  下午三时半,日军占领了南城。在现场督战的370旅少将旅长吕康,上校副旅长汪朝廉均负重伤。
  不久,日军对东关再次发起更猛烈的炮击,寨墙被炮弹炸得如同锯齿,多处坍塌,工事全被摧毁。东关守军失去屏障,死伤者增多,本部装备的和汤恩伯军团战前支援的手榴弹已经用尽。
  鏖战中,兵民一心、官兵一致,智勇双全的刘靖炎身先士卒,击毙小鬼子数十人。
  日军在飞机和各种炮火的协同下,组织了多次轮番攻击,守军将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以落后的装备,坚守到弹尽粮绝,从三千人战至最后几十人。
  3月17日,122师上校副官长罗甲辛、124师少将副师长税梯青、少将参谋长邹慕陶(号绍孟)、上校副官长傅泽民、死守滕县东关的124师740团上校团长王麟、团政训处少校政训官胡清溪及以下3000余名官兵壮烈殉国。
  大个子王槐山是刘靖炎将军的乡党和贴身卫兵,他背着身负重伤的刘靖炎,在一个排的随扈和马弁拼死保护下,与122师364旅旅长王志远、124师370旅旅吕康、122师727团团长张宣武等官佐趁夜突围,最后只有17名将士从尸山血海的滕县突围到安全地带,个个遍体鳞伤,与代师长刘靖炎转至后方野战医院治疗。
  会战胜利后,时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到医院探望刘靖炎将军,声称“若无第一阶段你们死守滕县,就无第二阶段台儿庄会战的胜利。”并为其颁授勋章。
  藤县保卫战,击毙日寇2000余人,阻击日军达四天之久,中国军队以3000兵力对付武装到牙齿的日军一万之众。它的意义在于:滞缓了日军大举南下的步伐,牵制了大量日军,减了外线作战的压力,为台儿庄会战歼灭两万多日寇,赢得了调兵遣将的宝贵时间,为夺取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同时,增强了全国军民不怕外侮、欺凌,抗战到底的信心。
  据1938年3月22日《大公报》称:“滕县之役,守军死事壮烈……三百重伤兵互以弹炸死……我三千将士生还寥寥。”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致电祝捷。蒋介石题词“死重泰山”,并为41军代军长兼122师师长王铭章举行国葬。


刘靖炎将军的后人在墓旁立的生平碑

  刘靖炎将军重伤初愈不久,两个四川补充团归建新重组的122师,他被李宗仁提名为该师中将师长。
  紧接着,他率领122师将士所向披靡,奔赴华北、中原抗日战场。由于情报失误和中央军增援不力,导致122师主力常常孤军奋战,最后消耗殆尽。与此同时,刘靖炎因旧伤复发住院,364旅少将旅长王志远继任师长。
  1941年,全身是伤疤的刘靖炎在贴身卫兵王槐山的护卫下,回到铜梁县安居古城后河沟王家大院养伤。期间,边疗伤,边筹钱做过桐油生意。
  1943年初,伤势刚愈,被任命为联勤总司令部驻川粮积处第二十六仓库主任,三个月后,因枪伤又复发,医治无效而卒,葬于今铜梁区安居镇龙王庙后的狮子山颠,享年50岁。清理遗物时,除了一些兵书和旧照片,一无所有。
  刘靖炎将军在破国亡家之际,率部前赴后继、浴血疆场、英勇抵抗,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以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他的英雄业绩和崇高精神,将彪炳史册,万古长青。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141
日期:2022/8/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原南康市域罗氏开基立居始祖
下一篇:Win7内部版的激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