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首辑《埋马罗氏胜山支谱》序

首辑埋马罗氏胜山支谱序

作者:罗映学http://www.luos.org

  百丈之木必有其根,千里之水必有其源,万姓众生必有其祖。先祖而下,惟凭谱传。故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不溯上祖渊源,浑忘身自何来,何以上承祖德,中联宗亲,下启子孙?百事孝为先,故民生大事,尊祖为上。而尊祖敬宗,续谱为要。
  我族始祖万八公于南宋初自慈溪罗江迁居余姚埋马,子孙遂称『埋马罗氏』。据《余姚埋马罗氏宗谱》记载:『吾族始祖讳庭坚,行万八公,乃唐宣宗大中甲戌进士擢翰林学士兼兵部尚书顺惠侯公第九世孙也,由慈邑罗江徙家姚之梅川埋马里』。『始祖万八府君以前所有祖功宗德,已载罗江谱内详明纪述,故不重录』。万八公家承为:甫(顺惠侯)公、伏公、仁祖公、好勇公、立耻公、守谌公、崇厚公、百八公、庭坚公。
  自开族八百余年来,我族布衣寒士,后裔随海塘北筑近海谋生。历宋、元、明、清、民国,埋马罗氏主体一直沿埋马罗家路─周塘罗家路─胜山罗家路─七塘罗家路直线北迁。清初,利济塘成,我族渐起,于乾隆乙卯(一七九五)在周塘首建宗祠『明德堂』,周塘罗家路遂成为我埋马罗氏活动中心。
  我族于建祠后辑谱,十七世松乔公首修于道光八年(一八二八),因溯前七百年往事,『稽查考订二十余年』始成。二十一世廷勋公二修于光绪二十五年(一八九九),距首修家谱七十余年。我埋马谱系分为四大房共十七支。元时,我族分为东、西、前、后四房,至明初,四房后裔再次分枝为十七支:东房下派分三支;西房下派分三支;前房下派分六支;后房下派分五支。
  我罗家路罗姓聚居今胜山镇四灶村已二百六十余年,自成一新分支,支因地名,脉承埋马,故曰『埋马罗氏胜山支』。胜山支始迁祖为西房第一支乐坤公下十七世其贵公,生于康熙五十四年(一七一五),卒于乾隆三十八年(一七七三)。乾隆十二年(一七四七)利济塘筑成后,其贵公即从周塘罗家路北迁四塘南胜山罗家路搭舍而居。其贵公传有东升公、东来公、东阳公、东山公四子,我支分别称为大房、二房、三房、四房。四大房人丁快速发展,虽在清末、民国时,我支罗氏外迁极多,但现居四灶村者仍有五百人,至今已传至二十八世。
  世事恍如烟,弹指逾百年。《余姚埋马罗氏宗谱》二续谱至今,已有一百十余年,虽上谱襁褓,也作古多年,鲜有知者。我支再不续谱,其如断线之筝,行将无。赖祖上庇佑,廿年前我帮乾洪公(二续谱参与者之一)玄孙翻修旧居时偶得前谱在手,为我埋马族唯一存本,先祖或有示于我焉?然前谱距今太久,我和胞兄映堂心仪续修久矣,因工作羁绊,经费无着,限力有不逮。若弃置不扬,岂非千古罪人?每思及此,惶然不已。今幸有二十三世堂兄德炯公虽年逾八十,却矍铄博闻,熟知百多年来我支父子传承掌故,提及修谱,慨然允诺。又先后得企业家二十五世志浩、二十四世世军等至孝大善,鼎力承资。自此,我支续谱能矣。前年夏,我设谱表,交堂兄德炯携从弟玉涛逐户上门登记,并遍访杭甬沪我支族人,广采后裔信息。节假暇时,我着手整理编辑。辑谱须按世次字行,赖其辨世次、明昭穆也。但现存二续谱因缺首卷,谱中截止二十四世,仅留二十四个字行,今幸获有罗江罗氏在民国八年七修宗谱时所定三十一世至百世计七十个字行,想我族为罗江罗氏之祧,罗江字行作为我支字行,可在更大地域联宗,因此决定采用。其中,『维、德、嘉、锡』四字行,我埋马族已有之,为防与先祖字行混淆,故我支经合议,按原意,用『惟、孝、佳、玺』取代之。我支二十五世,即罗江三十三世;我支九十二世,即罗江百世。为使我支补满百世,愚以『埋马绵嗣,千秋报本』续貂。今后我支子孙入谱,照此字行登记。修谱之髓,报本追远。报本者,世传不息血脉永续也;追远者,上溯祖源下启子孙也。
  想我罗氏列今中华二十大姓,四海罗姓族谱卷帙浩繁,然叙罗姓之出,各有异同,约言之,『罗氏系祝融妘姓之后,受封于罗,因以为氏』。而诸多族谱,其上源难达罗国之遥。我埋马、罗江之谱亦然,其言罗江始祖甫(字令则)公祖籍豫章,然祖何地,继几世,未有知者。多年来,我往溯祖源,躬历罗江、南昌柏林村等地查考古碑,检阅罗氏旧谱,今查知甫公出自江西南昌柏林村,谱名天直,因此自周初罗国受封以来,我族历史已班班可考:《余姚埋马罗氏宗谱》载,我胜山支始祖其贵公为埋马始祖万八公十七世孙;《慈溪罗氏宗谱》载,万八公为罗江始祖甫公九世孙;据《豫章罗氏族谱》载,甫(天直)公为豫章始祖珠公三十三世孙;珠公为罗国始祖郐公四十一世孙。
  上谱载我族『代乏闻人』,然勤能补拙,俭能养德。我族素崇耕读传家,敦厚、忠贞、吃苦耐劳的高尚品质养育了代代后人,涌现了无数为国立功、造福地方、为家慈爱节孝之裔,《余姚埋马罗氏宗谱》特辑有《宗德列传》《阃德列传》予于褒奖,我支十八世东升公和二十世乾洪公谱上有传。本次修谱,仍援前例,统之曰《宗德列传》。
  我支本次辑谱,工作人员全为无偿。堂兄德炯、从弟玉涛不避寒暑途遥,不计冷言诮语,埋头志愿服务;志浩提供办公场地,和世军等鼎助资费,皆于成谱厥功甚伟。愚抱恙而不停辑,赖祖佑众助,今历时三年终得告竣。切望后人体察今人修谱之坚心,每三、四十年定期续辑。
  曾思全修埋马宗谱,实心有余而力不足。想我胜山支其贵公一脉,仅为我族十七大支中一支的部分,居住为近,已然稽考困难;若修合族之谱,时越世纪,地跨省市,虽同县宗亲已当面不识,资、力均非所及。唯可为者,妥存族谱,并于我支谱中多留合族前人信息,冀求他日族中贤能有为之士,探幽续今,期盼成就合族盛事。
  不才愚钝,以此拙文为序,若后人能从中窥知先人之踪迹,明我宗族之由来,愿也;若能发扬先贤之美德,膺力报效于家国,加额矣!

埋马罗氏胜山支 二十三世裔孙映学沐手拜撰00000000
二〇一二年六月000000000000000000000


相关联接:浙江慈溪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576
日期:2021/8/1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内江五里墩罗氏学周公系
下一篇:贵阳麦乃村罗氏与弘福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