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南浏阳有个秧田罗氏“博士村”

湖南浏阳秧田罗氏“博士村”

  湖南浏阳沙市镇,位于浏阳市北部,镇域面积209平方公里,人口7.1万,下辖15个村,境内有风景秀丽的国家AAA级景区赤马湖旅游风景区、历史悠久的千年古蒿山等景点,是 “全国油茶生产示范基地”、“湖南省现代烟草示范区”、“长沙市文明乡镇”和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尤其闻名全国的秧田“博士村”,是人们观察沙市镇乃至浏阳市的窗口。

  秧田村于2004年8月由原毛田、中山、秧田三村合并而成,位于沙市镇东部捞刀河畔,有得天独厚“九狮一象拜花台”自然山水环境,风光秀丽,土壤肥沃,有耕读传承、远近闻名的“博士村”之美誉。
  秧田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姓“罗”,据秧田罗氏族谱记载,先祖瑜宗字光奇,后唐同光二年甲申由江西丰城徙居北乡秧田段树林,在此安居繁衍。此处也因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土地肥沃,便取名为秧田。

  秧田村罗氏聚族而居,子孙发达,曾拥有整个浏阳最大的屋场——罗家大院。历来就有“勤”“耕”“廉”“俭”等良好的家风家教传承,人才辈出,为地方望族,史称“秧田罗氏”。在罗氏祖训里也可以看到勤耕重读的传统:敬师长,信朋友。力耕种,勤诵读。存忠厚,尚勤俭。习礼仪,戒为非。
  秧田村自古就有勤耕重读的优良传统,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这个只有5000多人的村子,已走出26个博士、175个硕士、13个教授及678个大学生,是名副其实的“博士村”。
  在这里,600多年的老龙井、300多年的老槽门都在诉说着“崇文”的追求。老槽门楹联“神奇门第维新鉴古彰显祖先历史,大美秧田强族崇文精培后辈人才”,是罗氏家族优良家风的集中展现。

  “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读书,富不长久。”秧田村老党支部书记罗泽及说,秧田屋场有700多年的历史,历来崇尚“耕读传家,尚学进取”在当地蔚然成风。
  事实上,沙市镇秧田村罗氏宗族自古以来就勤耕重读,乾隆期间就有族谱记载秧田罗氏4世卓伦公“大学生授晋士”耕读为本,历代传承。凡历届考上大学者,一律给予奖励,民国时期族上缴读学费开支全包,至今奖励不减。每年正月初八或正月十一,秧田村都会在老槽门前,举办秧田村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村上为了鼓励学子读书,勤奋学习,对考取一本的大学生每人奖励400元,现已上调到1000元。

  2017秧田村结合地方文化,新建博士墙、功德墙,将勤耕重教、家风家训、尚学进取等优秀文化融入景观之中,修复了有600多年历史的老龙井、300多年的罗氏老槽门、民国时期的浏阳龙舟赛场—秧田龙舟码头、400多年历史的老桥亭,建成了村级室内篮球场、室内高尔夫训练馆、室内健身房,并建设了1000余平米的秧田文化广场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道德讲堂。村内户户环境整洁,处处花草点缀。

  耕读文化是中国几千年农业文明社会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乡村文化,所谓“忠厚传家远,读书济世长”,成为各个阶层普遍认可的社会共识,至今仍在发挥着积极的社会影响和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在当今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信息智能时代,历史上读书耕田的方式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但耕读文化的基本精神则具有永恒的社会价值,应该大力弘扬光大。

  秧田村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博士村研学实践基地建设,当年11月,基地入选长沙市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创建基地名单,并在2020年10月正式接待全省的研学团队。孩子们可以在这里逛耕读文化馆、农家书屋,也可以体验插秧、打禾、种菜、抓鱼等农事活动……“最多的一天来了65台大巴,2400多人。”短短几个月、研学的游客已超过3万人次,创收100多万元。
  秧田罗氏“耕读为本”的家族文化,在政府主导下,成为乡村振兴之魂,丰富了内涵,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发扬。

  (根据网络相关报道综合整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774
日期:2021/7/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信宜罗氏简谱
下一篇:四川内江五里墩罗氏学周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