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清同治《上虞罗氏族谱序》

上虞罗氏族谱序

作者: 清·同治 王嘉铨http://www.luos.org

  周道亲亲,凡尊祖敬宗睦族之道,礼经史策俱详言之。士庶之家有谱,谱之宜修也。所以清源流,辨亲疏,派别支分,以明一本之义,宗法也,盖秉先王教也。是故,生者一有未纪,则失其人矣。没者一有未录,则失其墓矣。岁时日月一有未校,先后遂失其序矣。以祖宗之心为心者,必大有不忍于此。罗氏之刊兹谱也,诚有所不得已者乎。
  考罗氏之先,自唐季顺惠侯初居桐庐,值黄巢乱,徙句余之江洲,今其地名罗江昉,于侯姓洵乎渊源有自矣。越南宋,时侯八世孙字元善者来,家于虞之永丰里,历今七百余年。其间高曾之递衍,昭穆之递承,相继为谱稿以记载而茸续之,尚未有印谱焉。
  同治丁卯,罗子致堂与其族叔曦亭,从兄韵楼惧异日之失考也,合力出资,毅然任其事而底于成。自始迁祖以下,缺者补之,略者详之,错讹者订正之。付诸手民,以为传信之书,殆能敦收族之谊,以维归厚之风者与。
  今夫宗族者,祖宗一人所自出也。一人之身,衍为数千人,数千人之身,即一人之身也。以祖宗之身为身,则当以祖宗之心为心。一族之内,俊秀者尊之,象贤者也。孝子悌弟,义士节妇,立身行道,贻先人以令名者也。有位者庆之,大门闾者也。富者卫之,能克家者也。贫这弱者,孤者独者,鳏者寡者,急厄者患难者,相与救助之赈给之,祖若宗所不忍视者也。不肖者教戒之,惧辱其先也。老者安之,幼者慈之,宗支赖以递续者也。使或隔膜相视,嫌隙互生,何以告无忝于身之所自出也。
  虞邑风尚近古,罗氏聚而居,亲爱尤笃,喜相庆也,忧相恤也,急相捄也,美相成也,忠厚之意,世世未替也。览是谱者,自必尝思,此身为祖宗之身,此心无戾乎祖宗之心。一族之内,允若一体之相关,庶不失所以作谱之意。推而各亲其亲,各族其族,因以臻道一风同之盛,斯尤宰斯土者之厚幸也夫。
  时

同治八年岁在己巳仲秋既望000000000>
绍兴府上虞县事瀛海王嘉铨谨叙00000000
二〇二〇年八月重庆罗良富勘录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041
日期:2021/2/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连南耕读传家的寨岗罗氏宗族
下一篇:台湾台南罗氏凤公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