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州增城百湖庄罗氏谱序

广州增城百湖庄罗氏族谱序

作者:罗百清http://www.luos.org

  一姓之中,每有欢、悲、聚、散之事,载之于谱,即所谓《族谱》。然要把一本“族谱》写好,确非易事,必须经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勤奋缮修而成。古书〈幼学故事琼林〉说:”焚裘伏剑,罗母与陵母俱贤”。这不是写我祖企生公晋殒身而株连母亲伏剑而死吗?所以说,一本好的族谱,是一部良好的教科书,非虚语也。
  查阅我百湖庄罗氏老族谱的世系,错处较多,如老谱记述:(鼻祖祝融公,二世祖宸佐公,三世祖任公,四世祖瑶卢公……一百五十五世祖宝郎公讳世珍,生四子:德兴、德俊、德贞、德超。……以上次序甚确,惜予始祖七十三郎不知续于何氏,谨备录以供参考)。又云:(分姓于周,……系明字号……)云云。今据香港罗氏宗亲会编纂的〈豫章罗氏源流考〉考证:祝系一百五十五世祖,恰好是我百湖庄支派始祖增立公之父──万二郎公的世辈。我村罗氏才族谱不知从何处钻出了一个宝郎公和德兴、德俊、德贞、德超来?无从考查。
  再者,我祖七十三郎,名世,字昭远;六十三郎,名吉:八十三郎,名则,兄弟三人,皆是万公之子(即万五郎,字明亮),因有明字号一辈之称。经查考:罗氏根本没有分姓于周,而只有原姓妘、郧、熊或华姓。基于以上混乱情况,重修族谱是很有必要的。本次重修族谱,是继昭系十四世,即祝系一百五十九世之始,至昭系二十世,即祝系一百六十五世止。计其中失修有150~200年之间,难免挂一漏万,有待后辈补正。本族谱,编辑人员不辞劳苦,翻山越岭,深入到户,收集资料,经炯光拟撰初稿,由我执笔抄录。
  百湖庄,是我罗姓的统称地名,明末清初,先祖增立公,由兴宁徙迁就安县(今紫金县)清溪落户,至康熙戊戍年间,再由奇锦公、先声、芳声公迁居到广州府增城县绥宁都百湖庄开基立业。现有人口:九如(含木棉):3,180人;湖中9含蛟潭:1,655人;百湖:1,219人;湖东650人。俱分布在:河背、田心、金鸡石、新屋、蛟潭、老围、社牌、竹山、谷岭、田寮、环阁、乌泥-窿、鲶鱼窿、西湖、龙岗围、石马、腰山、南蛇头、泥坑、厂下、东埔岭、猫下山、榄窿、木棉窿、牛眠地等自然村居住。愿我后辈,不断将此《族谱》完善下去。

祝系:一百六十八世00000000000
昭系:二十三世孙 罗百清00000000
1994年8月10日00000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94
日期:2020/12/1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西岑溪西乡荔王罗氏特公系
下一篇:安徽无为罗氏仲端公世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