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怀集罗氏字辈传承好家风

怀集罗氏字辈传承好家风

作者:罗天兴http://www.luos.org

骏马同堂兮赴异邦,任从胜地兮立纲常。身居外境兮犹吾境,家住他乡兮即故乡。
朝夕莫忘兮亲命语,晨昏须荐兮祖宗香。根深叶茂兮同庥庆,有志儿女兮当自强。

  翻阅《怀集罗氏族谱》,各分支派系都记述有世代传承的字辈,其中世居怀集县的豫章世家本洁公支系,以五言诗的形式拟定了“80字新派字辈”,通过沿用字辈传承祖德家风。全文为:

有文兴先哲,诗书训后仁;礼义源积善,贤良益明新。
梦鸿昭盛泽,培植藻荣芬;昌隆寿存远,鹏程庆同臻。
慎灶时来运,升启祥玉云;立业开俊采,彦正延期绚。
光发代贵达,仪型重宪君;芳华日绍显,辉煌赐福恩。

  字辈诗概括了罗氏家训三大内容:
  一是体现了“耕读传家,忠厚质直”之风范。
  《罗氏族谱》文献篇对其家风表述为:“力耕种——艰难稼穑,无逸陈书。食为民天,敢不念诸?春田秋圃,莫令荒芜。”“勤诵读——为学日益,不学无术。圣人论学,首重时习。春诵夏弦,苦心孤诣。玉不受琢,焉能成器?”由此可见,对于“耕读”的重视,可以保证一个家族的兴旺繁盛,更舍得在“读”字上下功夫,历代注重办学,对子孙后代进行正规的教育。怀集罗氏本洁公派系先祖式达罗公,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曾出征安南(今越南)平乱,明正统时奉命赴两广边陲的茶溪白水(今怀集洽水)一带深山“扫蛮”,后获授“一堡山田”在该地开基立业。虽迁居边远偏僻山区,但“耕读传家”之优良家风世代相传,至六世祖万龙设立“归厚堂”,弘扬忠厚质直之美德,并将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所写的《三槐堂铭》:“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和《朱子治家格言》:“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之名句悬挂于堂上;他还捐出银两在青莲古寺创建“青莲学堂”,正门刻上“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恨读书迟”的楹联,以激励后代勤学精进。其九世孙罗兆羆于清康熙五十六年金榜题名丁酉科举人;到清同治年间又有十三世孙罗芳蘭等成为县学庠生;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国民教育,积极送子女读书成了该支系家族的良好家风,至今考入本科(含研究生)院校读书的达50多人。
  二是体现了“忠孝两顾,积善积德”之美德。
  俗话说“自古忠孝两难全”。而豫章堂宋代谱记:晋安隆间罗珠公十七世孙企生、遵生兄弟俩以“一门忠孝”著称。故事传记企生在担任荆州刺史殷仲堪的咨议参军一职时,殷仲堪被叛臣桓玄战败,连同企生被捕关禁。桓玄派人劝告企生脱离殷刺史而归顺于他,还许诺给予企生以高官厚禄共享荣华富贵,但企生忠君之志不改,历数叛臣桓玄之罪行。他坚贞不屈,不事伪朝,全节而死,永垂青史。其弟遵生则担负起养母之责,家谱云:“母疾,他朝夕勤菽水,事必躬亲,直奉慈母归仙,设庐守墓三年,衣不解带,其孝感动天地。”大唐贞观皇帝李世民撰晋史中云:“具言罗企生、罗遵生一门忠孝。”北宋文学家苏轼吟罗氏族谱赞曰:“豫章世家,洪州望族;一门忠孝,节义两顾。”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见《孝经》第一章)。”孝不但是“谨身节用,赡养孝敬父母。”而且要“立身行道,扬名传于后世。”《礼记》阐述曾子对“孝”之释义为:“居处不庄,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莅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战阵无勇,非孝也。”也就是说,一切善的行为均由孝出发,于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里,孝是放在第一位的。怀集罗氏本洁公支系始终把“忠孝”“积善”之美德家风代代相传,六世孙万宗、万龙、万奖、万通四兄弟,父早逝,其母郑氏卧床患病时,万宗、万龙念及两个弟弟尚年幼,便主动承担起“长兄为父”的天职,日夜守护在慈母床前,喂水喂饭,每次煎熬中草药,总是先亲口尝试,既不至于母亲因药汤滚热而难以吞咽,又防止误用处方发生中毒之不测;长兄万宗还遵奉母亲的叮咛嘱咐,将自己聪慧伶俐的次子建鼎过继给无生育子嗣的二弟万龙,让母亲在弥留之际放下了牵挂之“心事”。此后,兄弟和睦相处,年年岁岁荡漾着“家和万事兴”的温暖春风。时至如今,本洁公支系已繁衍达2000多人,尚未出现过不忠不孝之子孙。
  三是体现了“知书识礼,倡导文明”之风尚。
  罗氏家训中特别阐释了“习礼义——人而无礼,走肉行尸。廉耻道丧,蠢虫无知。”“尚勤俭——俭可助廉,勤能补拙。克勤克俭,是为美德。”“行善举——贫者、孤者、独者、鳏者、寡者,救助之、赈恤之。”“戒淫恶——勿听淫声,勿视邪色。勿看淫词,勿为妄说。”“戒赌博——正业多端,随事可学。欲正家规,先除赌博。”“戒洋烟(即戒吸毒)——世人何蠢,误啫洋烟。全无利益,倾家荡产。”怀集罗氏本洁公支系各祖堂,都设立有“理事会”主理家族公益事项,每年清明集体拜祭先祖时,都由理事会宣读家训,缅怀宗功祖德,承传优良家风;每当族内有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理事会也组织诵读家训,然后举行颁奖活动;每逢族内有红白之事,由理事会发出通知,外出务工的同宗兄弟都会自觉赶回村中,共同参与,互帮互助。改革开放之后,十八世孙罗文星牢记祖德家训,践行良好家风,勤奋创业,播撒大爱。20世纪90年代,他闯荡珠三角,搏击商海创业,学到了技能,积累了经验。后回乡大刀阔斧办实业,率先创办“怀集县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又投资1.2亿元筹建“怀集县星龙矿冶化工有限公司”,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成为怀集县民营企业纳税大户,被授予“广东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和“肇庆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他致富不忘行善举、献爱心,捐资兴建“怀集县文星儿童福利中心,自2003年起,他先后为发展山区教育和文化卫生事业、支援抢险救灾、扶贫济困、敬老助残、奖学助学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2000多万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其胞弟罗文标领衔实施怀集罗氏重修宗祠、重修族谱、成立豫章奖学助学会三大文化工程,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徳和优良家风得到传承和弘扬,如今,崇尚文明、热心公益的爱心善举在怀集罗氏家族中蔚然成风。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630
日期:2020/11/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苏泗洪罗氏洪阳公支系概况
下一篇:四川南充《罗氏宗祠修缮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