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南巴陵杨树桥罗氏昶公系

湖南巴陵杨树桥罗氏昶公系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世居汨罗古罗城之罗氏程鹏后嗣昶公,其先世原居古罗城北门外。明洪武初年徙湘民入川,罗氏住前后左右者皆星散。昶公因携子孙避居巴陵(今岳阳)杨树桥。传五世至瑜公,生鑑、鈇、钺、钤四子。明成化年间,鑑、钺二公始以故土难忘,仍返旧地。鑑公居古罗城北门外;钺公居松古树,今范家园茶场。鈇、钤兄弟仍居原处。历年既久,上源世系派语皆不传。兹据其民国戊辰续修之家乘概述如次。

罗氏族谱前序
  国无小,有人以存,族无小,有人以兴。罗氏系出祝融,为黄帝司徒,其后勾龙,又为颛顼土正。后世受周封国于罗,其子孙以国为氏,此罗氏之所自来也。然吾观罗在春秋,蕞尔土偪,处强邻犹能踣楚大帅而困其师,是非独神灵之后,宜绵其血食也,必有其人以支持于其间也。由周而来几三千年,其后人星碁布列,代有伟人。至居岳州巴陵南乡荷塘里名昶公者,盖自明初由湘阴古罗故址迁徙而来也,今三门不下数百余人。经四百余年宗庙未建,即谱牒亦未修,意其先世皆浑古寡文者欤,不然尊祖敬宗收族匪细故也,而从无提举之者,非憾事哉。岁甲子,门下士太学生罗子辉卿者,携家墨谱数卷示余,将付之攻木氏,乞余为序。乃其先君子健亭先生所手辑也,盖祖昶公而谨序其三门,云其余支分派别,不复其详注者,代远失传,不敢以郭公夏五滋后人议也。予阅之而慨然曰:罗氏自今其昌乎。以数百年未创之事而健亭倡之,可谓有仁人孝子之心者也;以数十年未逮之功而辉卿续之,可谓有继志述事之贤者也。而其族人亦莫不踊跃从事,以底於成,皆可谓有木本水源之念者也。由此寖昌寖炽,祖宗眷佑於上,子孙率行於下,敦诗礼振簪缨,遥遥焉与古罗联为一脉,本固而枝益荣也。况今日者,士食旧德,农服先畴,即此数十户口俨然望族。辉卿继乃父以前,後维持於其间,而规模为之一新,後之继辉卿父子者,但踵而行之也兴也勃焉。其在此乎,其在此乎。
  旹

同治三年甲子岁之春三月上巳日00000000
古龙城举人友生庾亿福农氏撰000000000


创修源流总序
  罗氏为神灵之後,发迹於湘阴,至我荷塘而零星琐碎,无所纪录,式微之感,乾抱数十年矣。然而其本不忍忘,其支不敢昧,其涣散不容不收合,其废坠不可不振举,此谱牒之修,所以急於今日也。溯我祖系出祝融,为黄帝司徒,以火施化,号曰亦帝,听弇州之鸣鸟以作乐歌,生都于鄫,终葬於衡山之阳。融孙勾龙为颛顼后土,能平九卅,辨土地之宜以教後世,兆民祀之以配社稷。本妘姓,周初封鄫于罗为国,後因为氏,故城遗址至今昭然。我祖昶公向居湘邑古罗国地,明洪武初徙湘民于川,公因携妻子孙曾避居巴陵荷瑭里之杨树硚。六传至鉴、鈇、钺、钤公兄弟四人,鉴、钺二公仍返湘阴故里,惟鈇、钤二公之裔尚留荷塘,今之觜上罗、大塘罗、土基罗皆其後也。三门不下二百余人。然经四百年来,宗庙未立,谱牒亦未修,乾尝心悼之。因与族老谋,积公赀若干为修庙计,而尚不济也。急而为之,搜采源流,推详世系。由昶公而下,若生殁葬所,莫不务其实,明者注之,疑者阙之。其显而非吾宗者,不敢攀也,其微而同吾宗者,不忍割也,其推本湘阴者,不忘所自来也,其但详荷塘者,代远难言也。由是草创成文,手自缮写,俟付梓人,以垂久远。嗟夫,士君子读圣贤书,其得志于时,则功存宇内,烂然铭旗,常光彝鼎,为所欲为,与日月争光可也。否则老死牖下,无所表见于世,无所裨益于人,苟可以有功宗族,庇其本根於名教中亦颇无憾,施於有政是亦为政,其此之谓乎。乾老矣,今成斯谱,而吾族之人,上之可以见祖宗之渊源,下之可以序子孙之昭穆,昌大则俟诸异日。而其不使认至亲为行路,而致吾祖宗久悲陵迟也,此则差可从先人於地下者也。後之有志者修而明之,光大而振兴之,尤不禁有厚望焉。是为序。
  时

同治元午壬戌岁000000000000
裔孙守乾健亭氏薰沐敬书00000000


附湘阴罗氏谱序
  先人为古罗罗氏后裔,世居古罗城北。自洪武初年移徙湘民入川,传老祖昶公因迁巴陵杨树桥,犹是昔人逢桥落业意也。传数派至鉴公,始以故土难忘,仍返旧地,钺公则居楚塘北冲。惟鈇、钤二公,仍居巴陵。前数年子孙犹相往来,以承祀焉。巴陵有祀田一蚯,名曰湘阴坵,洵不忘所自也。第人居两地,天各一方,其子姓散居,未易联合。兹谱之修,则以鉴、钺二公为起祖。盖前人虽有谱帙,历经兵燹,止存草本残册。幸诸父老有知前代事者,周咨广采,始得其端绪。吁!平江画桥谱既坏于康熙年间蛟(龙)水,殊砂桥谱复为无赖者窃出,其他逢桥落业者又道远不及遍访,其欲绳穿絲串成一族之完本,洵难言矣。然幸鉴、钺二公有传述,生卒年月、葬地向界,不大淆乱。今复而观之某祖某宗为父为兄,昭穆亲疏,不至于杞宋之无征也。某子某孙为期(为期一年之丧服)为功(大功、小功丧服),尊卑等杀(差),不至于秦越之有间也,庶几稍可告先人于九泉矣。第丽藻才识谫陋,学问疏略,其修而明之,藻而饰之,端有赖于后之贤者,非敢自以为善本也。

清道光二年壬午000000000
监生敬宣丽藻谨撰00000000


罗氏派行
  派行所以分世次定尊卑。以上世系无所稽考,不敢妄载,六世以下谨遵原派。至湘阴祠氏於咸丰年续修谱牒,见我三门联宗,尚未合修,自守派以下各立新派。是为序。

思文伯祖大,兴启如成良,再守洪天性,维贤定克昌;
忠贞能裕后,兰桂永腾芳,孝友传先训,箕裘衍豫章;
诗书荣甲第,才学振家邦,麟凤光前烈,宗支阀阅长。


源流世系
第一世
  昶公,字化日,贡生。生於元皇庆二年癸丑岁正月十八日午时,殁於明永乐九年辛卯岁十一月二十四日午时,寿九十七岁。葬杨树桥嘴上门下首栗树坪。
  按:昶公先世原居湘阴古罗城北门外,明洪武初年移徙湘民入川,罗氏左右附居者亦皆星散。公因携妻子孙曾避居杨树桥,殁葬於兹。置墓田一丘曰湘阴丘,建立土地神祠曰铁罗神。六传至鑑、鈇、钺、钤兄弟四人,鑑、钺二公复归湘邑故里,惟鈇、钤二公在焉。历年既久,支各分,无从稽考。兹所叙者,皆鈇、钤二房系。
  妣祁氏,生于元延祐二年乙卯岁五月十八日子时,殁于明永乐六年戊子岁九月初十日戌时,寿九十三岁。葬合夫冢。生子一:明。

第二世
  明公,字霁月,昶公之子。太学生。生于元顺帝三年丁丑岁二月初一日亥时,殁于明洪熙元年乙巳岁十月十一日申时,寿八十岁。葬栗树坪。
  妣卜氏,生于元顺帝五年己卯岁三月初三日巳时,殁未详。葬同夫处。生子一:惺。

第三世
  惺公,字独醒,明公之子。邑庠生。生于元顺帝二十六年丙午岁八月十五日午时,殁于明英宗九年甲子岁六月初六日卯时,寿七十八岁。葬未详。
  妣何氏,生于元顺帝二十六年丙午岁七月十五日未时,殁于明英宗十年乙丑岁四月二十日亥时。葬阙。生子一:震。

第四世
  震公,字振德,惺公之子。例授奉政大夫。生于明洪武二十二年己巳岁二月初二日酉时,殁于成化三年丁亥岁十月二十一日寅时,葬温家坟头。
  妣詹氏,例授宜人。生于洪武二十年丁卯岁十二月初六日酉时,殁于成化二年丙戌岁四月初八日申时,葬同夫处。生子一:瑜。

第五世
  瑜公,字国善,震公之子。廪生。生于明永乐二十二年甲戌岁七月初二日亥时,殁于正德七年壬申岁四月二十日酉时,葬栗树坪。
  妣慕氏,生于明洪熙元年乙巳岁十二月初八日戌时,殁于正德十年乙亥岁二月初二日卯时,葬同夫处。生子四:鑑、鈇、钺、钤。

第六世
  鑑公,字镜古,瑜公长子。生于明天顺二年戊寅岁二月十二日子时,成化年间遵先人遗命,与三弟钺公复归湘邑故里古罗城北门外。
  妣翁氏,生于明天顺元年丁丑岁九月十五日亥时,生子四:思贵、思忠、思圣、思周。
  鈇公,瑜公次子。生于明天顺四年庚辰岁正月十二日未时,寿七十二岁,殁阙,葬温家坟头。
  妣胡氏,生于明天顺元年丁丑岁八月十六午时,寿六十八岁,殁于嘉靖三年甲申岁八月初七申时,葬彭家铺峦。生子一:思孟。
  钺公,字品锺,瑜公三子。生于明成化二年丙戌岁正月初九日午时,成化年间同长兄鑑公归湘邑古罗城北门外,复居松古树小洲两处是也。
  妣梁氏,生于明成化九年癸巳岁二月十四日巳时,生一子:思昭。
  钤公,瑜公四子。生于明成化四年戊子岁二月十五日未时,殁阙,葬曾家山。
  妣欧氏,生于明成化六年庚寅岁二月二十日酉时,殁阙,葬合夫冢。生子一:思德。

相关链接:湖南汩罗古罗罗氏昶公系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769
日期:2020/5/1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族谱的档案属性及其价值研究
下一篇:将家史流传下去──写给罗怒涛将军的后人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