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关于罗君用督运官铁的解析

关于罗君用督运官铁的解析

作者:张启予http://www.luos.org

  罗君用是豫章罗氏始祖罗珠之父,其先祖出于黄帝次子金德王少昊,三十二世孙传郐、邾二子,仕周封于罗(今山东邹县东南),遂以国为氏,“凡罗皆其后也。”后来,他的后裔迁襄阳之宜城,迁荆州之枝江,自宜城徙长沙。豫章罗氏始祖罗珠之父罗君用,就是长沙郡浏阳县人。
  罗君用出生于秦朝年间,有关他生平事迹的记载极少。南唐榜眼罗颖《豫章罗氏源流总序》记载:四十二世孙“秦武陵令罗君用,督运官铁,溺洞庭,女与弟寻尸不获,俱赴水死。乡人感其义,于长沙城东故居建祠焉。君用公遗孤珠,字怀汉,仕汉高为治粟内史。”由于《豫章罗氏源流总序》的记载过于简略,诸如罗君用如何当上武陵令?他为谁督运官铁?从何处买铁?又要运往何处?汉高祖为何要破格启用罗珠担任高官?仅依据罗氏族谱上的简短记载,是无法破解这五个问题的。近年来经笔者下力研究,终于初步解开了这个“历史之谜”。

  一、君用立功助子入汉
  从罗颖《豫章罗氏源流总序》的记载来看,是罗君用洞庭湖溺亡,为其子罗珠入汉为官提供了条件。罗贤访《浅释颖公〈豫章罗氏源流总序〉》一文说:“君用公殁后,只剩下一个儿子名珠。当时,楚汉战争仍在紧张进行,武陵已被刘邦所占。他听说君用公一家的事迹后,也很动容,就诏见罗珠,命他为治粟内史之职,后出守九江郡。”
  据孙水都、孟昭星《中国历代职官》记载:“治粟内史,官名。秦置,掌谷食钱货。汉初因之《汉书·百官公卿表》:'治粟内史,秦官,掌谷货,有两丞。'景帝(刘启)后元元年(前143年)更名大农令,武帝(刘彻)太初元年(前104年)更名大司农。属官有太仓、均输、平准、都内、籍田五令丞,斡官、铁市两长丞。”
  治粟内史是朝廷主管钱粮物资的大臣,位居“六卿”之列,刘邦任命罗珠为治粟内史,说明他们有相当好的关系。是什么关系呢?是亲戚或是世交?应该说,刘邦在起义反秦之前,不过是徐州沛县泗水的亭长,在当地没有什么声望和名气,与一、二千里之外湖南的罗君用父子,应该没有亲属关系,也很难有机会相识。
  是什么原因让汉高祖刘邦,对青年罗珠括目相看,让他一步登天,当上了“治粟内史”这样的朝廷高官呢?《豫章罗氏源流总序》虽然揭示了其中的原委:“督运官铁,溺洞庭”,说明是罗君用以“督运官铁”的大功劳,死后为其子罗珠谋得了“治粟内史”的官职。但罗君用究竟是为谁“督运官铁”呢?罗颖却没有说明。有的学者说是为秦王朝,而予则不以为然。
  秦王朝拥有全国资源,用不着他人为朝廷运铁,而且下层百姓也不会为秦王朝这么卖力。而刘邦则不同,他的起义军是反秦的,后来又被项羽封在远离家乡的汉中,手中掌握的财力和资源极为有限。他要扩军强兵,急需生铁打制大量刀剑,也不可能给为秦朝立功者委以大官。比如某人为蒋介石反动集团立有大功,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会对他另眼相看,给他安排一个部长?

  二、刘邦首置武陵县
  笔者认为要解开这个千古之谜,首先应从武陵设县、军事地理位置与运铁线路去解析。据查阅有关资料,汉朝以“武陵”为名的郡县只有两处:
  一在湖北省西北边陲竹溪县东。《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竹溪县,汉置武陵县,后汉省。三国魏复置,南齐分置新丰县,西魏改曰孔阳,隋改曰上庸,并入竹山。明复分置竹溪县,以尹店巡司为县治。清属湖北郧阳府,今属湖北襄阳道”;
  一在今湖南省北部常德市。《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武陵郡,汉置,治义陵,在今湖南溆浦县南三里,后移治临沅,在今湖南常德县西。”
  按照地域来看,武陵郡距离刘邦的封地太远,因而没有这种可能。
  从《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的记载可以看出,秦朝还未设置武陵县,罗颖《豫章罗氏源流总序》关于“秦武陵令”的说法有误,是刘邦首置武陵县,所以应该是“汉武陵令”才对。
  《百度百科》:“竹溪,西周属古庸国,东周楚庄王三年(前611年)灭庸,置上庸,竹溪属上庸。西汉高祖元年(前206年),析上庸置武陵县,隶汉中郡,此为竹溪建治之始。南朝梁,改武陵县为新丰县。”《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也记载:“上庸县,古庸国,秦置上庸县,后汉置上庸郡,梁废郡,改县曰安城,故城在今湖北竹山县东南。”《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和《百度百科》的记载是对的,“武陵”是汉初置县,而非秦朝置县。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汉中郡,战国楚地,秦置汉中郡,汉初为汉国,后仍为汉中郡,治南郑。”武陵县是汉王刘邦设置的,隶属汉中郡管辖,并委任罗君用为首任县令。《史记﹒高帝本纪》:汉元年“正月,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负约,更立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中,都南郑。”武陵县与陕西省东南部的旬阳、平利、镇坪三县,重庆市最北的巫溪县为邻,地处楚、陕、渝三省市交界之处,正是当年汉王刘邦的汉中郡辖地。

  三、为汉王刘邦运铁
  古代文献未见有关罗君用的记载,就是在《中华罗氏通谱》和《柏林罗氏重修大成族谱》中,也只有寥寥数语,无从解析他与汉王刘邦的关系。笔者认为,可以从当年的历史、地理方面,作某些合理的推测。
  罗君用是荆州临湘(今湖南省长沙市)人,他为什么要远离家乡,去西北边陲的汉中郡呢?对于40多岁的他来说,要远离家乡去千里以外的西北,总要有一个可信的理由:是探亲、是游学、或者是经商。当时正值秦朝末年天下大乱,许多地方都暴发了农民起义,而武陵县是偏远之地,罗氏族谱没有记载这里有他的亲属,而且非要赶在战争动乱的时候去探亲;游学的可能性也不大,这里又不是当时的文化中心。
  最有可能是罗君用在远地经商,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而且是一位颇有政治眼光的商人。他对秦朝的专制腐败深恶痛绝,对农民起义寄予厚望,希望改朝换代后能利商利民天下安居。罗君用不仅在道义上支持刘邦的起义军,还以经商所得的钱财,在经济上给予起义军以大力支持。
  罗君用与汉高祖刘邦,是在高祖元年上半年相识相知的。《史记·高祖本纪》记载:项羽“三分关中,立秦三将:章邯为雍王,都废丘;司马欣为塞王,都栎阳;董翳为翟王,都高奴。”汉王刘邦及其起义军,都是我国东部徐州一带的人,他们日夜思念回归故乡,只因项羽军力雄厚,又留下了三位封王的秦朝降将驻守关中,一时无法逾越,唯有招兵买马打制刀剑,积极作好东征的准备。
  罗君用就是这个时候,有幸得见汉王刘邦倍受鼓舞,刘邦亦见君用为人豪爽,仗义疏财,便对他另眼相看,于是“析上庸地置武陵县,隶汉中郡”,并委任罗君用为县令。当时刘邦最缺的是资金和刀剑。为了支持汉王刘邦创立新朝帝业,罗君用建议从他的老家,为汉王督运急需的生铁,得到了刘邦的肯定与赞许,立即调拨资金和人员归君用调遣。于是罗君用立即返回家乡临湘,从相邻的湘潭县购买了大量的生铁,再用舟船从湘江顺流而下,经洞庭湖转入长江,再在武昌转入汉江,拔涉约两千里,将生铁运至汉王都城南郑(今陕西省汉中市)。
  笔者的这个推论是有根据的。湖南的铁矿开采历史十分久远,早在西周平王时期,湘潭县便有铁矿石开采。据《百度百科》介绍,汉之桂阳郡设有金官(指铁官)。现在湖南的铁矿石仍以湘潭为主,是“湘钢”和本地大中型高炉炼铁原料的供应基地。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汉王元年“四月,兵罢戏下,诸侯各就国。”刘邦采纳了张良的意见,“从杜南入蚀中。去则烧绝栈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示项羽无东意。”未久又重修栈道,“八月,汉王用韩信之计,从故道还,袭雍王章邯。……二年,汉王东略地,塞王欣、翟王翳、河南王申阳皆降。”刘邦留居汉中郡的时间,大约只有半年的时间,罗君用就是在这一时期,为汉王刘邦督运官铁的。
  据笔者估计,罗君用至少为刘邦运送了两次生铁,第一次顺利运抵汉中郡,为汉军打制刀剑提供了许多生铁。谁知好景不长,在第二次运铁途经洞庭湖时,正遇风浪大起,船翻人亡,“女与弟寻尸不获,俱赴水死。”刘邦闻报大惊失色,忧伤哀悼。复询臣下得知,罗君用膝下遗有一子名罗珠者,年方25岁(生于始皇16年,公元前231年),“宏才巨略,智识超群”,便任命罗珠承袭父职,继续完成其父未竟之业,从物资和财力方面,继续支持汉王刘邦的东征,他的官职也步步高升,后来升为治粟内史,掌管朝廷的财粮,“督运粮饷,静洗秦暴奸党”,“官拜相国大司农令,赋税宽平,国用优给”,为汉王朝的创建立下了汗马功劳。
  (作者系南昌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农工党南昌市委会文史委主任、豫章罗珠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502
日期:2020/4/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石城琴江镇罗氏天福公系
下一篇:德阳中江三合青市道贤房系罗氏族谱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