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原重庆电业局总工程师罗世襄

原重庆电业局总工程师罗世襄
──罗氏善庆祠人物篇(之五)

作者:罗世存http://www.luos.org

  罗世襄,字赞群,著名工程师、教授,法国理尔工业大学毕业。重庆市首届政协委员。1899年12月23日,生于威远县观音滩罗家塆。其祖辈是清代自贡地区最大的盐业家族,祖父罗振之是清道光年间自贡盐场有名的经营、管理者,生前撰有《井盐煎凿方法》及《盐业土木工程》等专著,对自贡盐业技术后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罗世襄自幼深受家庭传统文化教育与熏陶,聪颖善学,七岁入《罗氏花萼山房》读私塾,1918年中学毕业时,正逢吴玉章等知名人士,在成都发起“留法勤工俭学会”,罗世襄得知此消息后,便与堂兄罗世棻一同去参加“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招生考试,二人均以优异成绩与陈毅等人荣登甲榜。同年历时三月,途经俄、波、德等诸国,辗转抵达法国马赛港。初到时在该国北方火车制造厂当工人,1921年考入法国里尔工业大学,1923年进入歌(确)遮艺大学,攻读电机专业,1926年毕业后,曾先后受聘为多蒙尔松电机制造厂工程师、歌(确)城大学电学院料科工程师。在法国读书与工作期间,常与罗世棻、赵世炎、顾尧阶等人一起,无不为国家民族的前途而担忧,并在陈毅等人的影响下,曾参加留法学生“二八运动”。
  1928年与兄罗世棻先后回国,并聘为上海中国工学物理系教授。同年专程返乡与叔父罗万芳(前清举人)、堂兄罗世齐(原云南大学、四川大学教授)等族人,重建《威远县罗氏私立养正小学》,并兼任校董,积极提倡免费义务教育。1930年以后,历任南京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西安电灯局局长、湖北金水农场电力工程师等职。抗战爆发后,回到四川,先后担任国立四川大学、国立重庆大学教授。
  1937年秋,中共中央委派罗世文(原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回四川,组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做好四川军阀刘文辉、潘文华等势力派人物的统战工作,罗世文便将其兄罗世襄介绍到国民二十一军司令部担任顾问,协助统战工作。1940年3月18日,罗世文被捕后,罗世襄与时任国民政府交通部,川滇公路专员的堂兄罗世棻一起,往返于成、渝两地,想方设法通过各种社会关系营救罗世文,但终未成功。抗战胜利后,举家返回故乡,并在观音滩河堤上实验水力发电,为养正小学及桥头商店照明之用。在此期间,先后受聘担任:自贡市政府工务科科长、自贡市电厂总工程师、自贡市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自贡市国立专科学校教授等职。在校期间,积极支持和鼓励爱国学生进行“反饥饿,反内战”活动。
  1951年5月,调重庆市电业局任主任工程师,工作期间常与苏联专家一起,往返奔波于九龙峡和三门峡等水力发电站指导工作。
  1957年5月,罗世襄任重庆电业局总工程师期间,曾就有关“重庆市电业局改革事宜”上书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并函请在法留学同学陈毅同志转呈,陈毅同志阅后,向总理转呈全文如下:
总理:
  一、罗世襄建议意见送呈,请核阅批示。
  二、罗系留法勤工俭学同学,在法十一年,卒业于里尔工业大学电机科,现任重庆电业局总工师。
  三、我和他是到巴黎后即未见个面,这回见面已别来三十七年矣。我认
  为他的建议大部可以采纳。
  致 敬礼

陈毅 六月四日00000000

  1957年7月罗世襄利用去北京开会的机会,邀约堂兄罗世棻(武汉理工大学教授)一起到北京看望陈毅同志,并受到热情接待,闲谈之余,陈毅同志得知罗世襄近来牙齿不好,而当罗世襄回到重庆不久,便收到陈毅同志委托中共重庆市委转赠的100元钱,并注明以作为“补牙之用”。对于陈毅同志的关心,罗世襄全家感动不已。
  罗世襄一生钟爱电力事业,并将所学无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平常生活俭朴、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深受同仁敬重。生前曾有入党愿望,但因一生辛劳,积劳成疾,未能如愿,于1961年病逝于成都。

罗世存00000000


  附:陈毅转呈罗世襄给周恩来的建议原文:
  识文:总理:一、罗世襄建议乙件送呈,请核阅批示。二、罗系留法勤工俭学同学,在法十一年,卒业于里尔工业大学电机科,现任重庆电业局总工师。三、我和他是到巴黎后即未见个面,这回见面已别来卅七年矣。我认为他的建议大部可以采纳。致敬礼。陈毅,4/6。另陈书农视察报告特附呈,又及。
  说明:此为陈毅1957年6月4日致周恩来信札一通二页,为代其留法勤工俭学同学罗世襄就重庆电业局改革事宜上书,并表示罗氏所提意见“大部可以采纳”,请周恩来“核阅批示”。
  卒业回国川人留法研究机械及电器工程之罗世襄

录自:中国现代闻人(5)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49
日期:2020/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原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教授罗世棻
下一篇:浙江上虞罗氏祥三房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