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浙属罗氏分派说》

浙属罗氏分派说
附:姚江罗氏《宗谱辨误》

作者:罗宝堃http://www.luos.org

  『按』:宣统三年《慈溪罗氏宗谱》所载《浙属罗氏分派说》一文,是罗江迁虞二十世孙罗宝堃,据各处谱中所载源流,并身所亲历之处,参互考订之作,对了解今之浙属罗氏流派的分布和溯源,大有裨益。勘订于後,以飨读者。

  溯罗氏,自周初受封于罗,以国为氏。周末居长沙,汉居豫章,是时浙之东西,尚未有罗氏也。
  迨唐僊公为新登令,家于鼍江,而浙西于是有罗氏矣。唐末,兵部尚书令则公由睦避难徙明州,家于芦江,而浙东于是有罗氏矣。厥后宋窒南迁,士大夫扈跸渡江,于是乎支派蔓衍,而江右之罗,咸萃于浙,盖莫能纪其数云。
  兹据各处谱中所载源流,并身所亲历之处,参互考订,别异辩同,略其远而征其近。如杭、严、宁、绍一带,约有四大支:慈溪罗江支,则唐令则公出也;新城清里支,则唐隐公出也;会稽云门支,则五代时文弼公出也;会稽伧塘支,则宋仲廿二公出也。嗣后星罗棋布,散居各方者,俱不外乎四祖之所自出。
  令则公支发源于慈溪罗江[广明元年黄巢陷睦,由桐庐避难而来],而鄞县、定海、临安、奉化、余姚各乡,及我上虞永登乡,并慈邑城乡等处,皆其分派也。
  隐公支发源于新城清里[考清里谱,隐公之曾祖僊公为新登令,即今新城也],而桐庐、余姚、钱塘、于潜,及新城之蓼源、铜坑、西城等处,则皆其分派也。
  文弼公支发源于会稽云门[文弼公系江右人,即畸公、从彦公之曾祖也,其裔孙名希吕,同子廿三朝奉名宪章扈驾南渡,居会稽云门],而桐庐之浪里旧县,及余姚之匡堰等处,皆其分派也[文弼公后裔在江右者甚多,此第就浙江言之耳] 。
  仲廿二公支发源于会稽伧塘[仲廿二亦南渡时人,其来历未详],柯桥、徐山、杜浦、破荡畈等处,则皆其分派也。
  其它散处罗氏,虽未能尽悉,总之不外乎四支者。
  近是查各邑罗氏之谱,支派不无混淆,世次不无互异。如罗江谱载,令则公长子名隐居余杭,今之新城古通称余杭,是清里之罗与罗江同是一家人也。及阅清里之谱,则书隐公祖名知微,父名修古,与罗江判然不同。清里谱明书铜坑等支俱从清里迁出,及阅桐庐、旧县之谱,书千三官议徙居铜坑,由铜坑转徙旧县。查清里谱固有千三等行,乃清里祖隐公,而旧县则祖交弼公。匡堰之始祖曰万九,埋马之始祖曰万八,其行近,其地近,其迁居之时亦近,是万九系万八之弟,乃匡堰祖文弼公,而埋马则祖令则公,此源流混淆舛讹之甚者也。他如配氏、名号、世次、年分,有同有异,有详有略,各谱中不可枚举。皆因代远年湮,考订失实,钞写失真,以致因讹传讹,彼此互异,可胜道哉。
  故据各处宗谱,详考参订,撮其大纲,以四祖为浙属罗氏之统宗,而分罗江、清里、云门、伧塘为四大支,其余各处罗氏,则皆四支之分派也。虽浙中之罗不尽于是,而杭、严、宁、绍一带,则若网在纲,有条不紊,令阅者如示诸掌。故编次其说如右,俾后嗣子孙知其大略云。
  ([ ]中系原有之注)

迁虞二十世孙 宝堃00000000
重庆 罗良富点校000000000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000000000


附:姚江罗氏《宗谱辨误》
  先考豫坡公所存谱稿,以文弼公为始祖,传九世有兄弟七人,万三居吉水吴江为仁派、万一居山阴破塘为义派、万六居古虞三岭为礼派、万八居慈溪螺江为智派、万九居姚江匡堰为信派,又有万五万十者不任派内。然查谱系,内注文弼公系五季时人,注万八府君云自后梁贞明间由睦桐庐迁慈,心窃惑之。夫自文弼公至万八府君已传九世,岂有九世之传而时代尚相同焉者乎。又查系图,有豫章先生讳从彦者,为文弼公四世孙,则乖谬尤甚。豫章先生为杨龟山先生弟子,考其世次,当在徽钦北辕之时,由后粱贞明至徽钦北辕,共计年二百一十有六,是豫章先生在万八府君之后也明甚,而今乃反在其前五世何也?更可疑者,谱系自文弼公传七世为希吕,同子廿三朝奉名宪章者扈驾南渡,居于越之会稽即为万八府君之父,而万八府君又明注由睦桐庐迁慈,岂由会稽迁桐庐,由桐庐迁慈舆?且南渡与贞明,世代亦前后倒乱不相符。及考慈邑罗江宗谱,以万八府君为始祖,详载府君系唐末时人,年十八领乡荐,登唐宣宗大中八年颜标榜进士,历官至兵部尚书。因僖宗即位,专务游戏,委政宦官,府君力谏忤旨,遂落职归隐,居睦之桐庐。後因黄巢陷睦,避乱迁慈,至後粱贞明间,寿九十余而卒。是盖考之通鉴按之旧谱之明证也。间尝询之匡堰与古虞同宗,匡堰实系万九之後为信派,古虞实系万六之後为礼派。由是观之,则仁义礼智信五派谅或有之。而自宪章以上至文弼公八世,未知从何处移掇在此,兹故削而去之,不敢妄登以贻讥大雅,并为考核而明辩之后之人,共谅余苦心焉。可尔。

迁姚聪府君後十四世孙士骅谨识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403
日期:2019/12/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浙江东安罗氏六一公系源流
下一篇:福建龙岩霞村(下村)罗氏寻迁台宗亲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