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统宸上源初探

罗统宸上源初探

作者:罗天银http://www.luos.org

  根据罗华飞在《罗氏家园》提供刘罗二姓之谜资料,认真拜读,结合綦江河水林罗氏族谱,又搜索《罗氏通谱》《罗珠文化》《罗氏家园》等相关资料,初得以下收获,提供宗族参考:
  根据罗汝公传略及序言,显示“罗汝公是元末人,‘荫袭武略’推之为武官世家,当属元朝武将。元末,红巾军造反,为保朝廷政权,恪尽职守,与佐相总帅李甫率领元军同洪武部下徐寿辉、陈友谅大小百余战,元军伤亡惨重,钱尽粮绝,汝公战死沙场,幸存五子:长曰威,次曰武,三曰汉,四曰杰,五曰宿,他们隐姓埋名,易姓为刘。洪武八年(1376)大赦天下,汝公五子始得复姓真名”;又汝公次子武公简介及其序言:“吾一世祖名武,字吉水,号二贵,其昆仲有五:名威、武、汉、杰、宿,人称五虎堂。……因元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在其父镇守南康期间,遭到红巾军首领徐寿辉等人包围。威、武、汉、杰、宿五子突出重围后,投湖广麻城刘鸿仁处隐姓埋名,改罗姓为刘姓”。又汝公堂弟罗卿资料显示“……始祖罗卿公为元朝内阁大学士,籍江西,生四子:长道清,次道澄,三道泮,四道汜。1351年,红巾军首领韩山童、刘福通等领导农民起义,元室衰微,社会动荡变幻,黎民流离失所。吾祖卿公亦不能免,初迁麻城,再迁圻水。父难顾其子,子难保其父;兄不见其弟,弟莫见其兄,乃至雁行折翼,骨肉分离。道清、道澄、道泮皆迁蜀之永胜”。
  以上资料显示,在元末改朝换代时,汝公五子及胞弟渭公,堂弟卿公等十七子,均先后投湖广麻城刘鸿仁处隐姓埋名,改姓求存,改罗姓为刘姓”这一事实的真实性。又从汝公上源的世系图显示:企生公到位卿公(朝卿、和卿、巨卿、汉卿)八代世系图与我河水林罗氏族谱世系图“企生到宏信…绍威一周翰一汉卿公”基本吻合;汝公上源,位卿公到汝公约四百多年只有八代记载,有待考证,但记述元末战乱情况应该是真实的,同时罗汝公第五子“罗宿,其后不详”和卿公有三个儿子(道清、道澄、道泮)入川记载。与我祖罗统宸,(翰林院学士,户部尚书),父祖事迹不详,元时居江西吉水,因元末明初红巾军作乱,迁居湖北麻城孝感,大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统宸公之长子英豪公携五子入蜀,入川时间和相关信息记忆符号基本相应,其遣诗八句更是一致,尤以“红巾赶散各天涯”更是当时的真实写实,虽不能直接与这支某公和统宸祖之父祖相接,但“隐姓埋名,易姓为刘”这一史实可以确立。更说明河水林罗氏先祖们,从唐朝汉卿公至统宸祖,四百多年大约十六世的断代记载,是特别慎重和具备真实性的,
  再看綦江刘氏族谱,“……次子刘汉卿,生子刘燕宸、刘统宸,“翰林学士,官户部尚书”(与罗统宸翰林院学士、户部尚书,只一字之差)”又“刘统宸之子刘英豪,号汤仁,明朝洪武十二年(1379年)入蜀后,生五子:长子刘荣,迁永川;次子刘华,迁合州;三子刘显,住江津麻山岗;四子刘茂,迁贵州仁怀;五子刘盛,迁贵州。刘华长子刘道谟,分迁广安州石堰坪。后于清朝乾隆年间?迁至石角涪滩(今石角丰岩打鱼堡),发展成石角涪滩支脉。刘显之子刘道泮,妣罗氏,从江津麻山岗迁来綦江沙溪口,随后转迁三溪镇后山(今三江镇),因有罗姓同往?,故更后山名为刘罗坪,沿用至今,刘英豪的后代,现住在綦江县境内的有3支”。
  说明这支敬奉刘统宸祖的刘氏,很可能是没有复姓的罗氏后裔,因为刘氏还有一个始祖刘燕宸的后裔分布极广,子孙繁多。
  随着网络化的发展速度,我深信,通过以上信息,只要我们都向罗华飞那样细心寻找,汉卿至统宸的断代差问题不会太难了。
  参考资料:1、浅谈刘罗二姓是一家〈罗氏家园〉(罗华飞);2、豫楚北罗氏、豫南罗氏、〈罗氏通谱〉(罗荣玉、罗先骥);3、罗汝公传序言〈罗珠文化网〉;4、刘氏家谱〈家谱网〉。

  豫楚罗氏汝公世系图:(因原图在空间无法看到,特用文字表述)。
  企生一昌公一智通一利祖一景赐一万劝一元锦一世功一志义一尹俊
  1、尹俊一有道一汉元一宏真一绍宸一周礼一位卿…(豫楚罗氏记)
  2、尹伟一有光一汉惠一宏信一绍威一周翰一汉卿…(河水林谱记)
  位卿一大夫一延修一永辉一国榜一正扬一时运一尚冠一汝公(文宽)

  统宸祖以上的十六代断代差,是根据平均25岁一代来推算的,显然不准确,但我们找到了与汉卿、位卿以上的相同世系,又找到了位卿公以下到元末明初罗汝公的相同世系,都佐证河水林罗氏的世系记载的准确性和唯一性。统宸祖后裔分布川、渝、黔、滇各省市,枝繁叶茂,有的支系把唐朝“崱公”列入统宸祖的先祖,更应进一步考之,免有攀附和诬祖之嫌。

英豪祖二十一世罗天银000000000
根据罗华飞提供资料整理00000000
2015.02.08.000000000000

相关链接:刘罗同裔不同宗之谜──浅谈“刘罗二姓是一家”
相关链接:刘罗同祖来源探讨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472
日期:2019/2/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福建武平罗氏支派源流概况
下一篇:湖南邵西罗氏二修族谱序言两则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