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我的家乡实在美(六)----铜梁地名与本地歌名串联趣话龙乡变迁

铜梁地名与本地歌名串联趣话龙乡变迁

作者:胡卫民http://www.luos.org

  上个世纪1978年金秋,我落户中国龙乡,成为《铜梁人》,当时旧县城叫巴川镇,街道栽有桂花树,河岸种有杨柳,弥漫着永清气息,《铜梁好地方》,适合安居。
  孩提时代,老师率我们去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参观,接受全德的教育,我懂得了《真英雄》邱少云精神的关溅(关键)真谛,即纪律重于生命。离开时,照相馆师傅用海鸥牌机械相机为我们照了像。
  有一天,我买了傻瓜相机,联合同学穿过斑竹小林,翻越双山,坐在高耸入云的虎峰和岚峰上摆拍或画石虎和石鼓;时间仿佛在时光机里穿越,看着上海金星牌14英寸黑白电视上的《射雕英雄传》等电视连续剧就长大了,高中毕业当了兵,上了老山《战场》,评为优秀士兵,政治部荐进《云南日报》新闻班……返乡后,恰逢商业步行街、明月广场凌工,我购了BB机,单位不但推荐上学,而且,因工需,还为我配了如砖大的“二哥大”手机,“重百”入驻此街,先卖机械相机和傻瓜相机,后卖不用胶卷的国产单反相机。升级换代的大彩电,色彩缤纷。
  各行其道的街上,一片华兴景象,我与时俱进买了单反相机,时而在钟楼上拍步行街,看到从前《小妹卖面包》的个体摊贩,如今是服装超市老板;时而在凤山拍大什字街,当年勒西低矮瓦房被商业大楼代替;时而在高豆花餐馆前拍巴川河之静美,《故乡的河》堤旁,猪市坝嬗变健身场,《日子富了歌也多》,众人载歌载舞《祝福铜梁》锦上添花;后来,人民公园落成,草坪让人流年忘返,有张佳胤、吴鸿恩等人雕像,人和自然融为一体。同期,推窗见绿的龙乡获人居范例奖和评为中国最佳投资魅力城市。
  某个少云天气,虽然《燕儿飞过九重岩》,我们哼着《不唱山歌不开怀》,游览了明月寺、武庙、巴岳寺、慧光寺,巴岳山产煤铁,中央强调可持续发展,打击非法开采,坚持规划先行,依法规范滥开乱采行为,煤矿安康发展;《雄伟的巴岳山》的《那一片云》飘至《黄桷树,黄桷门》,留下《美丽龙乡飞梦想》之感。静广寺晨钟暮鼓,犹如播放《情系天地间》的吉音;有时骑单车去寺庙看古建筑,用国产华为手机拍视频,这种超薄智能手机,不但可缴水电气费、转账、购票,还可写存文章和发邮箱等,比大哥大和二哥大手机均先进。视频发朋友圈后,外地人《爱上铜梁》;国家提倡低碳出行,企业标排,空气变爽;有时自驾去新复庙、石庙、大庙、侣俸寺观光,民间有铜梁得名于西门寿隆寺(已拆)镀铜木梁的传说;计都寺有二龙戏珠的石龙,寺内菩萨不少于七佛。
  不维新(唯心)而中和(综合)地讲,登岚槽山,远眺蒲吕的高楼如林,鳞次栉比,才叫《龙乡美》,蒲吕镇改街道办,修快车道,通公交车,设高速路口、建工业园;区委、区府贯彻退耕还林政策和树立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理念,林面扩大,关闭化工企业,污染从源头得以扼制,常能看到白鹤从天锡飞到社济的大树上歇气,树上有庆隆梨,这种福果,乃畅销特产;下山时,石头上有石鱼化石,二郎夸其栩栩如生。
  实施一镇一品文化战略后,各镇乡分别有火龙、水龙、荷花龙等竞技的赛龙,其舞技颇有视觉冲击力,堪称永嘉(永佳)。《中国第一龙》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奏着系列《蠕龙音乐》亮相纽约,老外看后,连说《铜梁龙,中国龙》,0K!
  夏天,《东城,旭日东升》时,出发到西河、安溪河、共和(共河)等三合(三河)去玩,偶去淮远河、琼江河、涪江河、小安溪河等四合(四河)钓鱼,路过长岭、塘坪是一派民兴的新兴景象;走过土桥、新桥,到了旧市坝和黄家坝,有登健身步梯欲望,累了在玉峡洞小憩,这里有天青石,是生产电视荧屏等产品的原料;由于贪玩,全国优秀班主任周毅在安居文庙里的初中毕业班补习时说道:“你家在琼江书院,沾文气,你补课要认真,考不起铜中,也可考安中,高中毕业好进铜梁糖厂、安居电站。”
  有一次,发小汪新民远归,先品茗蜀王贡品巴岳茶,后吃兰花根和泡鸡脚下安小妹酒,俩人平滩(平摊)一斤酒,对酌《八杯酒》,还背诵《安居吟》,聊《巴岳山的传说》,心花怒放时,找来巴岳矿泉水咕噜猛灌,嘴成水口。约战友娱乐,区府优待参战老兵,除每月兑现参战津贴外,凡参战人员乘公交免费,亮了《优抚证》,先去中华龙温泉泡冲漩涡泉,它是西泉停业后而开发的硫酸钙镁型优质热矿泉,泡毕,皮肤病患者有好转、痛风者之痛减轻……真是《神龙温泉》。迎着《都市的风》,到世纪阳光与巴川实验中学之间的新摇篮KTV,引吭高歌,唱了《因为有你》、《相约铜梁》等;据双碾、团碾的战友讲,往年家里不富有,就组成司马的马帮,为东山农民驮物资。
  深化农村改革后,中央高屋建瓴,在《百姓幸福比天大》的初衷下,取消三统四提农税,实行粮食直补政策,农民无负担;土地可流转,离土不离乡,在合作社一样挣钱;实现农村医保全覆盖,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满60岁有生活月补;实施高山生态移民政策后,高山村民迁至农民新村,马帮歇业,有的改养白羊;有个同学自家《对门有个养鱼塘》,因原承包人无水产技术而亏本停包,此人在安居农中校水产养殖班学过,他立马承包过来,扩大规模,《侧耳根青又青》的长在塘边,他坚持淡水养鱼,成了致富典型;国道319线铜梁段太平村有个《妹儿多勤快》,因哥哥是烈士,特招为卫生兵。三年后,她唱着《忘记你,我没有理由》脱军装,怀揣《龙乡情》,她对养殖,有《幺妹我要学》的兴趣,引进黑山羊,成了《牧羊姑娘》,她与我阴差阳错,未成《太平红颜》;有的不忘《蒲吕之恋》,出乡不出县,先到丝厂、绸厂打工;大安溪的同学爱到城市打工,但牢记《安溪之约》,返乡过年,既可孝老,又可观看《正月里来闹花灯》等《耍龙灯》节目;有的毕业于县内的华绣服装校,有专技,全球打工。致富路上,日子安平。
  如今,铜梁成区,规划了都市快轨璧铜段、市郊铁路西环线,铜梁至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等线路,在科学规划下,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开发区、工业园内如雨后春笋,而且,不乏高科技lT企业,工业总产值数以百亿计,旅游年总收入达30多亿,城区扩大,原先铜郭区管的四附郭撤并,巴川镇扩大成东城、南城、巴川3个街道办,增设旧县、蒲吕街道办;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金龙体育馆拔地而起,本土文化翘楚辈出,他们支撑着文艺繁荣,《龙乡美》得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
  在区领导关怀下,诸作协有了集中活动场地,无窝的“散打”现象成历史,会员们常到奇彩梦园、荷花园、乡下时光、龙景区、高开区等开展采风活动,在花海,女作家宛若《西子姑娘》般楚楚动人,即使《爱莲湖上》,下起《龙乡的雨》也在重温《采莲谣》;冬季下雪,区作协党支部也去铜合路姜家岩段腊梅园《踏雪寻梅》,为怀念作曲家金砂,齐唱《毛主席来到咱农庄》等歌曲;有时研讨习总书记给内蒙古某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号召从文者把心交给人民,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读后,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了文化自信。
  为讴歌太平,区作协组织会员到绿荫如盖、有“爱情树”之称的黄桷门树下诵诗作联,记得有一幅对联的上联是“土桥、旧市坝走出根正苗红的胡陈杰英烈早逝”,下联“永嘉、尹家市潜伏心红皮白的郭汝瑰光耀千秋。”横批“英雄辈出。”

  作者:胡卫民、铜梁人、四川作协会员。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492
日期:2018/12/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十六──周总理批示追认烈士的铜梁人袁镜铭
下一篇:福建上杭县罗氏支派源流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