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抗日战争中的“模范医生”罗盛昭

抗战中的“模范医生”罗盛昭

  【家园按】:从1942年起,连续三年,四川华西协合大学医、牙科及制药系有100多名应届毕业生应征去军队或军事机关服务,有些还加入远征军的队伍奔赴滇缅前线,1945届毕业的医科学生提前在1944年11月全部应征。1937年就已毕业的罗盛昭,辞去了自己在四圣祠医院的职务,加入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委员会救护总队,其后,他受命到各地征集医务人员,组织救护队,并任救护第二大队第十一中队队长。他带领的救护队驰骋数万里,救治受伤军民12万余人。1938年1月27日《大陆晚报》发表社论,赞美罗为“模范医生”。
  【编者金开泰按】:罗盛昭的事迹校史中有简短记载,90年代校档案馆副馆长孟继兴同志又查到了他给校长的亲笔信,在老华大校刊上也有他报告前线的信件,可惜一直没有找到他的下落。2015年经曹国正帮助,找到了他的外侄女金贵主,金贵和,提供了他的一些情况和照片及最后的单位。经金牛区地方志办公室帮助联系,金牛区卫生局提供了他的相关资料。
现整理供有关部门,如有人知道罗盛昭一生的详情,请补充。


  罗盛昭,男,1906年3月28日生于涪陵县大顺场瓦窑坪。祖父为有30石谷子的自耕农。父亲罗振宣,基督徒,行医传教。弟罗盛昀,随父行医。
  罗盛昭1916年到重庆华英小学上学,1925年转入重庆求精中学,1926年毕业后在教会养正小学教书,1928年报考入华西协合大学,1930年入医科,1937年6月毕业,获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37年7月7日与同学邬作楷赴河北定县参加晏阳初、陈志潜组织的平民卫生实验院,8月日军进逼,迁长沙,10月到重庆红十字会,1938年7月18日率队出川到长沙红十字总会,被任命为第十一中队长,带队赴赣北前线。1939年被任命为第五中队长,带五个分队在湘北、赣北一带。1942年1月被任命为第72军军医处长。1943年9月17日被国民党军委会任命一等军医正处长。1945年3月9日任二等军医正,1946年7月请长假离军。后任重庆红十字会医院院长,中央医院保健科任副主任,兼陪都分院院长,1948年任四川传染病医院院长,1950年更名为川西传染病医院。1953年任市防疫站任副科长、科长。1957年-1966年5月任金牛区防疫站站长。57年5月加入农工民主党。大约1966年退休,1971年病逝。
  罗盛昭1942年参加国民党,曾任军医处长,但未作党的具体工作。1951年在川西土改工作队被评为乙等功。在防疫站任职期间,主持业务工作,勤恳负责,熟悉内科和传染病的管理与治疗、防疫中的有关业务,在职工中口碑好。1963年为卫生技术七级,147元,但自己生活简朴。
  1926年家庭包办罗盛昭与宋芸香结婚,宋学的护士,工作后还资助过罗。但婚后聚少离多,1946年罗回重庆时宋病故,罗未再结婚。抚养过三个孩子。儿子罗诚系父收养的,罗继续将其抚养成人。曾参军去朝鲜,1954年复员。自己收养的王丁文1970年前也独立生活了。罗还常经济上接济老部下杨仲湘,并抚养了他的孩子杨启瑜,人称杨娃。
  罗氏在华西协合大学期间就有强烈的爱国热情,1933年日本侵略内蒙时,学校反日高潮中,被推为学生会代表到城内开会,参加决定向邓锡侯请愿出兵抗日。并在当时组织的抗日宣传队中,被推为宣传队长。1937年10月经黄次咸介绍到重庆红十字会后,参加训练急救,组织临时医院,到1938年6月组成了100张病床的收容医院,训练了数百人的急救员,组成了两个战地医疗队。7月18日率队出川到长沙红十字总会,经过短期训练,被任命为第十一中队长,赴川军所在的赣北修水武宁若溪一带的前线伤兵收容所兵站医院。1938年冬日军占领汉口,长沙吃紧,奉命退到湖南常德、沅陵一带,11月10日转移途中在离修水四十公里处之渣津遇敌机轰炸,翻车昏倒,腿部负伤,经治疗后仍留下了永久残疾。12日在桃源又遇日机轰炸扫射,幸未受伤。1939年春再返湘,3月被任命为第五中队长,带五个分队在湘北、赣北一带救护,在救护中所率部曾救助军民12万人次。又为军队开办了两期各师军医培训中,任教官,在军中获得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大家的崇敬与信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抗战实录中尚有:罗盛昭出巡武宁修水前线工作报告。1942年任军医处长后,曾率队到桂林参加东南干部训练团,有战创急救、伤兵运输、军阵传染病防治等,随班上课,帮助学员。五年中辗转赣北鄂南湘东,参加麒麟峰万家岭战役救护任务及第一、二、三次长沙会战救护运输伤病,……曾著有陆军军卫生勤务及军医手册二书。1943年12月17日被国民政府授予光华甲种一等奖章一枚合发陆海空军奖章执照。抗战胜利后,他厌倦内战,遂请长假离军。
  罗氏在前线亦经常向学校报告,从中也反映了他的工作情况和爱校尊师的情怀。
  如1939年11月27日来信称:
  拜别后昭出发前线工作,经贵阳转湘西沅陵,得本总队长之命,率队改赴赣北修水三都巫溪一带服务,七月中返长沙,湘北紧张时,昭始于九月二十六日夜逃出,经湘潭搭本会车赴邵阳,旋于二十九日转衡阳醴陵接收赣北退回各队,调整补充,又于十一月六日由醴陵返修水山口继续工作。现前方沉寂,各队治疗伤兵工作,江西地方虐疾甚厉,奎林不敷应用,多以中药代替。不久前方将有大接触,彼时又将忙于救护工作矣!现昭队中有医师二十余人,护士百余人,均青年有为,深具苦干精神,此外本队部有西籍医师三人随昭服务,驰驱数千里,常给昭以精神上之鼓励。近昭在修水武宁一线,每日手术约有七八人,内病百人以上,有时与伤兵换药,工作颇称顺手!
  1943年10月10 日给校长张凌高信,既报告了前方情况,也表达了尊师重道之情。称:
  自抗战军兴生即参加军队工作,(民国)27年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救护队充中队长率医生护士百数十人赴赣北瑞昌武陵一带工作数年,辗转赣北鄂南湘东参加麒麟峰万家岭战役救护任务及第一、二、三次长沙会战救护运输伤病五年,于前未尝稍息……在此将近二年之中,曾著有陆军军卫生勤务及军医手册二书,为各方赞许。
  他的爱国精神、抗战决心在他给学校及给同学的信亦有充分的反映。如:
  12月5日给校长、训育主任来信称:
  兹特将五月中经过详为呈报。昭受命渝分会组队出发于七月二三日抵岳州,在汉亦仅聘得一人,七月三十日全队开长沙,在长总会受训,于八月二十七日开江西箬东,距火线仅七十里,在箬溪军政部收容所兵站医院工作,每日为千余名伤官兵治疗,敌机虽在低空侦察轰炸扫射,而工作人员仍努力不停,昭并亲赴横港,白水,德安一带最前线视察工作,至九一八日敌人仅距四十里,乃率全队退修水,在修水大王庙川军病官兵收容所,负治疗完全责任,所内官兵千四百余名,百分之八十以上为疟疾,前用去五万余粒奎柯丸,其它病症亦渐次治疗,其第二队已由渝来归,乃派赴武陖,三都,并修水后方医院手术治疗等事,时总会见昭努力有加,乃派为第十一中队长,除四川三队外,并拨总会第十一医疗队,二十一医疗队,六十三救护队,第四汽车队,归昭管辖,地区为湖南,平江,至江西武陖一线,昭以负重责之故,在平武线上往来调遣分派工作,十分紧张,受之白昼敌机空袭,往来自在夜间,八月中秋前后,日机夜间亦数次……十日午昭搭五十九队四川医疗队卡车在离修水四十公里处之渣津,遇日机侵袭车翻地,昭右足骨伤,回部队疗伤,脑受振荡,昏迷一小时之久。……红十字总会,现共有七十余队,医师百数十名,大多来自协和医学院,华西大学医科仅昭与崇福二人,华西医科占全国重要位置,而参加抗战工作者,除我二人外,三十集团军有李光祖医生,二十七集团军有杨正萱医师,何有信医生在国联防疫总队作队长……此次返渝,希望能来蓉一行,延聘同学二三人同来,则是所切盼者,希校长、院长、主任力为鼓吹。
  为动员学生参加抗日救亡,二月二十四日。他又致同学函:
  母校的弟姊兄妹们:朋友,看啊,敌人的飞机已经飞到我们的面前来了,炸弹的声音已经振颤了我们的耳膜,我们美丽的北平,富华的上海,雄伟的南京,革命策源地的广州,甚至我们腹心的汉口,都先后被敌人侵入了,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是黄帝的子孙,我们应该尽我们保卫国土的责任,争取民族的生存,起来和我们的敌人作殊死的抗战,我们要站在斗争的最前线,把强盗都赶尽!我们是学医的,我们应该将我们所学的,在国家最需要你的时候,最需要你的地方,把你的力量贡献给国家。朋友,现在是时候了,所以我们都决心致力战地工作,以战场作我们的归宿地,抗战一天不完就一天不停工作,除非我们的呼吸停止了,要是不如此,便觉得是未尽中华民族儿女的天职,谁不在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时候尽他的责任,在将来独立、自由、光明的新中国里,他便够不上作一个中华国民,谁不在祖国呻吟抗战的时候努力,在将来新中国里,他不配呼吸中国的空气!朋友,努力吧!母校的医学院,声誉满西南,然而在抗战中,究在抗战中有若何之助力?朋友,我们休要尽为自己打算,而欺哄自己,欺哄国家,欺哄社会。看啊,印度来的医生不是在前方工作吗?英国、美国、加拿大许多医生不是来到中国作抗战的助力吗?在将来抗战胜利的时候国家论功行赏的场所上,母校竟能获得若干奖礼?这一点我们希望母校的儿女们快起来争取呵!所以我们要奋起,为了自己的责任,为了母校的光荣,为了国家的需要而努力,而有效的工作起来。
  对罗盛昭的业绩,当时即有充分的肯定,1939年1月27日大陆晚报社论既表彰罗的事迹,亦动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
  吾人今为文赞美模范医生罗盛昭氏,盖以其为实践“有钱出钱”,与“有力出力”之英勇国民。罗氏因为一极平常之国民无赫赫的政治权力,更无资产名位以号召,不足引起国内一般政论家的注视,故其出发前,国内各报纸无一文以兹鼓励,其归来后除刊一短闻外,亦无一文以为慰问。吾人以浇薄之世,此国人不可多得,故不惮辞,特为文表彰之。
  罗盛昭医生系华西协合大学医学博士,其尊人为重庆内地会牧师,罗氏自幼皆培育为基督教训中,故一闻日寇暴力侵我疆土杀我同胞,乃愤然投笔从戎,舍其安适之职业,别其天伦快乐之家庭奔赴前线,救护伤亡,在青年会报告,经其所领导的救护队所治之受伤军民约十二万以上,其队员亦皆英勇报国之男女青年,其中如女队员刘万春之殉职,罗氏及六队员之受伤,均为抗战以来救护史上值得吾人深切记忆之事,今罗氏扬言伤愈后,将重振旗鼓,再上前线,盖既以身许国,于抗战未完成以前,前方战场,即为归宿地也。其言之壮烈如此,其行之果敢如此,其志之坚决如此,吾人对罗氏实不胜钦佩,世有未见基督救世之荣耀者乎!吾将介绍忠勇爱国之罗盛昭氏为其友可也。
  兹值国难危急之秋,吾人不同情医学界诸公于医学名人大辞典中寻求立身作美之模范人物,应于此地此时生存奋斗中,求一典型,今后何人为当今医学界之典型者,故不敢必,惟溯今而昔吾人愿向本市医学界推重罗盛昭氏,愿向四川医学界推重罗盛昭氏,愿向全国推重罗盛昭氏。
  附图:

罗盛昭纽约州立大学毕业证书(金牛区卫生局供)

红十字会任命罗盛昭第五中队长任命书(金牛区卫生局供)/

国防委员会任命书(金牛区卫生局供)

国民政府陆海空军奖章执照(金牛区卫生局供)

罗盛昭1946年离军证书(金牛区卫生局供)

成都市传染病任命书(金牛区卫生局供)

罗盛昭致学校信影印件4页(选自《蛇杖华西坝》)原件由孟继兴供

抗战胜利后回家照
罗盛昭战后与家人团聚,右抱孩子为罗盛昭,孩子为金贵和,两位老者为父母(金贵和供)

罗盛昭与妹罗淑德,金贵和之母(金贵和供)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066
日期:2018/6/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探索慈溪新桥罗氏及中华罗姓祖先的来龙去脉
下一篇:山东淄博罗成故里探析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