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筠连罗氏才祖、才宝二公世系考

四川筠连罗氏才祖、才宝二公世系考证

作者:罗德富http://www.luos.org

  一、筠连县罗氏才祖、才宝公世系情况
  1、始迁祖:
  才祖公和兄弟才宝公,原籍湖广宝庆府邵阳县都都寨生长人氏,生殁不详。因明朝末年张献忠入川,涂炭生灵,人烟荒芜,在清朝康熙年间才祖公和才宝公兄弟二人奉旨离楚入川,先迁居四川省隆昌县,之后又迁居贵州毕节正子坎官家岭岩头上天竹林、最后定居四川高县定边乡一甲,即现在的筠连县团林乡华新村么岩脚,后裔现在分居在筠连县大雪山镇、镇州镇、民主乡、联合乡、自由乡等地,后裔极为繁盛。
  才祖公配氏不详,生一子国平,国平公配氏不详,生一子正採,正採配孔氏,生一子天祥。
  才宝公配刘氏,生一子国泰,国泰配管氏,生三子正湖、正涟、正洙。
  才祖和才宝公殁葬于贵州毕节,国字辈先祖生于贵州毕节,有可能是才祖、才宝公是随父母迁居出来的。
  2、字辈:目前使用字辈:
国正天方凤,成元光宗耀。远德富兴隆,启绍定朝纲。
  续排字辈:
嘉庭孝友达,遵纪守荣华。忠文仁义礼,万代聪俊杰。永慎先贤烈,锦绣满乾坤。
  3、迁居时间
  由于才祖、才宝公及其子嗣均无生殁时间记载,其入川的具体时间不详。该支系罗氏目前大部分宗亲都是宗、耀、远、德这些字辈的,距才字辈 9-12 代,按每代人平均 25-30 年计算,入川时间距今三百年左右,应该是在清朝康熙中后期时段入川,符合“湖广填四川”那段历史时间和时间。
  4、已知条件
  根据筠连县罗氏家谱记载,已知其祖籍地为湖南邵阳县。最早的
  字辈为:
才、国、正、天、方、凤、成、元、光、宗、耀。
  迁居时间距今约三百年,才字辈应该是在清朝康熙早年出生。

  二、邵阳罗氏友进公世系
  1、世系概况
  本族迁楚始祖罗公友进,字德修,号茔钦,天佑公四子。友进在明朝洪武二年(公元 1369 年)从江西吉安府泰和县迁湖广楚南宝庆府邵阳城西谭井湾开基,世系老谱尊其为迁楚一世祖。配俞氏、续配孙氏,开九大房。殁年未详,安葬于邵阳县隆回七都岩口(现在地名: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九龙雷王观两塘头。俞氏,生殁未详,葬邵阳西路火烧亭石冲,丁山癸向, 俞妣生四子:仲祥、仲先、仲奇、仲青。
  仲祥、仲先两公后裔居现在的邵阳市江北、邵阳县的长阳铺镇和岩口铺镇的领上村、杉木岭村、石溪村、三里罗家、井底罗家、塘家冲、上石冲、下石冲、维常罗家、大坪头、鸭子虾、枫林铺、九巩桥、牛角冲、兰岗冲、秋田村、农科站村等地,两房后裔现有约一万九千三百余人。
  仲奇、仲青两公裔居现在的隆回县岩口镇的龙口村、梅塘村温里村、新坪村、塘头村、大来村、枫林村、新佳村、塘坳村、马鞍村、小木桥,荷田乡背溪村等。两房后裔现有约四千余人。
  在一九九三年续修家谱时,在当地的四大房后裔就有一万九千三百多人。
  孙氏生五子居新化茅田、水车等处,但已与邵阳祖籍的宗亲失去联系。据说在 1993 年四房合修家谱时候,新化来人寻找过,但因邵阳的家谱上没有新化五房的详细记载而作罢。
  老谱载:在清朝康熙、乾隆、嘉庆年间,多有徙居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南、鄂西北的恩施、利川、广西桂北等各地的宗亲数不胜数。估计现在友进公迁居到外地的后裔繁衍到现在已不少于二万人。
  友进公为迁楚一代始祖也,四子分祥、先、奇、青四大房,繁衍兴旺。各房最早的字辈为:
  (1)仲祥房字辈:
仲才文碧子,永思志朝添,春景生伯万,忠孝世代传。
  (2)仲先房字辈:
仲才文必字,永思廷添仕,宗祖承尚用,忠孝世代传。
  (3)仲奇房字辈: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尚国正经,纬安民广仁。
  (4)仲青房字辈: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国正万方,奉承定广仁。
  祥、先、奇、青四大房因住居分散,班次不合,在清朝康熙末年准备修缉族谱时,共义新字辈二十字,嗣后阖族,后裔均依照取名,不得混越,足见本族百世不易云尔,新班次曰:
道德开昌运,家声信久延。学纯崇光大,品望步高贤。
  2、友进公第四子仲青公房情况
  友进公第四子仲青公房居住地,清朝时为湖广省宝庆府邵阳县西路隆回七都十甲,现在地名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塘头村、枫林坪村等地。仲青公房字辈: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国正万方,奉承定广仁。
  家谱记载的字辈图片如下:


  三、世系比较
  1、字辈对照
  筠连罗氏从才字辈开始的字辈:
才、国、正、天、方、凤、成、元、光、宗。
  邵阳罗氏友进公世系仲青公房从才字辈开始的字辈:
才、国、正、万、方、奉、承、定、广、仁。

   从才字辈到承(成)字辈这七个字辈,只有第四个字不同,邵阳的字辈是“萬”字辈,筠连是字辈是“天”字辈。其余六个字辈的位臵和读音均完全相同,只是把“奉、承”两个字记成了“凤、成”两字,但是两字的读音无论是四川话或者邵阳话都是完全相同的,这绝不是偶然的。至于后面的字辈,估计是才祖、才宝公入川后只记得后面的几个字辈,不得已就从新编排了新的字辈。
  在已经查明的邵阳罗氏家族中,没有“才国正天方凤成元光宗耀”字辈的宗亲,唯独仲青公房有其中六个字相同。
  2、祖籍地对照
  仲青公后裔居住地:湖广省宝庆府邵阳县西路隆回七都十甲。才祖、才宝公原籍:湖广省宝庆府邵阳县都都寨。都是湖南省邵阳县,祖籍地相同,只是小地名记录不详,无法比较。
  3、从时间上对照
  友进公在明朝洪武二年(公元 1369 年)从江西吉安府泰和县迁湖广楚南宝庆府邵阳,到才字辈繁衍了十一代人,时间已有三百年左右,根据家谱记载,我族才字辈先祖出生在清朝康熙早期。
  才祖、才宝公入川时间距今三百年左右,应该是在清朝康熙中后期时段入川,符合“湖广填四川”那段历史时间和时间。因此才字辈出生在清朝康熙早期。
  根据两边的资料比较,才字辈出生的时间上大致相同。

  四、结论
  根据上述条件及对照结果,可以确定才祖、才宝公就是仲青公房后裔。
  五、上源世系
  根据筠连家谱记载:才祖公一子国平,国平公一子正採。才宝公一子国泰,国泰公一子正瑚。其国字辈是在贵州毕节出生。
  查邵阳仲青公房家谱,没有找到有才祖公和才宝公,但是廷字辈和应字辈迁居四川和后裔失考的有十多房人,有可能是应字辈先祖携带才祖、才宝迁居四川后,邵阳原籍已无其后裔,在编修家谱时失记。如果筠连那边有才组、才宝公上一、二代详细的记载,就可以在邵阳家谱查对其上源世系,否则,其上源到仲青公各代世系难以查清。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537
日期:2017/11/2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四川雷波罗氏广才公世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