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福建霞浦盐田罗氏根在广东大埔

福建霞浦盐田罗氏根在大埔
(《客家民系形成的四大特征》实践应用的事例)

作者:罗文军http://www.luos.org

  我于2013年3月16日参加在漳州云霄临泰大酒店召开的福建省豫章文化研讨会期间,宁德霞浦盐田罗氏宗亲会罗琪英等宗长得知我祖籍是广东省大埔县,便语重心长对我说:霞浦罗氏的寻根梦困扰了他们几代人,请我们协助他们找寻日思夜想的故园和祖宗。他们将清同治十年编撰的《霞浦罗氏家谱》手抄本制成U盘给我带回大埔。
  读了清同治十年(1871)罗廷惠、廷辅公等编撰的《霞浦罗氏族谱》,百感交加,这是一部推人泪下的辛酸族史;也是一部艰苦创业、激励族人发奋图强的迁徙史;更是溯源追本、不忘祖德、发扬光大的族规、祖训。
  该谱记载:罗氏第十七世孙近智、近德兄弟于清康熙22年从广东汀州大埔县沿途做手艺迁霞浦龙潭坑(后迁盐田等地定居),因祖当时离家时随身所带的祖祠中1-16世祖宗的名讳簿存于楼上,不料咸丰三年(1853)六月于“暗桥里”山洪暴发冲毁房屋而失落,从而给寻根带来困难,但他们世代从没有间断过漫漫的寻根路。
  看族谱,感慨万千,我没有理由拒绝宗亲的重托,着力于为圆宗亲的寻根梦而努力。
  广东大埔全县分布着罗氏各宗支十八支,人口近十万。祖宗问题是非常严肃的,仅从《霞浦罗氏家谱》不多的记载,要准确无误找到祖宗、渊源,如大海捞针。十多本三、四公分厚的大埔罗氏各支派族谱摆在案头,要实现为霞浦罗氏渊源的对接,显得格外迷茫。
  这时,《客家民宗形成的四个特征》启发了我,能否从这理念入手得到解答。首先,思路进入了“有脉络清楚的客家先民”。我认真查阅大埔罗氏的渊源资料,从而得知“大埔罗氏坎夏乾元公系,长治坪上端公房系有与霞浦罗氏相近的脉络先民”的特征,考证工作就从这里开始进入实质性的研究考证。

  (一)两地有脉络清楚的客家先祖
  从《霞浦罗氏家谱》记载:清康熙廿二年(1683),十七世近智、近德公兄弟从广东汀州府大埔县沿途学习(做)手艺到霞浦龙潭坑定居。“讳字行号”(即宗派辈序)十七世后是近、达、广、志、廷、世、啟、上、兴……。客家人的“讳字行号辈序”的形成是脉络渊源的延续过程中产生的,目的是宗族在迁徙中族人之间联络辈分的标志,方便族人崇先报本,认祖归宗。根据这些信息和理念,首先,应在大埔罗氏的多个支派中找到十七世是“近”字辈的支派。经排查得知大埔罗氏坎夏乾元公系,长治坪上端公房的十七世是以“近”字辈排列的,十八世“达”字辈、十九世“广”字辈。
  长治坪上端公房谱序中记载:
  十六世余谷公,明端公次子(1631辛未生,卒于1712年壬辰)……生四子,近兆、近魁、近贤、近义。从而得知十七世“近”字辈于清顺治9年至康熙19年左右(1652-1680)出生。
  十七世近兆公、十七世近魁公、十七世近贤公、十七世近义公、十七世近常公等。
  十八世达秀公、十八世达齐公、十八世达宏公、十八世达濬公等。
  十九世广财公、十九世广奇公、十九世广源公等等。
  而《霞浦罗氏家谱》记载:霞浦罗氏的“讳字行号”(即辈序)是:十七世后、近、达、广、志……,
  据载:霞浦罗氏十七世“近”字辈,如近智、近德(字德轩),十八世“达”字辈如达敬公、达庆公、达崇公、达旺公、达礼公,十九世“广”字辈如广进公、广厚公、广运公等。两地辈序世系排列吻合。
  如一代世系辈序相同,也许是巧合,连续三代世系辈序相同就是根系、脉络、渊源相联。足可证明霞浦罗氏十七世祖近智、近德两公康熙22年离家时族内就有明确的世系辈序排列了,他们既然会将家祠中1-16世名讳带到霞浦,是带着乡愁去的,所以将家乡三代已排列的世系辈序带到霞浦排列是符合族规的。这是族系对接的重要依据。(至于之后的辈序排列,志、廷、世、啟、上、兴、锦、秀、文、轩……则是到霞浦定居后,人丁繁衍兴旺后的需要而重新排列的),说明霞浦罗氏和大埔乾元公系长治坪上端公房有共同的脉络清楚的先祖。

  (二)在特殊的历史年代
  《霞浦罗氏家谱》记载:十七世祖近智、近德两公离乡时是康熙22年(即1683年),当时肯定年轻力壮的,可推算他们都是康熙三年左右出生(1663)。而长治坪上罗氏十七世近兆、近魁、近贤、近义公等“近”字辈宗亲都生于顺治9年至康熙19年左右,康熙22年(1683)正是他们青壮年时期。如近魁公生于康熙二年(1663年),而霞浦罗氏近智、近德公也是康熙3-7年(1663-1668年间)左右出生,康熙22年正当是青少年离开祖地大埔踏上谋生路的。(如记载十八世近德公次子达庆公生于康熙51年)。从以上资料看,大埔长治坪上罗氏十七世和霞浦罗氏十七世的出生年代是相符的。年代是族谱对接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

  (三)特定的地域
  《霞浦罗氏家谱》记载:十七世祖近智、近德公于清康熙22年从广东汀州大埔县沿途学习(做)手艺到霞浦龙潭坑定居的。大埔隶属广东、汀州是福建,为什么出现错讹?大埔长治坪上与福建永定毗邻,长治在汀江东岸,长治到永定地界只有六七华里,历来长治坪上村民都到永定的峰市和仙师赶集,生产、生活、语言、民俗都和永定的客家人相融合。清朝永定隶属汀州府辖,大埔隶属广东潮州府,而长治毗邻永定,远离潮州,当地村民误认为是汀州管辖,从地域看《霞浦罗氏家谱》记载是(错讹是可以理解的)不会错的。证明霞浦罗氏是从与永定毗邻的长治坪上。罗氏祖地迁去的,如果他们的祖地居大埔腹地的罗氏肯定不会错讹成“汀州”。从地域条件是符合逻辑的。

  (四)独特的客家文化
  大埔是较早形成的纯客家县。每一支客家宗族在特定的自然条件下形成独特的文化。大埔坎夏罗氏乾元公系,长治坪上端公房系与罗氏霞浦智、德公房系都同样传承着一种特别强烈的慎终追远、报本返始的理念。
  长治坪上罗氏在极端的困境时有这样的祖训,据长治坪上罗氏房系谱中记载:
  二世千万郎年十八卒,坟葬不知何方,娶黄氏,谥懿顺,葬本乡蔡公田江姓土楼背,坐西北向东南,乾山兼亥庚、戍庚辰分金。生一子,国宝。
  三世国宝公,谥孝顺,溯公父殁之时,尚生下三个月,随母黄氏过着家道清淡饔餮不给生活,幸公及幼长大仍回坪上,娶袁氏,系内助之贤,夫妇一同辟地开基,振先人之家声。此诚心坚志,刻苦创业垂统,在于后代于戏,不亦休欤袁孺人。且母黄氏曾对天祝曰:罗姓子孙要上坟祭祀,不得自止,倘后日不遵我之言,天共感鉴之。此忠孝节义之祖训,世代传承遵守。
   如今坪上的祖屋的石大门刻写“翌宿遥光”,门联是:“龟山衣缽传及第,湘水琳琅焕豫章”,此联折射出凡我罗氏后裔都要崇先报本,崇文重教,不忘祖德,发扬光大。
   遵祖训,十七世孙近智、近德公康熙22年离家外出谋生时,不但将祠中1-16世祖宗名讳随身带上,并且带上了罗家的祖训,所以到了霞浦后代代相传不要忘记祖训。据载智公去世后二年,其子十八世达旺、达礼欲意带父亲骨骸回祖地安葬(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为了生存,在那山险地窄暗桥里垦植柘荒,繁衍生息。只因于清咸丰三年六月因山洪暴发,冲毁房屋,藏于屋内的“宗名讳”失落,致回祖地探亲的愿望带来困难。清同治10年二十二世廷惠、廷辅两公认为:“若再不修家谱,倘或远久世代相忘名讳,犯焉……”着手编撰《罗氏霞浦家谱》。家谱中多处记载:在生存条件极端艰苦的时候十九世春生公背负十七世祖骨骸回郡(大埔)安葬,可惜因山高路险,路途遥远,上路后没有音讯(可能途中遇险)等悲壮事例记载。还有“欲与兄弟回郡”“崇公派下子孙时常思念回郡探亲会祖”等文字记载,霞浦罗氏世代都沿袭溯本思源,寻根谒祖的美德。
  以上事例足可证明,广东大埔罗氏祖地与霞浦罗氏世代都具备息息相通独特文化。霞浦宗亲与大埔罗氏祖地宗亲血溶于水,他们虽在异地求生存谋发展与当地民俗相融合,但他们历经260多年的沧桑岁月仍保持客家人独特人文风貌,几代人都挚着寻根问祖,这是最具特色的客家文化。
   大埔坎夏乾元公系坪上端房系由于年代久远,信息不对称,地处边远,交通不便,条件有限,在编修房谱时不够完整,出现多处“子孙不详族谱未修”等不足。大埔罗氏各支派的家谱大都是乾隆之后编撰的。所以无法查核近智、近德两公离家时的谱序(即近智、近德父亲和祖父的名讳),但这不影响渊源、族谱世系的对接。因其具备了:1、谱系、辈序脉络清楚。2、年代明确。3、地域明显。4、文化和信仰、理念都相同,四大因素都具备,依据比较充分。因此可认定霞浦罗氏属大埔坎夏乾元公系长治坪上端公房无疑。这一结论得到霞浦盐田罗氏宗亲及大埔长治坪上房宗亲的认可!他们格外高兴,他们将组织祭祖恳亲团不日回广东大埔坎夏罗氏大宗祠“鹿湖堂”追本溯源寻根谒祖;到长治坪上访亲祭祖。大埔乾元公系罗氏的广大宗亲也热烈欢迎。困扰了霞浦几代人的寻根梦,终打上圆满的句号。
   能为霞浦罗氏宗亲圆了寻根梦,是《客家民系的形成四个特征》的理论起到关键的指导作用,少走了很多弯路,且得到的论据非常准确。

永安市客家联谊会:罗文军00000000

  (此文原题为《宁德霞浦盐田罗姓圆了寻根梦》,详见福建《客家》杂志2013年第二期)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00
日期:2017/7/3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播州罗氏在黄平的影响
下一篇:云南彝良禄罗家史拾零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