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氏皇娘千年“不朽”之秘

罗氏皇娘千年“不朽”之秘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四川省南部县大坪镇天马村与丘垭乡金星村交界的谢家山山梁上,有一座醴峰观又名(李封观、里峰观),是升钟湖风景区(国家4A级)的一部分,也是四川省内仅存的七处元代建筑之一,南部县目前唯一的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元朝大德十一年(公元1307年),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83年被南部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南充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区范围,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醴峰观之由来:是因山梁有口枯井,井泉甘冽,故有醴峰之称,观以封名。又东晋成汉升国主李特之妻罗氏生长于此地,后为皇太后,住在成都,因水土不服多病,经常思念故乡,渴望饮到醴峰甘泉,虽朝廷派专人驿马送水,但终因供水不继而病笃死去。其子大成皇帝李雄为纪念母亲,将遗体运回故乡埋在此地。并将七口井全部封掉,后人将“醴峰”写成“李封”。元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在罗氏墓前建庙一座。并称墓后山(又名铜锣山)为皇后山,皇后山海拔800余米,与剑门山脉相连。观上全长2公里,横亘于西北与东南之间。远眺其形状似如雄狮伏卧,皇后山一峰突起,恰似狮头,中部跌宕起伏,繁茂葱郁的古柏犹似狮鬃,延缓的东南山形崛起,形成了狮的腰、尾。古庙现有大殿三座(分前殿、大雄宝殿、皇娘殿),大雄宝殿中梁上题记:“大元大德十一年太岁年丁未正月丙寅”。此庙属于元代建筑,大雄宝殿为抬梁式梁架,各旋角铺作斗拱。
  皇娘殿中,身着凤冠霞帔的罗皇娘。

  巍然庙宇背后,有一土丘。就是沉睡千年的西晋皇娘罗氏之墓。
  坟墓封土堆约10个平方,高出地面2米左右。据史志记载,晋惠帝元康末年(公元299年),甘肃饥民10万余人逃荒到四川,川人李特设大营收容流民。太安二年(公元303年)李特率众起义失败。李特的妻子罗氏与儿子李雄继续战斗,后来李雄夺得胜利,称帝成都,罗氏贵为皇太后,住进成都。期间,罗氏不服水土,时常生病。李雄于是派专人驿马送水,终因路途遥远,供水得不到保障,罗氏竟病死成都。李雄便将母亲罗氏送回家乡,埋葬在醴峰观背后的山梁上,并将山中7井全部封埋。
  罗氏墓为典型的四川条石包坟。条石之间以铁汁相连,封土下墓室也如此构建。坚不可摧,千余年未曾盗掘。上世纪60年代初,劳改农场修饲养场时掘墓取石,在掘至3米深处,因叠砌石条的接缝榫眼均用铁汁浇灌,难以取用而终止。现封土已重新整治修复。

  醴峰观与皇娘坟是皇后山的两处景致,而把两景联在一块的是8株千年古柏,相传为罗氏手植,胸径都在1米以上。那些古柏躲过了雷电之灾,避过了旱洪之灾,至今还在向人们述说当年的刀光剑影。
  更为奇特的是,在相距皇娘坟不到10米远的一株古柏主干上,长有“禅瓢”,形状奇特,颇耐人寻味!想像!更让人禅心大起,也激发起了人们对罗氏母子的关爱和崇敬。

  罗氏随李特戎马倥偬一生,继又与儿子李雄一道反抗西晋的暴力统治,最终建立起成汉政权。在巴蜀史上她是一们杰出的巾帼英豪,也是中华罗氏的骄傲。特辑此文,以示敬仰。

相关链接:巾帼英豪成汉罗皇后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79
日期:2017/7/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垫江县高安青龙洞罗氏概况
下一篇:湖南邵东县灵官殿四罗综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