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河源罗氏源流概述

广东河源罗氏概述

作者:记者 蓝山/收集整理 讲述人:罗元http://www.luos.org

罗氏起源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罗氏的上古远祖,从祝融、颛顼上溯到黄帝。可谓深也!远也!祝融之后,分为八姓。史书称为“祝融八姓”。开宗始祖祝融吴回生陆终,陆终之后会人一支,妘姓,历经夏、商、周、春秋战国数千年的战火、分化、融合、迁徙、演变,逐渐形成了罗氏的世族。
  据清道光罗明高主修的《重修罗氏大成谱》罗子国源流记载:自西周源公之子建国始祖郐公起,至秦朝武陵令四十世君用公止;源流世系,作为历史上罗子国罗氏家族的历史资料,代代相传。
  中华罗氏上溯于远古开宗始祖祝融,姬姓,都于郐,即今河南密县东北与新郑县交界处。传至五十七世奎公,迁徙甘肃陇西。后人称之为陇西宗派,俗称陇西郡。
  建国始祖匡正,妘姓,籍陇西。周武王三年,因功封安南侯,食采襄阳宜城百里,是为罗国。后人称之为襄阳宗派,俗称襄阳郡。
  周末,罗凌甫迁都于南郡枝江,易妘为罗。后来,裔孙守陇由枝江移居湖南长沙。后人称之为长沙宗派,俗称长沙郡。
  汉初,罗珠,仕汉,出使九江,筑城有功,植豫章树,建置豫章郡。子孙蕃盛,后裔多奉罗珠为豫章一世祖。后人称之为豫章宗派,俗称豫章郡。
  宋朝丞相司马光主撰《资治通鉴》载:“黄帝生昌意,娶昌樸,是为女妪,生帝于若水。”又云:“昌意生乾荒,乾荒生颛顼。”古本徐坚《初学记·卷九引·帝王世纪》云:“颛顼,黄帝曾孙,昌意之子,姬姓也。……有圣德,生十四年而佐少昊。”《世本·帝系篇》载:“颛顼娶于滕坟氏,产老童。老童娶于根水氏,生重黎及吴回。”重黎和吴回均为帝喾火正之官,“祝融”则是火正职务的名称。宋代庐陵罗泌《路史·前纪八》载:“祝融氏,号也;祝融,职也,本非人名。黎为祝融,回为祝融,皆职也。”《吕氏春秋》注曰:“祝融,颛顼后,老童之子吴回也,为高辛氏火正,有大功,死为火官之神。”司马光为追念罗珠的崇高品德和卓越功勋,作诗赞曰:
起家内史,职在司农,留侯推毂,灌侯共功。
相度豫章,仡仡崇墉,勋成辟谷,邈矣高风。
勋在汉室,泽及生民;媲美后稷,於今为烈。
定太平功,建中兴业;寿而且康,厥后克昌。

河源罗氏概况

  广东地处岭南,古为百越之地,秦汉时期,隶属交趾国,人烟稀少边陲地区。据《羊城古钞》与《岭南文献》记载:最早入粤罗氏者为西汉交趾剌史罗宏及东汉征士罗威。大唐进士罗昌儒,于唐僖宗乾符六年己亥(公元879年)任循州剌史,举家从湖北兴国(今阳新)开居故循州兴贤坊,即今佗城镇罗屋坪,据考,这是河源有史料记载最早的罗氏之一。随后有北宋罗恺占籍龙川丰稔罗田围立籍。
  据河源罗氏族谱记载,河源罗氏皆罗企生、罗遵生后裔。大都在宋、元、明、清期间,从江西、福建、湖南、河南等地,先后或仕或商,或因兵燹,或因荒灾入粤。大致路线有三:一由江西经南雄进入,二由福建经潮汕梅进入,三由其他地域进入河源。之后,散居于河源五县二区。
  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民族学家及客家学的奠基人罗香林在其《广东豫章书院志序》中说:“唐宋以来,我豫章派独为最盛,渐著籍虔、吉、汀诸州,金人侵宋,始相率迁粤,由东韩江而之潮、循,或由南雄而之广、肇,辗转迁移,布于各邑,蔚为名族”。

罗氏祖训及文化研究

  罗氏祖训:“诰尔子孙,诫尔子孙,原尔所生,出我一本,虽有外亲,不如族人,荣辱相关,利害相及,宗谊为重,财气为轻,为父当慈,为子当孝,为兄者宜爱其弟,为弟者宜敬其兄,士农工商,各勤其事,冠婚丧祭,必循于礼,乐士敬贤,隆师教子,守分奉公,及人推己,闺门有法,亲朋有义,立行必诚,而无伪御,下必恩而有礼,务勤俭,以兴家庭,务谦厚以处乡里,毋事奢淫,毋习赌博,毋争讼而害俗,毋酗酒以丧德,毋以富欺贫,毋以贵骄贱,毋以强凌弱,毋以下犯上,毋因小忿而失大义,毋听妇言,而伤和气,毋多言以取祸,毋责人以求备,毋为亏心之事,以损除,毋为不洁之行,以辱先人,毋以小善而不为,毋以小不善而为之,勿谓无知,冥冥鉴临,勿谓无人,寂寂闻声,依我训者是为孝也,我其佑之,违我训者,是不肖也,与众弃之,不惟弃之,倾覆随之,子子孙孙,咸听斯训。”
  河源罗氏之所以能够俊彦倍出,勋业卓著,与其独具特色的宗族文化密不可分。为更好地弘扬良好家风和传承中华文明,近几年,河源罗氏成立了一些以罗氏命名的联谊会、文化研究会以及发展促进会等,倡导用传统忠孝文化净化灵魂,用礼义廉耻道德规范言行,用文明诚信操守点亮人生,旨在组织动员罗氏宗亲,共襄善举,构建和谐社会。其中,2014年1月27日经河源市民政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河源豫章文化艺术研究院,更是大大凝聚了河源市各县区的罗氏宗亲团体,提升了宗亲联谊、交流发展的平台,在传统文化宣传、联谊发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7年1月18日,东源县豫章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也注册成立。该会大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有困难的宗亲提供帮助,在各县区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
  近几年来,文化罗氏、公益罗氏已经从以前的民间自由自发的宗亲活动,发展到有组织、有机构的社会团体活动。作为服务河源罗氏,联系海内外宗亲的桥梁与纽带,河源罗氏宗亲会与全体河源罗氏族人一起,不仅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弘扬罗氏忠孝美德,而且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其他姓氏的广泛赞誉。
  (《河源乡情报》2017-3-13)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391
日期:2017/4/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明末平播、平奢安之战罗姓人物综述
下一篇:江西部分罗氏源流及基祖简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