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明末平播、平奢安之战罗姓人物综述

明末平播、平奢安之战罗姓人物综述

作者:刘一鸣 龙先绪 张应才http://www.luos.org

  明朝后期,政治腐败,万历十四(1586)年以后皇帝长期怠政,不及时任用官吏、导致政府机构残缺瘫痪;宦官专权又造成统治阶级内部党派纷争削弱了执政能力;土地兼并和神宗皇帝为代表的统治阶级奢靡挥霍之风盛行,文官武将大肆贪污,赋税加派重到极点,两极分化空前加深。士农工商各业人等均成重税收刮对象,社会矛盾日趋激化,人民反抗斗争此伏彼起;边疆各族与中央政府关系紧张离心顷向日趋严重:在西北万历二十年(1592)二月宁夏哱拜起兵叛乱,波及清海、甘肃,明廷调甘州兵携神炮、且令御史梅国桢、提督李如松统辽东、宣大、山西兵围宁夏城六月有余,巡抚叶梦熊决开黄河堤坝,灌宁夏城,方击败叛军,却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害。万历十八年(1590)起四川省管辖半独立土司政权播州宣慰司长官杨应龙骄横不法,与中央政权冲突日益明显、并发展到军事冲突。川黔两省官员,对杨应龙存剿抚不一的分歧。杨利因矛盾,对草塘、黄平、真州、白泥、容山五司及田、张、袁、卢、谭、罗、吴七姓不附已者兴兵征剿,扩军备战。万历二十七年六月(1599)攻占川东重镇、重庆南大门綦江,扩张地盘。神宗朱翊钧得报十分震怒,处罚了原四川、贵州巡抚谭希思、江东之,赐总督李化龙尚方宝剑令其“兴兵讨贼”。次年春,二十多万明军及拥明士司兵分八路进剿,四川省四路为总兵官刘綎由綦江出兵,总兵官马孔英由南川出兵,总兵官吴广由合江出兵、副将曹希彬由永宁出兵;贵州三路为总兵官童元镇由乌江出兵,参将朱鹤龄由沙溪出兵,总兵官李应祥由兴隆出兵;湖广方面一路分两翼,总兵官陈璘由偏桥出兵,副总兵官陈玭由龙泉出兵“每路三万,官兵三之,土司七之”(《明史》卷228,“李化龙传”)。杨应龙持娄山关之险以主力对付刘铤部被击败,黔省及湖广几路明军也攻破乌江防线,逐渐缩小包围于五月十八日会攻海龙囤;六月五日破囤,应龙自缢死,子朝栋、弟兆龙等被俘解京师处死。战争经历114天,明军“斩级二万余”(《明史纪事本末》卷64“平杨应龙”)。播平,改杨氏土司辖地为遵义、平越二府分隶四川,贵州行省。天启元年(1621)九月到崇祯三年(1630)在西南地区又爆发四川永宁宣抚司奢崇明、贵州水西宣慰司安邦彦叛乱。崇明军占重庆,扼夔州、占遵义、泸州处、合江、仁怀等四十余州县,围成都一百零二天;明廷改土归流的“新疆”遵义就是主战场、府城三失三复;安邦彦于天启三年(1622)二月起兵反叛,围贵州省会贵阳二百九十八天,“城中人户十万,仅存者千余人”(《明史》卷249“朱燮元传”)。成都、贵阳虽未失守,但战乱长达九年,极大地消耗了明朝本来已经日趋衰弱的国力,与兴起于东北的后金满人政权夹击大明,加速了明王朝的覆灭。
  播州杨应龙与永宁奢崇明、水西安邦彦掀起的反明叛乱,其性质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农奴主集团妄图长期割据称王并趁明廷中央集权统腐朽衰败走向没落之际扩张领地,不能与李自成、张献忠农民起义相提并论。就历史作用而言,是与中华民族大一统主派背道而驰的。不能站在狭隘民族主义立场去认识,必须在维护中华多民族国家大一统的高度去认识,这是评判罗姓人物在明末平播、平奢安叛乱中有的大义凛然,临危不惧,站在维护大一统立场参与平叛;有的为自己各身利益参与叛乱,弄得身败名裂,家毁人亡;有的先参与叛乱后投诚拥明,即保全了功名,又保了身家性命。
  罗姓源于祝融之后。东周有罗子国被楚征服,其遗民以罗为姓。赤水河流域到宜宾以东迄泸州之长江以南,有“罗始兜”、“罗始党”、“罗氏党”之土著在北宋时有功于朝廷,据王象之《舆地纪胜》卷163“叙州·景物上”记载:“皇佑年间(1049-1053)以戎州“进纳夷人”为齐民,“朝廷赐以九姓曰:罗、刘、吕、惠、乐、虞、董、尚、奇”,罗姓为首。学者们大多数认为明代九姓长官司之居民即“罗始党”之后,与都掌鸾均为僚人。平播平奢中仁怀境内安罗里罗村长官罗国民、罗国选亦为土官土目,与安氏同掌安罗里,归顺明军未受族诛之损失。但当今罗姓族谱无一提及,缘何绝种矣!另是李化龙“献俘疏”中提到“罗江元,播议处人,年三十三岁,充苗坐寨,管娄山外三元坝苗千余,时出綦南、合江地方为害”,是捕押问斩对象之一。
  是捕押问斩对象之一。今之罗姓族谱,多言祖籍山西或江西,有的言及唐时罗荣或宋时罗一,均有王候封爵之尊而未有提及罗国民、罗国选者。
  我们先看平播战争中活动人物,罗姓汉、夷、苗、均有之,参乱平乱者亦有之:播州助杨应龙叛乱的罗刚,为杨军提调巡警。李化龙在晓谕播州土司大小首领,即“五十四里、八十八局、八路十二庄、十三亲管、五司七姓、内司外司、头目提调、坐寨人等”认清形势,弃逆归顺中点名的四号助逆人物便是罗刚。
  另有三月廿六日水西山安尧臣部在大水田捕获的杨应龙部侦察兵罗才、罗庆。但早在万历廿七年(1599)六月下旬杨应龙率六万苗兵攻占綦江并屠城后,该县三溪地方原住民罗可助、罗枝、罗从友、罗守用(生员),罗舟、罗郭雍、罗于泽、罗允义男等向朝廷命官举报杨应龙分兵驻扎和立“宣慰官庄”界碑事。
  参与平播明军中著名的游击将军是罗星,为刘綎总兵部将之。1600年二月初率部在合江力战,攻击前进,四月中旬(1718)攻直海龙囤外围与杨部叛军大小数十战攻破龙爪、养马、木杉、望军、海云、龙门等城堡关囤。战争之初,川南道监军参政谢诏接受播州杨氏驻防淘洪滩的长官罗国民、罗国仁、罗国显等。带领羿民三千余口投降,谢沿将其安置到永宁土司奢世续占据的石宝寨一带居住。湖广路参将王一桂部下也招抚播地夷民罗俊甫等一百三十余户四百多口人。1600年三月底副将曹希彬部逼近崖门关,囤上叛军男女胆寒,哭声震天;杨应龙叛军提调罗世恩被部下杀死献给曹副将,所部万余人投降明军;罗刚部下刘宗成、张桂枝等也率众投降。是年二月下旬,綦江路刘綎部下千把总赵奇、罗向辰等率部由野溪涧攻楠木洞之左:沙溪路把总罗宠带兵五月初二在长箐万丈林遭敌伏击力战击溃敌军,次日招降夷兵五百五十余名;五月初十,汉把罗一袍等在高坡箐等处招降苗夷两千人。五月初五围海龙坝时罗向辰等由囤后右路进攻;千总罗起凡配合罗国民、袁鼎部攻破海龙囤土城。湖广路总兵陈璘部下把总张应朝兼同镇远抚苗官罗应祯入白泥招抚苗头汪外等一百零三名到偏桥投诚;另把总吴应龙等搜索阳桥山,将1599年被杨应龙叛军劫掠上山的原偏桥卫罗家屯军户罗再銮等十八名救出。平播战事一百零四天结束后,李化龙在“叙功疏”中表荐“各营领兵及入关护运将官”时对游击将军罗星荐评道:“姿貌雄武,宇量烣宏,逸不辞劳、程将军之部伍;谋而能断、周都督之威名”(《平播全书》178页),另荐记功的有“湖广忠州正千户罗人豪”,叙南卫“千总罗起凤”,军前效劳及各省志善官贵州百户罗国器等。李化龙在《播州善后事宣疏》“顺夷情”一条中提出对“宣慰同知罗氏,此皆世有官号,与播并建者”,但对应袭同知罗天宠呈请“乞念忠顺报效从征,恳求以授原官并归还原管庄田”时,李化龙下批语说:“罗时丰一门为逆酋歼尽,安得有子?且被酿祸构衅,失守宗祧。朝廷取土地于逆贼之手,罗天宠何人?冒开许多土地?欲掩而有之!狂妄之罪,几不下杨酋矣!”不过对赤水河边罗村的罗国民、罗国显,李化龙在给内阁赵、沈二人的信函中强调罗氏二人是在大兵未动,闻风而降,给冠带受优养应贯彻执行。“原有赏格,不可失信于人”。重庆府驻黄平通判出缺,李化龙荐调南溪知县罗应云补升。总之,罗姓在平播战争中除罗刚等数人拥护杨应龙叛乱割据外,大多数是以维护民族国家大一统、反驿分裂割据为已任,是值得肯定的。
  二十年后,今川黔边境地区又爆发奢安反明事件,史称“奢安之乱”,这一事件中,罗姓人物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平奢安最有影响的人物是罗乾象。清光绪《绪修永宁厅县合志·人物》载:乾象,字绍治,另字安邦。其先人自江西南昌迁仁怀县土城,后徒永宁卫,奢崇明执政,爱其才纳之。天启元年崇明父子反、任乾象为将,军次成都围之以吕公车,明军统帅朱燮元听儒生孔之谭言乾象愿归正;燮元在戍楼招饮乾象,他裹甲佩刀至醉后与燮同寐至天明,乾象感动归顺;设计捉奢崇明未果,但使蓉城百有二日之围顿解。奢军退走,乾象被任为追击先锋,复泸州、合江、遵义,于土城与奢寅军大战中季子仅三岁落于敌手遇害于陶场坝。乾象升任仁合路总兵官、弟罗万象亦升游击将军。1623年八月率轻骑于十七日攻下古蔺,论功封威远候。朱燮元与监察御史陈王谟、永宁监军刘可训等为其于蔺州划奢氏旧坊“声先嘉誉”四字、另题“平蔺元功”以旌之。崇祯十年(1637)卒,时年四十有七。长子文元,次子文才,皆死是役;过继从弟彦象(生员)子于莘为子,袭总兵兼知龙安府事,崇祯未愤惋没,后裔尚繁云云。除罗乾象、万象兄弟外,奢安之乱中参与双方军事较量的还有:
  参加奢氏重庆叛乱夺城后守西南二门的土目罗华、罗用;率兵与大梁国节度使周鼎共同统兵三千余由江江津攻合江的罗尚荣;天启二年(1623)八月中旬与奢寅一道统兵于大湾营(今习酒镇),落红口(今古蔺太平)、桃红滩(今仁怀二合攀越人)三路进取遵义桐梓的罗向宸、罗义垣;天启二年(1623)九月初五奢寅遣部将罗舒成与傅纪、朱国恩统兵出中箐,海底、九枝渡赤水河攻遵桐,罗舒成十一日统兵扎巡检坝。九月十五朱燮元《复渝献俘疏》提及俘虏叛官有罗世先、罗金祥、罗朝明等为奢氏心腹,拟押解赴京处桀;罗贵、罗胜在监染疫病死。特别指出:“罗金祥、年六十岁,永宁司外四里罗氏,幼曾业儒不就,去而习武,技艺颇优。逆寅素识其人,令随樊龙至重庆。龙既反,金祥即授重庆府伪推官,理刑名事,僭理词讼,且稽核诸目之勇怯勤怠而殿最之。一县士民望而森凛有毳衣如螨之风矣?”1623年十二月下旬,仁怀督兵指挥杨元、副总兵罗乾象部抵大鱼湾扎营,奢寅在竹瓦寨(今习水县城),拥明领兵官袁鍪部下袁昌、袁养、李可才等招降苗人罗一相等百余口。天启三年(1624)二月中旬,罗乾象部与奢氏叛军罗向宸、扶国祯部大战于土城,明军毙敌千余获胜。该年正月上旬,准副总兵秦衍祚部下祁文仕、百总蒋应贵在花秋坪(仁怀长岗镇境)将奢军大头目罗安良等招降,收众四千余人。卢安世监军在落红口(古蔺太平)招降罗华、罗用及七十二洞苗民。天启三年(1624)四月十九,罗乾象部兵白崖、楠木等囤,奢氏土目罗书成挈家投降,奢氏参将罗高在茨竹、花秋拥众万人投降。四月十三日古蔺、水西叛军总兵官罗奇被 明军杀死。当年五月下旬,朱燮元在“亟议升擢材官疏”中荐升职务百余人,中有罗乾象、罗万象、罗安良,罗华等。天启四年(1625)四月朱燮元《扫蔺献俘疏》中提及奢氏父子心腹谋士领兵伪将十七人中罗姓五人为:“罗亮洪、永宁长官司应袭生员、首先投附奢寅统兵攻破富顺即继孟若愚坐镇,焚劫极惨”。“罗友才,系永宁人,同酋谋反授伪游击,首先攘臂攻破泸议处。杀人无忌,万家宅舍,一火无余,自应论死,以谢众意”。“罗奇舟,系永宁内四生人,专管奢贼邹家山、唐帽岭二处兵马。又随攻打泸纳等处,放火劫财,罪重莫宥”。“罗文友即大老虎,长宁县人,本犯猖獗异常,技噬无厌,独擅老虎无号,允为佐贼之魁”。“罗奇,系水西伪总兵,同鲁仲贤统兵援蔺,至忠庄被罗乾象率偏将谭懋勋、谭大孝等并力大战,阵斩其首。本犯亦西目巨恶也”。1624年4月18、19两天,奢军守天台囤苗目罗甫、罗于朝父子率苗兵数千人向明军王懋官、周良才二游击将军投降;水潦奢军罗弟哥部在明军范继道部攻打下投降。
  罗姓参加明军平叛人物,除罗乾象外,有领兵官罗汝学、罗汝孝(二人在罗村一带作战不力,被遵义路监军合事赵邦清锁拏枭示),有天启三年(1623)正月任参将的罗尚义率兵在底蓬一带与奢军作战,有千总罗权、哨官罗率部在仁怀九仓一带作战;三月上旬有千总罗圣甫率部在崖洞一带与奢军战。三月下旬有将官罗安良,千总罗友考、罗友现、罗彬等率部与奢寅领兵在木盐寨、小关口一带大战;同月有明军游击将军罗仕杰,千总罗家胜部在降民罗华引导下渡赤水河攻打罗向宸全家寨获胜。明军范继道将罗尚文在落窝攻击奢军获胜。天启四年(1624)有任将官的罗文才、罗运龙率部至永宁、马湖、交界处善后。朱燮元在《叙录从征文武功次疏》中提及罗姓人物有:罗乾象,另有领兵参游守备并督阵指挥官“罗运龙、罗应元、罗万象、罗文才”等人;“领哨加衔参游守把千百总官”有罗先灿、罗尚文、罗朝俊、罗英、罗忠臣、罗宗启、罗先灿、罗之清、罗之才、罗之臣、罗安良等;对奢安降将考评无反骨应升掇任用的有罗甫、罗于朝、罗安良、罗书成、罗向宸、罗义、罗向荣等,对战死将官,应予表彰优恤的有罗仕杰。
  总之 ,奢安之乱及平乱罗姓在双方将领军官中参与人数之多反次于王姓。

二〇一五年十月三十日笔00000000

参考书目:
  1《平播全书》
  2《少师朱襄毅公督疏草》
  3《僰国与泸夷》
  4《光对策永宁厅县合志》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620
日期:2017/4/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西南丹县那地州罗氏土司渊源
下一篇:广东河源罗氏源流概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