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西南丹县那地州罗氏土司渊源

广西南丹县那地州罗氏土司渊源

作者:不详http://www.luos.org

   那地州,今广西南丹县西南的那地。东邻河池,西界贵州省罗斛,南至东兰,北限南丹州,西南隔着红水河与泗城州对望,像条抬头就吃着叶子的蚕虫,横卧于今广西南丹县的南部和天峨县的北部,兼有今南丹县吾隘乡的全部、车河镇的一部以及天峨县六排、坡结二乡镇的全部和岜暮乡的一部。光绪《广西舆地全图》载,州分思廉、白旦、纳州、加延、岜暮等6哨,辖163个村子及石王、吾隘、云榜、六排、址宜、弄烘、坡结、乾边等8个圩场。
  那地土司在宋以前称蛮峒,以蒙氏为酋长,称那州。大中祥符(1008—1016年)被征服。熙宁(1068—1077年)初,地州土人罗世念归宋,朝廷让他就地世袭。崇宁五(1106年),那州罗更从内附,建置那州、地州,由罗氏世统领其事。元代无记载。明洪武元(1368年),罗黄貌内附,并那州、地州为那地州,黄貌死,子明宝袭;明宝死,子程远袭;程远死,子志通袭,嘉靖五(1526年),征田州巴马寨阵亡,子文愈袭,文愈夭,弟武杰袭;武杰夭,族祖世爵袭;十三年随东兰州韦启云攻田州病亡,子延楚袭,二十四年征马平五都,二十七年随征贺县弓山战死无子,弟延凤随征有功袭,延凤死,子忠辅袭,隆庆六年派哨目随征昭平,朝廷赐金银;万历元年、七年、十七年征广东罗旁、八寨、天河有功,加四品,赐冠带。子忠死,子谦端袭,二十六年征平乐、八寨(上林)瑶,三十二年征四川播州(遵义),协剿宜山寇,加封,赐冠带;死,子振芳袭;死,子道棋袭;死,子德惠袭;征广东连山,加封参将;死无子,弟德象袭;官族振明勾结哨目宁义兴杀德象;德象死,子明臣袭;明臣被振明杀死;明臣无子,族祖德寿袭;顺治九年归清,授世袭那地土官。次年又被振明谋杀。无子,弟德全袭;十八年又被振明谋杀,子明经袭;明经死无子,族叔德忠袭;死,子明绪袭;康熙五十三年死,子会禧袭;乾隆五年征白土、义宁(临桂)等地;九年死,子元善袭,四十九年死,子起城袭;嘉庆九年死,子凤翅袭,此后无记录,末代土司罗权,民国十二年被陆荣廷手下杀害,土司系终。
  民国十六年,国民党广西省府把原那地土司地域划归河池县,1930年,右江苏维埃政府成立那地县苏维埃政府,1932年,国民党省政府把那地县的巴暮划归天峨、巴畴划归东兰,其余划归南丹。
  在具有悠久矿产开采历史的南丹县完整保存了明代万历年间那地州罗氏第十代十一任土司罗谦端在丹炉山修道炼丹的遗址。这个遗址包括炼丹碑刻、道观、丹山、丹坛、丹房、丹炉、丹井、丹台(内丹修炼处)、道士居所等,是保留完整的中国古代炼丹遗址。
  每年三月三,南丹土司演武节暨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在南丹县芒场镇黑泥寨举行。前来参加演武的宗族有莫、黄、郁、卢、陆、黎六大姓氏(时年简称六大棒),他们为感谢历代皇恩浩荡,特定于每年“三月三”黄帝出生日这天在黑泥寨举办“演武节”活动。演武节活动内容主要由村民表演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板鞋双刀练兵、抢花鞋、武术、板鞋花枪、打辣椒球、陀螺绝技、地牯牛、舞龙、山歌拳等。每个节目都有其独特的文化色彩,如板鞋双刀练兵,其源自于古代的练兵方法,以二人或五人为一组穿板鞋进行严格训练,形成步调一致,有着同心同德去争取胜利的深刻内涵。“打陀螺”,据说这种游戏就与土司有关。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土司鱼肉乡里,到处欺压百姓,后来人们用木头做成人头的形状,放在地上大家共同来打,意思就是打土司的头。因为土司是拥有自己独立封建小朝廷的一方霸主,对其辖区内的土民有生杀予夺的权力,所以当地的穷苦百姓受尽压迫无处申告,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宣泄心头的愤恨。
  (源自《中国·南丹》网)

相关链接:广西那地罗氏土司新考
相关链接:广西那地州官族《罗氏宗谱》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600
日期:2017/3/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始祖珠公至秀川崱公世系代差考
下一篇:明末平播、平奢安之战罗姓人物综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