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逐梦他乡的重庆人罗开勇

云南省沪滇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开勇

作者: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彭瑜http://www.luos.org

  罗开勇,男,1975年出生,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中国狮子联会义勇服务队创队队长、云南省沪滇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云南大姚枭瑞农业开发公司“黑佳猪”品牌创始人、香格里拉市圣黑金生物资源开发公司“圣域黑金”品牌创始人。
  罗开勇曾是铜梁区华兴镇最年轻的百万富翁,他27岁时,就积累了上百万的财富。后来因为沉迷赌博,百万财富不到100天就被输光,还欠了一屁股债。好在他迷途知返,在家人的帮助下,最终涅槃重生,并在云南闯出一片天地。
  2016年10月26日—28日,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作为云南省沪滇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开勇带领促进会50多家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博览会。
  从建筑工人到销售猪饲料,再到研发“黑佳猪”,生产放心肉,罗开勇在云南打拼25年,积累起千万资产,成为当地创新创业的典型和脱贫攻坚带头人。
  然而,谁会想到,罗开勇曾因赌博痛失“第一桶金”,当时窘迫得自杀的心都有过。幸运的是,他挺过来了。他告诉记者,有梦想,才有追求、才会执着。

  沉迷赌博 痛失“第一桶金”
  1991年,罗开勇初中毕业便到云南建筑工地打工。因为头脑灵活,从1995年开始他当上了小包工头;后来,又随堂哥改行销售猪饲料。
  到1998年,罗开勇每年能挣20万元。4年后,不到30岁的罗开勇在云南已是有房、有车的人,他结了婚,有了孩子,把父母也从铜梁老家接到了云南。
  “有了点钱,心就大了。”那时,罗开勇手头积蓄达130多万元,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大生意。于是他转行经营红木,搞起了边境贸易,“那时自我感觉很聪明、也很能干。”
  在境外,一次偶然的机会,罗开勇参加了赌博。让他意外的是,自己只花了400元钱就赢了10000元。罗开勇当时觉得,凭自己的聪明才智,也许更适合靠搞赌博来挣钱。
  从此,罗开勇迷上了赌博。然而,他再没有当初那么好的赌运,3个月就输了150万元,还借债30万元。最后,连回昆明的车费都没了。
  “半年不敢出门。”本钱没了、妻子走了,其间母亲又因车祸在云南去世。罗开勇追悔莫及,他这才意识到没有听父母的话,对不起家人,“也拧开过液化气罐自杀,结果被家人及时发现。”
  2004年,罗开勇找了一份保险工作。这份工作,除了让他对“责任”二字有了初步的认识外,别无所获;2005年,罗开勇又承包了堂哥的饲料销售业务,结果又亏了5万元。
  当时,在很多人眼里,罗开勇就是一个非常失败的人,没有谁相信他会重新站起来。

  从头再来 生态喂养“黑佳猪”
  “关键时刻亲情挽救了我。”对罗开勇的落败,父亲、姐姐也很生气,但最终,他们筹集了4万元钱,希望他能东山再起。罗开勇说:“痛定思痛,我必须脚踏实地从头再来。”
  2006年,罗开勇还是做饲料代加工,杨芝凤是他唯一的客户。就在杨芝凤的养猪场附近,罗开勇以15元/天的租金租了一间民房住下。每天,他帮杨芝凤拌饲料、扫猪圈,空余时间就去山寨搞市场调查。
  罗开勇的亲力亲为赢得了杨芝凤的信任,不但提前支付了全年20万元的货款,还为他介绍了4位客户,“半年的接触,我觉得他是个值得信赖的人。”杨芝凤说。
  就在2006年,罗开勇赚了50万元。有了盈利、有了客户,他创办起自己真正的饲料加工厂。到2011年,他的饲料甚至销往越南、缅甸等地,年收入上千万元。
  此时,罗开勇又迷上了打牌、唱歌,开始贪图享受了。他意识到,“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必须告别老圈子、寻找新圈子。随即他报名参加云南大学MBA总裁班学习,“在这里,我找到了新目标——做良心食品。”
  2013年,罗开勇投资1000万元,在大姚县流转1200亩土地,研发养殖“黑佳猪”。他介绍,“黑佳猪”来自原始的土猪品种,高原野外放养,喝山泉、吃野菜,辅以中药材保健自然生长。
  采访中,记者品尝了一下“黑佳猪”烤肉,的确肥而不腻、醇厚香浓。罗开勇称,相比饲料喂养的猪,“黑佳猪”饲养时间长达14个月,且猪肉没有不利于人体健康的成份,销售价格高出4倍。

  沪滇合作 做脱贫带头人
  现在,走出迷途的罗开勇,谈得更多的是“责任”二字。他说,销售饲料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但生态喂养“黑佳猪”更能提供放心肉。罗开勇表示,他锁定了健康产业。
  罗开勇的“黑佳猪”饲养成功了,去年产值达600万元。在大姚县,他向200多户贫困户发放了1200头“黑佳猪”,希望能带动他们脱贫致富。罗开勇说,公司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同时在回收肥猪时,再收取仔猪钱。
  去年6月,云南省沪滇合作促进会在昆明成立,罗开勇有幸成为常务副会长。他介绍,沪滇合作促进会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云南本土很多有机的、生态的、健康的特色产品推向上海、乃至全世界,同时将上海的企业引进云南投资发展,通过“云品入沪”和“沪企入滇”实现资源的深度融合。
  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孵化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着促进会300多家会员单位上1000个云南特色农产品。据介绍,孵化中心为会员企业提供质量控制、物流运输、投资融资、账务结算、品牌塑造、市场推广、包装设计、销售渠道、企业挂牌上市、公司管理及法律事务等企业常见问题的协助服务。
  “投身沪滇合作助推脱贫攻坚。”现在,罗开勇的10多个品种也进入了孵化中心。他希望,通过努力,不但让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还要带动更多的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并将上海的企业引到云南投资,“为当地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一年来,沪滇合作促进会“云品出滇”产值实现1亿多元。同时零污染公厕、房车等沪企项目也相继落户云南,投资规模约20亿元。
  一个人走得太久、太远,干得再好,还是很想念家乡。罗开勇也一直在寻找机会,促进云南与重庆的合作。罗开勇说,重庆哺育了自己,他肯定要回报家乡。

  2016年12月5日,重庆卫视“逐梦他乡重庆人”对罗开勇做了报道。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726
日期:2016/1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南充飞龙罗家坝罗氏概况
下一篇:贵州都匀凯口镇新建村摆梭罗氏赢潍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