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全国“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罗光志

“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罗光志

作者:网络http://www.luos.org

  罗光志,又名罗万元,乳名小万,男,布衣族,2004年4月出生,家住贞丰县珉谷镇坡旗村这旗组,今年13岁,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珉谷镇第六小学六年级学生(现已就读贞丰二中)。5年来,他一直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为她做饭洗衣、端水喂药、翻身擦背……2014年,罗光志被评为贵州省美德少年;2015年,被评为全国百名美德少年;今年9月,罗光志又被评为全国20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央视网对他的介绍是:“罗光志小小年纪,在生活的磨难与艰辛面前,没有抱怨,更没有退缩,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勇气和坚韧。在家,他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帮助奔波操劳的父亲,是父母的好儿子;在学校,他成绩优异、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师生、邻里对这个自强不息好少年无不竖起大拇指。”

  母亲的微笑 是他的动力
  2011年,罗光志的母亲王茂莲不幸摔成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父亲罗洪仁不得不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当时只有8岁的罗光志和两个姐姐身上。给母亲做饭喂饭、洗脸洗脚、端屎倒尿、翻身擦背是罗光志每天要做和必须做的事情。“三个孩子,虽然小万是男娃娃,可给我翻身、擦洗身子、端屎端尿就他做得多。”每天,罗光志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五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
  “照顾我妈是我应该做也必须要做的事,虽然有时候觉得有点苦,但是每天能看着我妈笑,我就觉得挺开心的。”罗光志的家离学校有1个小时的路程,每天上午他都要早早地起床,给母亲做好早饭后,他才去学校上课。在学校,他尽量把作业都做完,希望回家后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妈妈说话,看她笑。
  “一放学,我惟一的念头就是回家。”罗光志说,由于担心母亲没人照料,每天放学后,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回家。踏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母亲,问她饿不饿、渴不渴,然后给妈妈擦拭身子、倒水、做饭。护理完妈妈,他便开始了家里的劳作,煮饭、喂鸡、洗衣服。待家里一切安排妥当,他会翻看他最喜欢的《三国演义》。
  罗光志告诉记者,农忙时,除了家里的家务活,他还要帮父亲担粪、运粮、搬煤……所以他的胳膊、手、肩膀上都磨出了老茧。“父亲不常在家里,我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我不觉得苦,我只希望能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帮家里减轻点负担。”他说。

  勤奋好学 励志当医生
  “罗光志每天都是急匆匆来学校,然后急匆匆赶回家,但是在学习上,从不落后。”罗光志的班主任华文美说,罗光志在学习上非常勤奋,成绩一直很优秀,只是有时候上课会迟到,但是学校老师都很理解。课堂上,罗光志听课非常认真,只要有疑问就利用课间去请教老师。
  据华老师介绍,课余时间,罗光志喜欢打篮球,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知识竞赛活动。平时,只要有同学向他寻求帮助时,他都热情耐心地解答,主动给学习较差的同学补课。此外,他还非常有礼貌,每次见到老师和长辈都行队礼,遇着同学、熟人,他都笑脸相迎,大家常常被他的行动感染。
  在罗光志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奖状。他说,自己有个梦想,那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医生,治好母亲的病,然后带着一家人出去旅游。但当被问到他最想去哪里时,他说不知道,只是希望能有机会多陪陪妈妈,带她到外面走走看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903
日期:2016/11/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祭文的格式及示例
下一篇:《八月桂花遍地开》词作者罗银青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