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山西河东罗氏罗结家族

山西河东罗氏屈蛇侯罗结家族

作者:罗良富/整理http://www.luos.org

  河东(代指山西西南部)郡,秦置,时户二十三万六千八百九十六,人口:九十六万二千九百一十二人。县二十四:安邑、大阳、猗氏、解、蒲反、河北、左邑、汾阴、闻喜、斐泽、端氏、垣、皮氏、长修、平阳、襄陵、彘、杨、北屈、蒲子、绛、狐镊、骐。
  北魏时,在山西太原附近,以代州(今山西忻州市代县)人屈蛇节侯叱罗结(鲜卑族,后改汉姓罗,《魏书》有传)家族为代表,罗拨封济南王、罗斤封带方国公等,翻开《魏书》,罗氏自成半壁河山,形成罗姓河东郡望。是中华罗氏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显示中华罗氏实为“有容乃大”,而非“单支独派”。

  《魏书·列传·罗结》
  罗结,代人也,其先世领部落,为国附臣。刘显之谋逆也,太祖去之。结翼卫銮舆,从幸贺兰部。后以功赐爵屈蛇侯。太宗时,除持节、散骑常侍、宁南将军、河内镇将。世祖初,迁侍中、外都大官,总三十六曹事。年一百七岁,精爽不衰。世祖以其忠悫,甚见信待,监典后宫,出入卧内,因除长信卿。年一百一十,诏听归老,赐大宁东川以为居业,并为筑城,即号曰罗侯城,至今犹存。朝廷每有大事,驿马询访焉。年一百二十岁,卒。赠宁东将军、幽州刺史,谥曰贞。文章作者罗良富

  罗结的传奇身世
  北魏的前身为代国,国内有鲜卑拓跋、独孤、贺兰等三十六部,后为前秦所灭,国君什翼犍的孙子拓跋珪侥幸出逃。前秦将原代国版图一分为二,河东由刘库仁掌管,河西由刘卫辰负责,后拓跋珪在刘库仁部寄居。淝水之战后,前秦瓦解,国内大乱,刘库仁被杀,其弟刘眷代之,刘库仁之子刘显不服,杀掉刘眷,刘眷之子刘罗辰出逃,归附拓跋珪。
  拓跋珪的身份特殊,他既是刘显弟媳的内侄,又是原代国国君什翼犍的孙子,很有影响力。为了消除政治隐患,刘显除了要杀刘罗辰,还想杀拓跋珪。消息走漏后,拓跋珪自知不敌,于公元385年八月逃往母亲老家贺兰部。此次逃亡,险象环生,除了长孙犍、元他等几个旧臣保护,罗结也起了重大作用。“罗结,代人也。其先世领部落,为魏附臣。刘显之逆,结从道武幸贺兰部”。
  这次成功护送,改变了罗结的命运,史官称“罗结枝附叶从,子孙荣禄”。登国元年(386年)正月,拓跋珪重建代国,即代王位,封赏功臣,“班爵叙勋,各有差”,罗结被赐爵屈蛇侯,成为北魏的重要人物。道武帝拓跋珪在位二十四年,儿子明元帝拓跋嗣在位十四年,历史车轮很快就到了太武帝拓跋焘时代。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罗结一直受到恩宠,官职越来越高,到了太武帝初年(424年),罗结“累迁侍中、外都大官,总三十六曹事”。
  北魏中枢部曹的设置别出心裁,共设五尚书(殿中、乐都、驾都、南部、北部,后加右民尚书),下设三十六个部门,罗结“总三十六曹事”,可见其在拓跋焘心目中的分量。在职期间,罗结不辞劳苦,日理万机,但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年一百七岁,精爽不衰”,忠心耿耿地为国效力。对于这位年龄足可以当太爷爷的老臣,拓跋焘“以其忠悫,甚信待之”,忠诚谨慎,很信得过。
  后来,拓跋焘给了罗结一个新任务,“监典后宫”。拓跋焘是个“雄才大略,威服四夷”的雄主,但其后宫也有大量美女,其中有封号的有十二位。拓跋焘的后妃,大部分以鲜卑贵族为主,也有一些地位不高的汉女,后宫权力几乎被鲜卑女瓜分,实力平均,但不够安定。拓跋焘常年征战,无暇顾及后宫秩序。为此,拓跋焘封忠诚可靠的罗结为长信卿,让其监督监控后宫,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拓跋焘脾气暴躁,动辄杀人,罗结多次“出入卧内”,好言劝慰,谆谆教导。一百一十岁时,罗结身子骨出了问题,拓跋焘下诏让他退休养老,赐给他一块地,并专门为他建造了一座城池,取名“罗侯城”。罗结资深,政治经验丰富,即便退休,朝廷也离不开他,“朝廷每有大事,驿马询问焉”。十年后,罗结老死,享年一百二十岁,朝廷赠宁东将军、幽州刺史,谥曰贞。本文belongto罗氏家园

  声名显赫的罗结家族
  罗结生有近十个儿子,人丁兴旺,世代显达。此将史册有载者简述于后:
始祖
  罗结,代人也,其先世领部落,后以功赐爵屈蛇侯。太宗时,除持节、散骑常侍、宁南将军、河内镇将。世祖初,迁侍中、外都大官,总三十六曹事。年一百七岁,精爽不衰。监典后宫,出入卧内,因除长信卿。年一百一十,诏听归老,赐大宁东川以为居业,并为筑城,即号曰罗侯城,至今犹存。年一百二十岁,卒.赠宁东将军、幽州刺史,谥曰贞。

二世
  罗斤,罗结子。太宗时为侍御中散。后从世祖讨赫连昌,世祖追奔入城,昌邀击,左右多死,斤力战有功。世祖嘉之。后录勋,除散骑常侍、侍中、四部尚书,又加平西将军。后平凉州,攻城野战,多有克捷,以功赐爵带方公,除长安镇都大将。会蠕蠕侵境,驰驿征还,除柔玄镇都大将。后以斤机辩,敕与王俊使蠕蠕,迎女备后宫。又以本将军开府,为长安镇都大将。卒,赠本将军、雍州刺史,谥曰静,陪葬金陵。文章作者罗良富
  罗渥,罗结从子。职务不明,史载历通显。

三世
  罗敦,罗斤子,袭爵。有姿貌,善举止。自太子洗马稍迁散骑常侍、库部尚书。卒,赠安东将军、幽州刺史,谥曰恭。
  罗拔,罗斤子,罗敦弟。历殿中尚书,赐爵济南公。高祖时,进爵为王。除征西将军、吏部尚书,改封赵郡王。后例降为公。卒,赠宁东将军、定州刺史,谥曰康,陪葬金陵。
  罗提,罗渥子,并历通显。从世祖讨赫连昌有功,赐昌女为妻。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四世
  罗伊利,罗敦子。高宗时袭爵。除内行长,以沉密小心、恭勤不怠领御食、羽猎诸曹事。伊利曾病,显祖幸其宅,自视医药,其见待如此。稍迁散骑常侍、仪曹尚书,出为安东将军、兖州刺史。善抚导,在州数年,边民归之五千余户。高祖时,蠕蠕来寇,诏伊利追击之,不及而反。后依例降为侯。除司农卿、光禄大夫。卒。世宗初,赠征北将军、燕州刺史,谥曰静。
  罗道生,罗拔子。肆州安北府外兵参军。卒。本文belongto罗氏家园
  罗云,罗提子。早有名位。显祖时给事中,西征敕勒,为贼所袭杀。

五世
  罗阿奴,伊利子。忠实寡言,有智度。以勋臣之子,除侍御中散,袭爵。稍迁中散大夫。卒。
  罗延,道生子。天兴中,骠骑将军、左光禄大夫。
  罗盖,罗云子。世宗时右将军、直合将军。转龙骧将军、济州刺史。卒,赠本将军、兖州刺史。

六世
  罗杀鬼,阿奴子。袭爵。武泰中,骠骑将军、南青州刺史。
  罗鉴,罗盖长子。累迁冠军将军、岐州刺史。入除散骑常侍、金紫光禄大夫、主衣都统。卒,赠侍中、都督冀定瀛三州诸军事、尚书右仆射、司空公、卫将军、冀州刺史,以孝静外戚故也。
  罗衡,罗盖子,罗鉴弟。累迁天水、乐陵二郡太守,辅国将军,光州刺史。

  此外,罗结族人罗弥,善射,有膂力,因功官至范阳太守;罗弥之孙罗念,东魏武定年间为胶州刺史。
  从北魏道武至东魏武定年间(约386-550)将近一百六七十年时间里,罗结一家子孙及其族人功高位显,世代袭爵,活跃在山西等地,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

相关链接:罗结的“顺其自然”养生法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941
日期:2016/10/3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天里坪罗氏重修族谱序
下一篇:江苏宿迁洋河罗氏与洋河绵柔传奇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