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福建安溪祥华乡新寨罗氏

福建安溪县祥华乡新寨罗氏

作者:罗水波http://www.luos.org

  安溪祥华新寨罗氏是龙涓举溪罗氏的分支。
  龙涓乡举溪村罗氏为安溪罗氏四大支之一。元朝中期,罗伯宽由江西吉安入沙县,后经永定县移居泉州。明建文四年(1402年),伯宽裔孙由泉州入龙涓里举魁(今龙涓乡举溪村内坑)开基,后裔聚居于内坑自然村。族人迁居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现约繁衍2500人。
  伯宽公后裔,士秧公(约1826年至1881年)从龙涓举溪内坑迁居祥华乡新寨村,从事轿夫、入殓师工作。詹氏族人对本支族人友好,给詹氏祖宇(白头衡)居住,还分有田园供生存,所以先祖就在新寨居住了下来,至我本人这代已有五代之久。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由于先祖没有留下任何有利于子孙寻根问祖的资料文献,吾辈子孙只能凭着士秧公留下的命书和父辈们的记忆记录一些供后人参照以备寻根问祖作参考。
  龙涓举溪罗氏昭穆

奇士廷献策,衣冠揖冕旒,春风恩广大,富贵绍箕裘。

  新寨罗氏世系:
  明理公,号有智(龙涓举溪)配长妻凖娘号姬斯垵海氏。继闲娘韩氏。生有几子女未知,只知是士秧公移居至新寨的。

新寨一世
  士秧公,号秀苗(1827年至1881年),配梅娘林氏、郑氏(1838年至1894年)。生二子:生财、文聚 (寿九);一女舌娘(寿十九)。

二世
  生财公(1867年至1948年),葬金于新寨亦头芲,无墓志。配长妻旦娘号恭待林氏、继员娘号恭顺陈氏(1878年至1919年)。员娘、旦娘葬金(在一起)亦头芲,无墓志。生二子:万爽、连成;四女:软娘、()娘、省娘、陆娘。

三世
  万爽公,号德清(1908年至1935年)。配益娘詹氏。无传,胞姪双春奉祀。
  连成公(1915年至 1993年),长妻叶娘詹氏(1916年至1946年)生一子:双春,一女笑娘。继鲍娘陈氏(1918年至1974 年)生三子:双根丶双石、双兴;二女:大银娘、菜花娘。养一子:国隆、过房一子:水良。
  连成公墓葬于多卿美西村尾墘船龙尾中段坐 东向西方向丶无碑志,只用三角石磊成墓碑,墓有 50平方左右。 不立碑志是祖父生前的嘱付。
  连成公生前嘱咐儿孙不用给他立碑(可能是祖父不愿意把姓改了,因那个地方全姓詹丶只有我们一家姓罗)所以祖父去世后儿孙请来石匠要为祖父立碑,但找遍整个山的石头打出来的碑就是没一块是可以做墓碑的,这样也就如祖父的愿没立碑。本文belongto罗氏家园
  祖母叶娘葬金新寨圳池山,坐北向南。鲍娘葬金尾墘石垄湾,坐北朝南。

四世
  双春,连成长子,万爽嗣子。配芒花娘生一女:兴兰。继(入赘)乌石垅钱娘詹氏,生二子:仲火(双承)丶长金(双承);三女:兴菊、仲结、金菊。
  双根,连成次子。配藤花娘陈氏,生一子:文欣(育林);二女:桂珠、文莲。
  双石(1954年至2015年),连成三子。1999年移居广东潮州市饶平县军寨村罗厝居住,殁葬于广东省饶平县军寨村鹤山下,坐西朝东,有碑志:“祖考双石罗公墓。二〇一五年 吉立。 众大房子孙永祀”。配添丽娘吴氏,生一子:水波(孝文);二女:惠庭、振华。
  双兴,连成四子。入赘大芲尾(金兴厝)詹府来金娘。生二子:海明、华实(华宾);二女:惠兰、惠真 。

五世
  仲火,双春长子,双承。
  长金,双春次子,双承。(厝号:德富 楼)。配彩艳娘梁氏。生一子:铭杨;二女:秋煌、秋玲。
  文欣(育林),双根之子。(厝号:福 德楼)。配兴梅娘。生一子:伟彬;一女:雅婷。
  水波(孝文),双石之子。配保娟娘吴氏,生二子:一鹏、一凯。一女:罗丹。
  海明,未婚。
  华实(华宾),未婚。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304
日期:2016/9/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贵州罗氏宗亲文化研究中心获批成立
下一篇:贵州桐梓县坡渡镇罗氏勷朝公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