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孝心少年罗宇雄

孝心少年罗宇雄

  15岁,本该是孩子在父母的爱护下嬉戏玩耍的年龄,而荣县留佳中学15岁的罗宇雄却每天早上6:00起床,给脑瘫的父亲穿衣、做饭,在山中独自往返10里山路,一边上学一边照顾重病的父亲,用自己幼小的肩膀独自承担起家中所有的家务和劳作;他学习刻苦努力,待人谦逊有礼,喜欢帮助他人,他自理能力很强,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吓倒这位年仅15岁的孩童,确锤炼出他坚强的意志。

  病魔突袭 幸福家庭遭遇不幸
  罗宇雄原本也有个温暖的家庭,父母在外打工,家里有几亩柑橘,还修起了两层小洋楼。然而,2004年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小宇雄的人生轨迹。父亲罗文富查处患上脑萎缩,治病欠下巨额外债,病情 却不见好转,只能终日以床为伴,母亲不堪忍受家庭重担,离婚后远嫁他乡,从此,小宇雄便与父亲相依为命,那年他才3岁。
  看到病中的儿子与年幼的孙子无人照料,罗宇雄的爷爷主动担负起照顾起儿孙起居的重任,然爷爷本就是70多岁的老人,体弱多病,需要照顾,5年后,罗宇雄开始学习独自洗衣、做饭,照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父亲,那年他才8岁。

  家贫志坚 小小年纪勇挑重担
  罗宇雄的家地处荣县和犍为县交界处,他家到犍为县罗城镇竹山小学有10里路,到留佳镇小学有20里路,为了节约生活费和车费,罗宇雄则选择离家较近的竹山小学读书,每天来回独自一人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这一走便是6年。
  罗宇雄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每天6点起床,为父亲把早饭做好,7点出门上学。下午3点放学后,他总是第一个跑出教室,路上一刻也不敢停留,回到家里及时完成家庭作业后,便干家务、准备晚饭和帮助父亲洗澡。
  尽管家里生活很穷、很苦、很难,但是罗宇雄一直很坚强、很乐观。他孝顺、懂事、有礼貌,很讨人喜欢。学习努力刻苦,主动思考,自理能力强,喜欢帮助他人,受到周围群众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生活的困苦没有把罗宇雄压垮,确锤炼出他坚强奋进的品格,罗宇雄常说,在家里洗衣煮饭、帮父亲洗澡这些活儿,做习惯了并不觉得有多辛苦,最害怕的是爸爸从床上掉下来,这样的话,要费很大力气把爸爸搬上床,常会为此而失眠。
  当谈到自己有什么愿望时,罗宇雄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能尽快好起来,妈妈能够回到我们的身边,我很想妈妈。”说到妈妈,一向坚强的罗宇雄眼睛里也闪起了泪花。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547
日期:2016/7/1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永川区长罗清泉
下一篇:豫章罗先生从彦公墓文二则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