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忠直好家风,老实获帝赏

忠直好家风,老实获帝赏
——兼发布朱元璋赐“老实罗”罗复仁归田诰文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2016.4.7,笔者发表《仁、义、礼、智、信——“老实罗”是“信文化”代表》一文(阅读原文:http://www.hualuoshi.com/?p=11212)后,在罗氏微信群中,对“老实罗”精神,展开热烈的讨论。有网友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老实有什么好处?
  “老实人吃亏”,似乎是民间百姓的“真理”。
  那么,“老实罗”到底吃不亏?

  一、“老实罗”获得明朝开国皇帝赞赏
  本会在挖掘、阐发中华罗氏文化内涵时,发现自宋·从祀孔庙的罗从彦论述“忠厚、正直”的哲学命题后,“忠直”便逐渐成为罗氏的好家风。
  明初,朱元璋称弘文馆大学士(明初不设宰相位,实为宰相,另一位为刘基,字伯温)为“老实罗”。
  洪武三年,罗复仁申请退休,回归江西吉水当“布衣”。据《明史》罗复仁传记载,朱元璋赐给罗复仁一件大布衣,在衣襟上题诗。
  此诗,江西吉水《桃林罗氏族谱》有载,但仅是民间佐证之一。
  明朝“吉水三罗”之一的罗大纮,在举人待命、备考进士期间,任江西《吉安府志》主编,他把朱元璋的题诗,作为诰文录入《吉安府志》:

洪武三年赐罗复仁归田诰文

  御题辞爵赐归、开国功臣、弘文馆大学士、楚国公罗复仁袭衣制曰:

性虽粗率,忠直可喜;
赐此布衣,放归田里。

——[明]《吉安府志》,罗大纮00000000

  自宋·从祀孔庙思想家罗从彦提出“忠厚、正直”哲学辨证关系、“潜思力行”,成为“老实罗”典范后,官方最高层正式把“忠直”和“老实”,等同并列。
  朱元璋十六字的诗,高度评价了罗复仁一生,与毛泽东高度评价罗荣桓元帅的诗一样,是中华罗氏族史中最重要的史料之一。
  今发布至网络版《中华罗氏通谱》,以求永远。

  二、“老实罗”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倚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称罗荣桓元帅为“老实罗”。罗帅仙逝后,毛泽东撰诗追思,一句“国有疑难可问谁?”给予罗帅崇高的历史定位,体现毛泽东对罗帅倚重之程度。

《吊罗荣桓同志》
七 律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经两位开国领袖人物的诗歌肯定,“老实罗”,毫无疑义地成为最具特色的中华罗氏文化之一,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信”、“诚信”文化的代表。

  三、“老实罗”精神的当代价值
  “老实罗”,罗复仁弘文馆大学士,洪武三年,荣归故里,除获得“忠直可喜”的皇帝评价外,还获得皇上大量赏赐,为吉水桃林罗氏的发展,奠定雄厚的政治、财力基础。
  “老实罗”,罗荣桓元帅,成为共和国中,唯一政工出身的元帅!
  那么,当代“老实罗”精神,有什么价值?
  无须讳言,在物欲横流、“以权谋私”、“以骗为能事”的当今社会,“老实罗”精神,受到强烈的冲击。但“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最公平的时间老人面前,“老实罗”,将再次证明其“永恒的魅力”。
  1. 贪赃枉法的大小老虎,得意于一时,身败名裂于永世。公务员队伍,需要具有“老实罗”精神的精英,光宗耀祖。
  2. 弄虚作假的企业,得利于一时,倒闭破产于必然。企业界需要“诚信”、“老实罗”精神,作为立命之本,发展之基,方可做强做大,光宗耀祖。
  3. 能言会道、一脸奸滑之小人,企业招聘时,恐难被赏识,即使混进,亦难保长久,企业家最需要具有“老实罗”精神的员工,忠于职守,光宗耀祖。
  4. 抄袭造假,瓢窃他人成果的“专家学者”,得名于一时,被历史唾弃于永远。学术界需要“老实罗”精神,为中华罗氏扬名立万,光宗耀祖。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简言之,党政军界,需要“老实罗”精英,从“老实罗”罗复仁、罗荣桓传记中,学习为官之道。
  企业界需要“老实罗”高管、总经理、董事长,从“老实罗”罗复仁、罗荣桓传记中,学习经商之理。
  学术界,需要“老实罗”专家学者,从“老实罗”罗复仁、罗荣桓传记中,学习老实、严谨之学风。
  历史的经验证明,“老实罗”不吃亏:
  能从祀孔庙、当思想家——罗从彦
  能当弘文馆大学士、宰相——罗复仁
  能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帅——罗荣桓

  当代及未来也必将验证,“老实罗”不吃亏,必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产生更多的罗氏企业家和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

  阅读原文:http://www.hualuoshi.com/?p=11237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790
日期:2016/4/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安徽安庆望江县凉泉罗氏概况
下一篇:广西兴业山心乡木樟塘罗氏大明─球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