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丰顺汤南上阳罗氏

广东丰顺汤南上阳罗氏

作者: 南方之嘉木_594(博客)http://www.luos.org

丰顺汤南罗的前世今生
  记得小时候,姑母从泰国寄侨批回来,地址是:广东揭阳西门外上阳罗某某收。那时因为年纪小,不知道我们这里明明是广东丰顺汤南罗,为什么偏偏称揭阳西门外上阳罗。而且送侨批的人还能准确无误地把侨批送到收件人的家里。现在我们讲丰顺汤南罗,大家都会清楚。如果讲揭阳西门外上阳罗,恐怕有些年轻人就会一头雾水,不知所指。
  要弄清楚两者的关系,我们必须寻根溯源,从罗氏始祖罗安公在丰顺汤南创祖说起。
  今天的罗姓,在丰顺县内素称大姓。根据族谱记载: 罗姓始祖罗安公,于南宋末年由福建莆田宁化石壁村迁来,但当时不叫丰顺汤南,而称揭阳蓝田都上阳。罗姓至明朝时还算不上大姓,与其他潘、胡、黄、林、张、邓、曾、廉、泷、黎、刘、廖、邢、丘、李、王等17姓共居,共建有红狮古庙,祀三山国王。但是,这个古庙,现在只剩罗姓人承祀了。现在,汤南罗姓连片6万余人居住,上述不少姓氏都不见了。据调查:到明朝初年黄姓还很强,曾经在官司上胜了罗姓。后来明末崇祯年间,出了进士罗万杰,曾任吏部主事,此后罗姓成了当地最强的大姓,到清初时人口已达万人,连地名也改成“罗家约”。
  据吴金夫教授《潮客文化探索》记述:
  清乾隆三年,设置丰顺县时,揭阳县蓝田都九、十两图划归丰顺县。
  但世居此处的罗氏不同意。其理由是:“本族数百年来,属潮州揭邑,传统习俗,学子从师,士子科场,习农学艺,商贾买卖,皆趋潮汕。北方崇山峻岭,客家习俗,语言不通,罗氏宗族向来世代簪缨,科甲蝉联,若划归丰顺县,恐仕途闭塞,科甲无望,请求勿划归丰顺县。”
  由于世居此处的罗氏族人据理力争, 官府只好与罗氏签约:“罗家约划为丰顺县后,五十年内如无殿试科甲,则可重归揭阳县。”
  后来,乾隆五十八年癸丑科,罗龙光会试中五十四名,殿试三甲第四十三名进士,至此罗家约才永归丰顺县管辖。
  罗姓强盛起来后,人多势众。其他各姓在清初后纷纷迁走。现在隔河不远属揭阳县的汾水,地方不大,但姓氏繁多。据了解,有不少是当年被迫从现在罗姓的地方迁出,到这个边缘的地方立足的。调查时,罗姓乡民说:杂姓从清初开始大部分陆续迁走,一部分不想迁走的也自愿改姓罗了。
  也就是说,从宋至清乾隆三年设置丰顺县前,这里一直属潮州府揭阳郡管辖,称揭阳西门外上阳罗。那么按理说,从清乾隆三年设置丰顺县后,这里属丰顺县管辖,就不应该再叫揭阳西门外上阳罗了,可这名称偏偏就一直叫到六七十年代。甚至叫到现在。我想,这也许是敬祖崇宗的观念在汤南罗氏子孙头脑中埋下了深深的印记。这一点,从1999年12月丰顺汤南罗氏续修族谱,仍然称《上阳罗氏族谱》可以得到印证。
  通过以上的梳理,我们就会清楚,丰顺汤南罗和揭阳西门外上阳罗是同一概念。只是在不同年代所属郡县管辖不同,叫法不同而已。揭阳西门外上阳罗就是丰顺汤南罗的前世。丰顺汤南罗就是揭阳西门外上阳罗的今生。
上阳罗氏族谱
(点击图片看大图)

丰顺汤南《上阳罗氏族谱》序
  族谱之作,所以传其世系,诲人尊敬祖宗之道。夫人之生,囿于九族,上而祖考,下而子孙,旁有兄弟,初皆一个之身,至于分支悠远,视不相识,若无其谱,则何以传于来世矣。一日,吾友罗希懋氏偕族弟述造余书舍而言曰:“吾先祖潮逸公,闽人也。子男三人,长讳安。任南雄府沙镇巡检也,迎亲就禄,时丁宋元废兴之运耻事。二姓播迁于潮揭之上洋,遂家焉。始创恒业四十有顷之余;次讳康,任南京兵部典牧提领,致仕,随亲抵潮,始创于棉邑居焉;又次讳兴,卜居筑产湖创立家焉。支迁非同地,继世蕃衍,由于一本之源,仰惟先代谱牒,逸无可考者。今乃搜辑父兄遗言,愿先生而笔削,并干支序于篇端。”余因二友之请,又见诸子侄,皆执经从余学义,不获辞故为之言曰:夫罗氏之为姓,起祝融之后,始封宜城,至周末居长沙,为卿大夫,而别于隐沦者,故有蔓生延及天下矣。今者居数百年之下,欲讲明数百年之上,岂易言哉?而希懋(五世祖)氏之先,上无可考传,固不敢妄为之说,断自潮逸公以下,近有可据,乃立潮逸公为来潮之始祖也。及再传,族属渐众,而别为祖,继别为宗自五服至于无服,又有祖迁于上,宗易于下,或恐后世遇吉凶而不知庆吊,或有亲服未尽而不相识,是以族谱不可不作也。今谱之作,独以水源木本之分,宗支嫡遮庶之辨,而推大宗以原其本,小宗以联其支,苟有富而疏者,不可以强亲,贫而亲者,不可以见弃。昔有郭崇韬拜阳王之墓,见讥于世,狄青不附仁杰之后,至今称之,可以垂戒于万世也。吾今为希懋氏修其是谱,传诸子子孙孙,俾后世观之,自知其亲疏之别,尊亲之等,岂不有关于世教者乎!将见潮逸公一绪,别闽来潮,昔太极之生仪象,巨海之有本源,岂不盛欤。

大明宣德三年戊申仲春朔月 静野书人 王士宜序00000000


丰顺汤南上阳罗氏辈序诗
   丰顺汤南上阳罗氏初祖罗安公生前撰写丰顺汤南上阳罗氏辈序诗:
国朝凤宣隐,克士光恩文。
邦端贞德裕,世绍礼义尊。
  罗万杰(1613—1680),字贞卿,号庸庵,晚号樵夫,明·揭阳蓝田都(该都后割归丰顺县汤南镇)人。揭阳蓝田都上阳罗氏安系第13世孙。明崇祯甲戊(1634年)科进士。官至吏部选事。万杰公又续撰辈序诗:
尧舜宗英俊,孔曾道永存。
天嘉明福善,万有继登云。
  1999年12月,丰顺汤南上阳罗氏续编《上阳罗氏族谱》, 编委会续撰后二十辈辈序诗:
承平开泰运,先哲衍经纶。
益智连科捷,蓝田耀玉琨。

丰顺汤南上阳罗氏始祖罗安公
安公画像
(点击图片看大图)

  丰顺汤南上阳罗氏入潮始祖,入潮年代尚无具体记载。但已知入潮途径是从湖北宜城经江西南昌、福建莆田而后入粤。南宋末年入潮,至今已有720多年的历史。
  据《上阳罗氏族谱》记载:汤南上阳罗氏的开基始祖是罗安公。他的父亲潮逸公,是豫章罗氏始祖罗珠公第四十六世孙。福建莆田人。故汤南罗是福建莆田的一支系。又有“豫章世泽”、“节度家声”之称。潮逸公可能先居于潮,隐德不耀,而以潮为号。潮逸公有子三:安、康、兴。长子罗安为宋镇巡检,其职是管辖区域、路段,河道的巡逻及查物品的走私、乡村治安等。巡检使之权到南宋末已是位卑禄薄了;次子罗康曾任南京兵部典牧提领,随亲到棉邑(今潮阳市)创业。三子罗兴创揭阳产湖(今揭东县)。
  罗安公,字国宝。号巡检,潮逸公之长子。宋朝囗年四月初八生;元朝囗年八月十七日终,生终年号失考。仕宋南雄府沙水镇巡检。原配:黄氏;副配:徐氏。子四:北山、玉罗、云锋、囗囗(名失考)。宋末时,因山河板荡,宋室危殆,在元兵大举南下之前,即弃官携眷南下,进入今之饶平境内,寄寓于今高堂镇军寨村,后虑及此处近海,不宜隐居 (后离军寨不远的白丈埔,即发生了宋军与元兵激烈战斗),于是仅留第三子罗万象留军寨,自带夫人黄氏,长子北山,次子玉罗及幼子(佚名),卜居揭阳上阳龙上,为广东省潮州府揭阳上阳罗氏(今丰顺汤南罗氏)开基始祖。揭阳上阳龙上罗氏(今丰顺汤南罗氏)两房(北山、玉祖)派生出五个男孩,五个堂兄弟为五个房头。即:宣教为隆烟的一系;蓝波为新埔园的一系;蓝阳为福宁围的一系;学士为新楼的一系;碧川为新铺的一系。
  罗安公墓坐落在今汤南镇西南面白石岭。公妣合葬。地名“马眠地”。坐艮向坤。已有700余年,经多次维修,保存完好,是丰顺四大古墓之一,属县文物保护单位。
  墓园有月形池,池中有石船;石门、石象、广场、二十四孝图石雕;罗安公石像、石马;石亭、罗安公墓;罗安公纪念馆。
安公墓
(点击图片看大图)

丰顺汤南上阳罗氏名贤罗万杰
  
万杰公画像
(点击图片看大图)

  罗万杰(1613—1680),字贞卿,号庸庵,晚号樵夫,明·揭阳蓝田都(该都后割归丰顺县)人。少聪慧,10岁时读书“上口触目如重阅”(罗氏族谱语)。18岁中举人,22岁(崇祯7年,公元1634)登进士。授行人司行人(官名)。两奉旨赴江西、湖北策封吉、荆二藩王。数年后崇祯帝召对,问修、练、储、备四事。侃侃陈述,深中时弊。帝甚赏识,擢为吏部清吏司主事,升员外郎。公为人正直不阿,吏部尚书破格推荐其主管清吏司,拒却请托,力澄吏政。 在任一年,以母丧归乡,适地方荒歉,倡富户出粮平粜,并率先垂范,穷户获救甚多。崇祯17年(1644),李自成破北京,清兵入关,明亡。其后,南明弘光、隆武、永历三个政权先后建立,此时万杰在乡,尽出家资,约诸同志募兵勤王,与南明政权遥相呼应。永历3年(顺治6年,公元1649),郭之奇上疏永历帝拟收复福建,并建议由万杰统军,但正准备起兵时,形势急转直下,清军急剧推进,潮州等处再次被攻陷。万杰知事已不可为,乃遣散将士,痛哭入山。先后隐居蓝田都隆烟寨之逸老庵,大埔县坎厦之语石庵等处。布衣蔬食,与逸老相唱和,削迹不入城市30年。康熙初年,揭阳县令奉命敦请其出山仕清,以诗婉谢,有“道人只合派峰顶,卧听康衢击壤声”;“首阳亦属周疆里,敢道茹薇不是恩”之句。

相关链接:广东丰顺汤南罗氏安公系
相关链接:广东丰顺汤南入潮罗氏宗族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2373
日期:2016/3/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乐安古井罗氏彦文公系
下一篇:贵州遵义绥阳县枧坝罗氏文星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