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简阳金堂罗氏宁公系

四川简阳金堂宁公系罗氏谱源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鼠标指向看大图  据本支族人提供的手写老谱,简阳桐麻林、金堂胡家沟等地罗氏一族,为洪德公三子大三公次子,长乐七都榕树前始祖宁公之裔。宁公十二世孙兆玉生五子:斐洪、斐秀、斐祥、斐生、斐隆,洪、秀、祥、隆兄弟四人相继入川,洪居简州桐麻林、秀落业遂府、祥落业金堂大佛寺胡家沟、隆落业简州河东坛子窑菱角堰。据称宗祠建于金堂土桥。

罗氏谱序
  从来谱之设也,原以明本支以亲九族,使伪不得以间真也。兹既立之于前,追宗者,自然述之于后。虽世远年湮,有谱以别其亲疏,据谱以序其昭穆,建谱之功岂细故哉。然谱立,世代之本源当志矣。
  爰曰我祖,原系豫章人也,后游临汀州,遂家于宁化之村。值囗宗南渡兵乱,复徙于福建汀州府上杭县胜运里而居焉,即为上杭人也。
  古公罗安、宁兄弟二人,于明朝洪武年间,因本地无多,宁公夫妻避地来居长乐七都榕树前,长乐人也。迨及宁公终,葬在本地而迷失遗记,以是知我为宁公之裔也。
  夫祖以“宁承万仕瑄绿日尚万文时玉”等为派为名,惜乎字句无词,后世之子孙,何以知祖宗之脉派从何而起?惟赋词以正,则伦次昭然,俾后万世之苗裔,展谱而达,人人知脉由斯而得,世世晓伦次,推广而起,是言也,远者固当追,而昭代不可不详也。
  古公洪、秀、祥、生、隆系我祖之讳也。即我祖之同胞,间有来蜀,有未来也。长房斐洪,字元佐,居简州桐麻林,貯金未买;次房斐秀,字元囗,落业遂府不知何地;三房斐祥,字元佑,落业金堂大佛寺胡家沟;四房斐生,字元囗,仍居本地未曾来川;幺房斐隆,字元俊,落业简州河东坛子窑菱角堰。
  此五公时登公之孙、兆玉公之子也。相继来川,各爨已数十年矣。蒙祖之荫佑,房房尽得螽斯之咏,世世皆成陶朱之富。届逢蒸尝,祠祀集众,确议家谱,重新庶世次定而昭穆序,五服明而亲疏别矣。是以为序。
  爰是前派已撰,后派作就五言律曰:

十四世祖
  盛魁,斐洪公子。妻庄氏,生子:云先妻林氏、云彬、云清、云亮、云祥。
  学魁,斐祥长子。生于乾隆庚午年五月二十日子时,殁于道光五年丙戌三月初五未时,在家因老寿终。葬于金堂县下四乡十甲三单地名大佛寺胡家沟碑石湾,亥山巳向兼。
  婆吴儒人,系隆昌县双凤驿生长人氏。生于乾隆辛未年三月初二亥时,殁于道光八年戊子岁三月十九亥时,阳年七十八岁。葬金堂大佛寺胡家沟老屋下手水口山,辛山乙向兼分金。生二女七子:云锦、云秀、云兆、云纲、云凤、云彩、云汉。

十五世祖
  云锦,学魁公长子。乾隆乙未年十二月十一日子时生,系简州何东仁善乡五甲地名双岔沟生长人氏。
  …… ……

电子邮件:wwwq2@qq.com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32
日期:2016/3/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邵陵白鹿罗氏子辅公系
下一篇:贵州桐梓燎原天马山罗氏志隆公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