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豫章先生罗从彦为闽学承先启后

豫章先生罗从彦为闽学承先启后
他与杨时、朱熹、李侗被称为“闽学四贤”

作者:东南快报记者 吴静http://www.luos.org

  『家园按』:罗从彦(1072~1135),字仲素,学者称之曰豫章先生。生于南平,殁于武平,塟于罗源,就学于沙县三载,讲学于沙县九年。故南平沙县皆尊为乡贤,建祠以祀。

  在三明一个大山里,有一座先贤祠,内供“闽学四贤”。其中,四贤之一的罗从彦是三明市沙县人。
  据《沙县志》载,罗从彦“字仲素,先世自豫章避地南剑,因家剑浦(即今南平市),后徙沙县”。但据《闽沙罗氏族谱》载,唐元和十五年,罗周文出任沙县尉,居城西罗家巷,成为罗姓迁沙始祖,罗从彦为罗周文的第十二世孙。
  据悉,在很早以前,我国东南地区出现了一批研究、倡导、宣传并发展二程(程颖、程颐)理学的学者,经过数代师弟长期艰苦努力,在学术上建立了有别于濂、洛、关学的独立学派,即是闽学。在这一学派中,最著名的是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史称“闽学四贤”。
  四贤当中,杨时以程门立雪求道被传为千古佳话;其中成就最大的朱熹则是宋理学的集大成者,他的学说对后世学者有着巨大的影响;李侗虽一生穷困潦倒,但因为朱熹乃出其门下,知道的人也不少;唯有罗从彦,除了学术界,恐怕就鲜为人知了。
  据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罗榕华介绍,闽学的发展过程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是由杨时、罗从彦、李侗到朱熹的早期闽学阶段;其次是朱熹及其门人的闽学发展阶段,即闽学的成熟、分化阶段。关于这一点,明代学者欧阳佑曾说:“自龟山载道而归也,程师即喜之曰‘吾道南矣’。然成继承匪人,抑何以演其源而扬其波耶?幸有豫章罗从彦,受业龟山之门,独得不传之秘。故自有罗从彦之学,一传而为李延平,再传而为朱晦庵,由是海滨邹鲁,于斯盛哉!(《重刊罗从彦文集序》)”。不难看出,罗从彦是闽学发展第一阶段的关键人物。
  罗榕华说,翻阅历史得知,罗从彦在闽学中的地位是“承杨传李启朱”,即承接杨时、传授李侗、启发朱熹,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此论出自宋礼部颂文质罗公祠祭文:“上传伊洛,下授延平,斯人一脉,万古是师”。清代学者张伯行也称赞说:“罗从彦居三传之中,一脉渊源自然有自,亦如河之由积石历龙门以东注也,其承先启后之功岂不伟哉!”罗从彦的贡献在于思想道德教化,在理学南迁的发展传承历程中,其作用举足轻重。现今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内从祀着儒家历代先贤,罗从彦当之无愧分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修养论上,罗从彦强调“以主静为宗”。这种修养论由杨时首倡,罗从彦又传授给李侗。“以主静为宗”的修养论经过罗从彦的发挥和传授,构成了早期闽学追求“静养”境界的特征。罗从彦治学强调“静心”,即内心的省察,他认为“不唯进学有力,亦是养心之要”,修身养性的主要途径是“去心害”、“适正道”,不为旁门邪说所惑,要努力体验“周孔之心”,明“周孔之道”,做到这一点,则“尧舜人皆可为矣”。
  (2015年7月3日《东南快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189
日期:2015/9/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耒阳罗氏源流
下一篇:陕西商南索峪河罗家凸罗氏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