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笔耕不辍竞风流的广东作家罗本森

笔耕不辍竞风流
    ──小记广东作家罗本森

作者:许耀展http://www.luos.org

  罗本森 男,汉族,广东信宜市人,生于五十年代末,1976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专文化。现任中共信宜市委政法委支部委员会副书记、市综治办副主任、市文联副主席等职。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在广东省信宜市提起罗本森的名字,不少干部群众都知道,他是信宜"一支笔"。确实,四十多年来,他勤奋耕耘在文艺、新闻、公文三块园地上,写出很多有力度的文章,为当地宣传作出应有的贡献。
  罗本森从小学读书时开始学习钻研写作,并在报刊发表文章。高中毕业后,靠着"小有名气"被调入当时的公社任政治大学总辅导员,后来从事文化站、办公室等工作。这时期他十分勤奋,除写下大量公文材料外,还写了不少文艺作品、新闻报道。提拔到领导岗位以后,他仍不改初衷,一如既往,继续笔耕不辍。

笔杆子也是工作的主要工具

  "笔杆子也是工作的主要工具。"罗本森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当领导后要在会上讲话都是自己准备,大凡重要文件、材料,他便亲自操刀,不畏辛苦。刚调到县(1995年改市)政法部门工作时,当时正开展打击拐卖妇女犯罪活动,他便撰写打拐经验材料上报,立即引起省政法委关注,广东省政法动态(1991年第4期)以及省公安厅简报刊发,1991年4月国家公安部《公安工作简报》转发此稿,茂名市在信宜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1991年中央开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立综治委(办),他开始担当拓荒人。工作中,撰写信宜县综治经验材料,又得省政法委关注,刊发工作简报,被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态》(第37期)加按语转发,随后有2篇经验材料在省综治简报刊发,一个原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县一下便出了名,引起上级肯定和关注,使信宜市1992年评为全国、全省综治先进单位。由于综治先进使公安工作名气升高,此后县公安局连续4年评全国优秀公安局,而这4年上报材料均由他主笔撰写。1993年《广东综治简报》(第17期)又加按语刊发他撰写的《信宜再接再厉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上新台阶》。1998年在搞安全文明小区时,他提出在市城区实行分区而治,并组织实施,深入到社区指导工作,又总结撰写城区创安经验材料,在省综治简报(第23期)刊发,使该市再次被评为全省综治先进单位。2005年他负责综治办全面工作时,下乡调研发现新宝镇调解工作有亮点,便帮助新宝镇总结一份经验,在本市召开会上介绍推广。后来茂名市委书记下乡发现这个典型,拿去茂名市推广,并上报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张德江批示在全省推广,各路媒体作了采访报道,信宜"大调解"经验一时红遍南粤。他参与撰写信宜大调解经验材料,又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关注,被中央综治委编入《2006年全国综治经验汇编》,是广东入选两篇之一。2006年他组织制订加强基层综治办建设方案,狠抓基层建设,抓出实效。撰写经验在茂名市推广,并被评为工作创新奖。
  他曾5年主持该市政法委日常工作,10年负责主持综治办全面工作。在调解纠纷、普法教育、见义勇为奖励、督办案件和打击黄、赌、毒等工作做了大量的努力。其个人多次被茂名市、信宜市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其个人事迹先后被《南方日报》、《茂名日报》、《战士报·科学文化版》等刊登,被广东省军区编入《文明之花》一书。

业余爱好就是爬格子

  罗本森工作之余就是读书和写作,从读书时开始文艺创作,在省、地、县的报刊初露头角,尔后一直摇笔不息,秋实颇丰。在信宜从事写作时间之长、体载之广、见报文章质好量大实属不多。他先后加入省、地的作协、民协、曲协、科协、影协等,被全国30多单位聘为特约作家、记者、通讯员。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等报各级报刊电台发表文艺、新闻、论文、摄影等作品近万篇。其中《人民日报》刊发评论2篇、新闻5篇。多次被《南方日报》、《茂名日报》等单位评为优秀通讯员。有文艺、新闻作品受各级评选获奖有50余件。1995年在花城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山稔坳野闻》、2013年在国家线装书局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遥远的村歌》。2015年出版历史长篇小说《凌十八演义》。出版有文艺集《石印风情》、新闻集《山兰飘香》、文史文集《有趣数字与文史地》等。现将发表的文章编成一套文集,有小说集《情归何处》;故事集《黑狗斗狐》;散文集《风物长宜》、《神州走笔》;戏剧集《春山飞秀》;诗赋集《山水之韵》;游记集《大地抒情》、《品游信宜》;新闻集《秋色满园》、《平安玉都》、《玉都警讯》、《故土情深》、《黄金时代》、《山色琳琅》、《亮剑出鞘》;小评论集《小评短论》;文论集《长思短考》;客家民俗文集《涯人趣俗》;公文材料选集《经典之萃》;科普知识小品集《草木有情》、《实用小科技》、《科技之花》、《有趣数字与文史地(五册)》、《成语与科学(三册)》、《罗姓小通谱》等30多部专著文集,字数约560万字。

(信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许耀展)00000000


相关连接:广东信宜市罗姓溯源
相关连接:罗氏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460
日期:2015/7/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信宜罗姓溯源
下一篇:贵州威宁县猴场镇下藤桥罗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