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试释姓氏文化称呼的内涵和意义

宗亲、宗长和宗彦
试释姓氏文化称呼的内涵和意义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1997年,因偶然机遇,笔者介入罗氏谱牒研究,从而切入姓氏文化研究。但初期,对姓氏文化中的称呼颇为不适,亦不知其内涵。
  最近,有许多初涉姓氏文化的人经常问我,“宗彦”是什么意思,与“宗亲”有什么区别。试撰本文,以飨对姓氏文化有兴趣的读者。
  宗亲:从字面解释,为同个宗族的亲人。有的地域称之为“家门”,更形象,一个家门出入,一家人。现已引伸为只要同姓,均可称之为宗亲。
  宗长:宗亲中的长辈,有的地区如川渝,称之为“老辈子”。现引伸为对某些宗亲的尊称。
  宗彦:宗族中的学者彦士,即德才兼备、事业有成的“宗亲”。用本会名誉主席罗箭将军的话:宗亲中的佼佼者。一般在“宗彦”后面,紧跟组词的是“贤达”,“宗彦贤达”,常见于姓氏文化各类文章中。
  “宗亲”,代表了“血缘文化”,别人称呼你为“宗亲”,即认同、认可了同姓血缘文化。但各个姓氏,都不是单一来源,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交融。罗氏中,既有汉族,也有很多少数民族。而有能力自立“堂号”的支系,数不胜数。但不影响以“通谱”的形式,开展本姓文化认同的活动。
  即“宗亲”是以“血缘文化”为基础的文化认同称呼。
  同姓之间,别人称你为“宗长”,并不意味你的“辈份”真的高,仅仅是人家的尊称而已。比如,见到年龄大的长者,我们称之为“老先生”。
  别人若称你为“宗彦”,就得拈量了,是否德才兼备、事业有成、能为本姓争光,是否够格?
  “宗亲”成长为“宗长”,是生命的自然历程。“宗长”是“宗亲”的2.0版本。
  但年青的“宗亲”,能否成长为“宗彦”?却需各人努力奋斗,传承“老实罗”、勇于上进,敢于担当的“罗家将”传统,还需要“时来天地皆同力”,方能成为中华罗氏“宗彦”。
  “宗彦”不是“宗亲”的必然3.0版本。他(她)出自“宗亲”,只有部分“宗亲”中的“佼佼者”,成长为“宗彦”。
  祈望拙文对广大年青的罗氏“宗亲”,能有所启示。望有空时,多上“中华罗氏通谱”网,看看罗氏先哲先贤、当今罗氏精英,凭什么成为罗氏“宗彦”。
  他们丰富多彩的成长之路,更适合同为“罗”姓的后人们借鉴。

  阅读原文:http://www.hualuoshi.com/?p=7010
  相关链接:宗族内宗亲间的相互称谓初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4236
日期:2015/6/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珠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研究
下一篇:清徐罗氏文化浅析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