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珠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研究

豫章罗氏始祖、开汉将军罗珠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研究
──试探中华罗氏的开国文化及“罗家将”精神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罗珠,在罗氏族史中,具有重要地位,海内外罗氏奉为“豫章罗氏”开基始祖。1998年,笔者在福建省图书馆清版《江西通志》卷一三四,找到罗珠的传记:
  罗珠,高帝时(前206-前195),从灌婴,定豫章。有功德于民,卒官。子孙因家焉。晋末(420晋灭),有罗企生、遵生,今南昌柏林罗氏是其后也。明,罗洪先家谱备述其事。
  此官方传记,与罗氏族谱中的传记有很大不同,但从官方角度,确认了:晋末,有罗企生、遵生,今南昌柏林罗氏是其后也。
  至于罗洪先是否是罗珠后裔,其以委婉说法“明,罗洪先家谱备述其事”,实际予以否定,因罗洪先之家谱《秀川罗氏族谱》,仅追遡至唐·罗崱。
  虽未能从官方史志中确认罗珠官职,但其“从灌婴,定豫章。有功德于民,卒官”的记载,足以确证他是“勇于上进,敢于担当”的开汉将军,传承了其父罗君用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是史志中,第二位“忠于职守”罗氏记载。
  罗珠的父亲罗君用,据《湖南通志》罗孝子传载:君用为武陵令。督运铁船,没于洞庭。
  这是史志中,第一位“忠于职守”罗氏记载,开创罗氏“忠文化”之先河。
  由罗君用、罗珠父子开创“忠于职守”的罗氏“忠文化”,经罗氏后人世代传承,最终发展成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口中“老实罗”的罗氏特色文化。
  由罗珠开创的“开国将军”精神,形成历朝历代罗氏开国元勋、将军之特色文化。

  一、罗珠传承了古罗子国“以弱胜強”的智勇文化
  罗子国大臣伯嘉。在《左传》中,记载了弱小的罗子国战胜强楚的光辉战例。伯嘉大夫是见诸典籍的唯一罗子国大臣,他的勇敢、智谋,经罗贯中艺术传承,“勇于上进,敢于担当”罗家将精神,成为中华罗氏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原始源头。
  在《大唐故左骁卫将军上柱国安山县侯罗君副墓志铭并序》一文中,“纵谍伐楚”赫然出现在开唐将军罗君副的墓志铭中,确认了伯嘉大夫开创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获得罗氏后人的代代相传和发扬光大。
  他的核心价值观:勇敢、智慧、爱国,“纵谍伐楚”成了开唐将军罗君副的墓志铭。
  以伯嘉为代表的“智勇”文化基因,在开汉将军罗珠、开唐将军罗君副等人的身上,得到充分展现。

  二、罗珠启迪后昆奋进,形成中华罗氏“开国文化”
  作为“高帝时(前206-前195),从灌婴,定豫章。有功德于民,卒官”的罗珠,是名符其实的“开汉将军”。他的“勇于上进,敢于担当”罗家将开国精神,作为中华罗氏的文化遗产,启迪后昆奋进,形成中华罗氏蔚为壮观的“开国文化”。
  开晋将军
  罗宪:凌江将军,泰始初(265)入朝,诏曰:“(罗)宪忠烈果毅,有才策器干,可给鼓吹”。又赐山玄玉佩剑。可见晋朝开国皇帝对罗宪的评价极高。
  罗宪在开晋的同时,开启了中华罗氏的“襄阳郡望”,其侄儿罗尚十分骁勇,在《晋书》中浓墨重彩,叔侄双封侯,堪为罗氏正史佳话。
  南北朝,开北魏将军
  罗结,代人也(鲜卑族)。其先世领部落,为国附臣。刘显之谋逆也,太祖(368-404,拓拔道武)去之。结翼卫銮舆,从幸贺兰部。后以功,赐爵屈蛇侯。太宗时(409-416)除持节、散骑常侍、宁南将军、河内镇将。
  罗结在开晋的同时,开启了中华罗氏的“河东郡望”,其子罗拔是中华罗氏第一位封王者,家族几乎掌管了北魏半壁江山。
  罗协:开北魏的南阳郡公。
  开隋将军
  罗睺,赐爵义宁郡公,食邑一千五百户。俄转右卫率。炀帝即位(605),授右武侯大将军。汉王谅反,诏副杨素讨平之,进授上大将军。
  罗达,起家即任太祖武元皇帝亲信,公以受重弓马,深意于六奇,尤尚干戈,遂布情于三略,因以陪驾并州,即便锋颖,于是,光前绝后,公有力焉。遂以战拔恒,伦功殊赏异回。即蒙授都督,仍封巴渠县开国男,食邑二百户。寻转帅都督,以柱国燕文公作牧神州,尔日光选补公从事,既以劳效数彰,屡佥戎典,俄迁大都督。
  开唐将军
  罗艺:开唐燕郡王,为“襄阳郡望”唯一封王者。
  罗士信:开唐剡国公。他在开唐的同时,开启了罗氏的山东“齐郡郡望”。
  罗君副:李世民秦王府左一统军、左四府右车骑将军,封安山县子,寻进封安山县侯,食邑七百户。又迁太子左监门副率,寻授左勋卫四府中郎将,又转右卫右翊卫一府中郎将。
  罗甑生:李世民秦王府将军,起家秦王左右,陪戎副尉。
  罗端:李世民秦王府将军,贞观五年(631),授左翊卫大督。
  罗令祖:开唐幽州镇将。
  开五代梁国将军
  罗弘信:开梁北平王
  罗绍威:开梁邺王。
  罗弘信、罗绍威父子在开梁的同时,重振罗氏的“长沙郡望”。
  开宋将军
  罗彦瑰:山西太原人,仗剑挺太祖。显德末(955—960),太祖自阵桥入归公署,见宰相范质等,未及言,(罗)彦瑰挺剑而前曰:“我辈无主,今日须得天子。”(范)质等由是降阶听命。擢为控鹤左厢都指挥使。
  罗彦瑰在开宋的同时,重振罗氏的“河东郡望”。
  开明元勋、将军
  罗复仁:开明元勋,弘文馆大学士(仅两名,另一位刘基,字伯温)。罗复仁在开明的同时,开启了罗氏的“忠直堂”堂号。
  罗辑:开明五军都督府都督。
  罗世荣:开明武毅将军、飞骑尉,封随县男。
  开清将军
  罗锈锦:辽阳人,擢兼兵部右侍郎,总督湖广、四川。卒赠兵部尚书。
  罗绘锦:锈锦弟,参与开清战争。顺治间,授通政司理事官,擢顺天府尹。
  海外开国王
  罗大:又名罗芳伯,清广东嘉应人,乾嘉间,(在印尼)建号为坤甸国王。
  开民国元勋
  黄花岗开民国罗氏七烈士:
  罗仲霍、罗坤、罗乃琳、罗干、罗进、罗联、罗遇坤。
  罗福星:孙中山战友、开民国、抗日烈士。
  罗佩金:护国军第一军总参谋长。1916年3月,升左翼军总司令。
  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勋、将军
  罗亦农:中共中央延安时期常委(湖南人)。
  罗荣桓:十大开国元帅之一(湖南人)。
  罗瑞卿:十大开国大将之一(四川人)。
  罗元发:开国中将(福建人)。
  罗舜初:开国中将(福建人)。
  罗青长:开国元勋(四川人)。
  还有罗章等,二十几名开国将军及不少牺牲、病故的如:罗学瓒、罗炳辉等。

  三、去伪存真,传承、坚守罗氏先哲先贤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在几个不同版本《罗氏大成谱》,有关罗珠的传记,大体如下:
  珠公字怀汉,号灵知,生于秦始皇二年丙辰四月十四日寅时,原籍湖南长沙府、浏阳县东乡纯江人。幼游潭州,读书长沙,故今彼地有山名罗汉峰,又名罗汉尖者,即公读书处也。公初仕汉惠帝,时为治粟内史,赋税宽,国用足,清廉自守,品性刚直。景帝初年,改治粟之官为大农令,故后世称为大农公。
  汉高祖时,颍阴侯灌婴,平定九江,筑城郭以守,仅筑城十里,辟六门,未竟其功。至惠帝三年,大农公出守豫章,居于豫章沟,乃偕郡人张交献、妹婿石固,继其功,民劳无怨。缮完城郭,亲手遍植豫章树于庭前,以示藻节。戊午,避诸吕之乱,隐于洪崖山巅(今名罗汉坛),结草为庐曰:“昔日张子房为赤松之游,吾今为洪崖之游。”故称洪崖先生。盖上有洪崖异 ,与禽鸟为乐,天子不得而臣之。景帝丙戌年九月十八日辰时,薨于其地,享寿九十有一,葬于江西省新建县太平乡、西山大岭山巅。
  此传记与《江西通志》中的记载,有本质不同。
  《江西通志》载:“高帝时(前206-前195),从灌婴,定豫章。有功德于民,卒官”。明确罗珠是开汉大将灌婴的部将,平定了豫章郡(汉时,含现江西全省加广东北部,治所在南昌),有功德于民。
  后两个字极为重要“卒官”。明确罗珠是以身殉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决不是贪生怕死,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表态,无所作为,颓废避世:“避诸吕之乱,隐于洪崖山巅(今名罗汉坛),结草为庐”当道士。
  因此,在续修《中华罗氏通谱》时,要去伪存真,明确将《江西通志》的罗珠传记,作为罗珠的正史史料。弘扬罗珠勇于上进、敢于担当的“罗家将”开国精神,及传承其父罗君用开启的“忠于职守”的价值体系。
  在肯定族谱作用的前提下,保留罗珠传记有积极意义的传说,如:赋税宽,国用足,清廉自守,品性刚直。去除《罗氏大成谱》中伪造的资料,及其传递的错误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不能口头上说“去伪存真”,实际上并不具备能力,只能照抄老族谱。唯有努力学习历史知识,“去伪存真”才会有扎实的史学功底。要切实遵循本会罗元发主席指示: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结语
  族谱,是中国历史文献的三大支柱之一,非常重要。但不等于说,其传递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都是正确的。正如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中,要加上“优秀”,我们弘扬中华罗氏谱牒文化,也要加上“优秀”二字。
  《江西通志》罗珠传记,揭示了罗珠跟随列侯灌婴开汉的史实,留下宝贵的中华罗氏“开国文化”遗产,在历次改朝换代的重大社会变革中,均有罗氏精英的身影,尤以当代,在开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中,罗氏较为突出:
  规格:开国元帅、开国大将各一位。
  数量:开国将军近30名。
  简言之,由开汉将军罗珠开创的中华罗氏“开国文化”、罗贯中笔下“勇于上进,敢于担当”的罗家将精神,在当代罗氏中得到发扬光大。
  罗珠的价值体系传承
  从古罗子国大臣伯嘉处传承“以弱胜強”的“智勇”文化。从其父罗君用处传承“忠于职守”文化。
  前者,逐步发展成罗贯中笔下的“罗家将”精神;
  后者,逐步发展成罗复仁、罗荣桓“老实罗”的价值体系。
  罗珠的核心价值观
  “从灌婴”,体观正义,社会需要重大变革时,勇于上进,敢于担当。
  “定豫章,有功德于民”,体现机智、勇敢,仁义礼智信。
  “卒官”,体现忠诚、老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罗珠的核心价值观:勇于上进,敢于担当。从灌婴,定豫章,敢于追随开汉元勋、列侯灌婴,参加开汉伟业。建功立业,有功德于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奠定了罗氏“豫章郡望”基础。
  传承中华罗氏优秀的价值体系和坚守核心价值观,是海内外罗氏文化组织及宗彦贤达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研究、弘扬罗珠的“开国文化”,不是鼓励罗氏子孙无故、盲目“造反”,而是要在当今现实中,用中华罗氏“开国文化”、“罗家将”精神,结合各人实际,创办各种各样的小微企业,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产生工商企业类“罗家将”精英。在新时代,用行动和事实证明:中华罗氏有能力传承和坚守伯嘉、罗珠、罗从彦、罗钦顺、罗洪先等罗氏先哲先贤开创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大陆罗氏1338万人,位列18大姓,占全国人口1%。理论上,罗氏在各行业精英中,均应占有1%的比例,但在全国五百强企业中,却缺席了,成了中华罗氏人才的短板。
  笔者所知,在罗氏家族企业中,不乏几十、数百亿的资产规模,但为何不能“百尺竿头,更上一尺”?是否有小富、中富即安思想、是否企业文化有了问题?是否要重新学习如何传承罗氏的“开国文化”?研究、领会“罗家将”精神,值得有一定规模的罗氏企业家思考。
  中华罗氏文化博大精深,忝为《中华罗氏通谱》总编,触及肤表,抛砖引玉,供罗氏宗彦贤达斧正,共同研讨。

2015.5.3000000000

  阅读原文:http://www.hualuoshi.com/?p=6923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56
日期:2015/6/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高县大窝镇罗氏棋贵公系
下一篇:试释姓氏文化称呼的内涵和意义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