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云南禄劝罗氏安毓公世系

云南禄劝转龙镇桂泉村盘上罗氏安毓公世系概况

作者:罗德富http://www.luos.org

  纬芣公字章柄,生于嘉庆四年己未年(1799 年)三月二十八日巳时,随父经从迁居云南省寻甸县牛街,配申氏生二子安凯安毓,安凯公后裔失考【禄劝县九龙镇小沙鱼郎村民财公可能是其后裔,但还需要考证,据罗道科说他们之间是近亲】 。安毓公生于道光戊子年(1828 年)正月二十二丑时,殁于光绪十年(1884 年)五月十五日亥时。其长子民彦公生于 1851 年。湖南1880 年的家谱没有民字辈人的记载,说明在民字辈人出生之前就已经其迁居时间迁居应该在 1830年-1850 年之间。纬芣公和安毓公葬在云南省寻甸县牛街,其子民彦、民院、民德公大约在 1884 年后迁居现在的云南省禄劝县转龙镇桂泉村居住。纬芣公原籍湖广省宝庆府邵阳县隆回七都孙家边,现在改为地名为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新佳村,现在只有正文公的后裔居住在原籍。正兰、正慎、正武公的后裔均迁居外地了。

一、迁滇始祖
  安毓,纬芣公次子,生于道光戊子年(公元1828年)五月二十二日丑时,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甲申年五月十五亥时殁。配杨氏,生于道光壬辰年(公元1832年)八月二十日丑时,同治二年癸亥年(公元1863年)九月初七日殁,生二子一女,长子民彦、次子民院,女林英适张家。续配李氏,生于道光七年丁亥年(公元1827年)五月十一日亥时,咸丰三十一年乙巳年(公元1905年)三月初十辰时殁,生一子:民德。
  安毓公大约于1850年左右从湖广省宝庆府邵阳县隆回七都孙家边(现在地名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新佳村)迁居寻甸县牛羊街镇甸心村委会牛街村居住,在清朝末年民字辈迁居到现在的禄劝县转龙镇桂泉村盘上居住至今。

二、字辈
  现在使用字辈为: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庭应,才尚国正经,纬安民广仁。
  道德开昌运,家声信久延,学纯崇光大,品望步高贤。
  虽然已经迁居到云南约一百七十年,但还没有后续字辈,现在湖南祖籍地四大房后裔已经续排了统一字辈,要求友进公世系的后裔都采用统一字辈。
  即在第二次续修家谱:在同治六年(1867年)续修族谱时,又增议了四房合族字辈,如下20字:
  坚节同圭璧,清真益洁廉,临轩希硕彦,甲第并连元。
  在第三次续修:在民国十一年(1930年),仲祥、仲先公两房合谱时,续修四房合族字辈如下:
  神州咸鼎泰,丰豫萃随升,渐晋师谦履,中孚达有恒。
  在第四次续修:在一九九三年,仲祥、仲先、仲奇、仲青公四房合谱时,续修四房合族字辈如下:
  玉宇欣和顺,群黎乐自然,红光昭舜日,赤意颂尧篇。
  敦本伦常立,澄源海陆联,康强齐鹤寿,盛誉播千年。
  至此,我们有进公世系已有120个字的字辈,可延续使用三千年左右,我族后世子孙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三、上源世系
  根据云南这里约1900年左右编辑的家谱记载有:正书公生二子:长子经乾、次子经从,经乾公育二女,后迁居云南,迁居地名及子嗣不详。经从生一子纬芣,纬芣生二子:安凯、安毓,上述记载于湖南家谱记载一致。经查阅湖南家谱,安毓公上源世系为:
  友进-仲奇-邦庆-必聪-思富-永善-远胜-宗九-祖梓-廷班-应鉴-才建-尚葵-国位-正书-经从-纬芣-安毓。
  其各代先祖世系如下:
  1、本族迁楚始祖:罗公友进,字德修,号莹钦,天佑公第四子。生卒不详,公于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从江西吉安泰和县迁楚南宝庆邵邑城西谭井湾开基,世系老谱尊其为迁楚一世祖,殁葬隆回县岩口乡九龙雷王观两塘头。祖妣俞氏,生卒不详,殁葬邵阳西路火烧亭石冲,丁山癸向。生四子:仲祥、仲先、仲奇、仲青。仲祥、仲先两公后裔居现在的邵阳市江北、邵阳县的长阳铺镇和岩口铺镇的领上村、杉木岭村、石溪村、三里罗家、井底罗家、塘家冲、上石冲、下石冲、维常罗家、大坪头、鸭子虾、枫林铺、九巩桥、牛角冲、兰岗冲、秋田村等地,两房后裔现有约一万九千三百余人。
  仲奇、仲青两公裔居现在的隆回县岩口镇的龙口村、梅塘村、温里村、新坪村、塘头村、大来村、枫林村、塘坳村、马鞍村。两房后裔现有约四千余人。
  在一九九三年续修家谱时,在当地的四大房后裔就有一万九千三百多人。
  孙氏生五子居新化茅田、水车等处,但已与邵阳祖籍的宗亲失去联系。据说在1993年四房合修家谱时候,新化来人寻找过,但因邵阳的家谱上没有新化五房的详细记载而作罢。
  老谱载:在清朝康熙、乾隆、嘉庆年间,多有徙居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南等各地的宗亲数不胜数。估计现在友进公迁居到外地的后裔繁衍到现在已不少于二万人。
  友进公为迁楚一代始祖也,四子分祥、先、奇、青四大房,繁衍兴旺。各房最早的字辈为:
  (1).仲祥房字辈:
  仲才文碧子,永思志朝添,春景生伯万,忠孝世代传。
  (2).仲先房字辈:
  仲才文必字,永思廷添仕,宗祖承尚用,忠孝世代传。
  (3).仲奇房字辈: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尚国正经,纬安民广仁。
  (4).仲青房字辈: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尚国)正万方,奉承定广仁。
  祥、先、奇、青四大房因住居分散,班次不合,在清朝嘉庆八年癸亥年(公元1803年)我族第一次由伯谨、伯定公修缉族谱时,共义新班次诗二十字,嗣后阖族,后裔均依照取名,不得混越,足见本族百世不易云尔,新班次曰:
  道德开昌运,家声信久延。学纯崇光大,品望步高贤。
  在同治六年丁卯年(1867)由仲祥公后裔忠任公续修谱时,又增议了字辈,如下二十字:
  坚节同圭璧,清真益洁廉,临轩希硕彦,甲第并连元。
  2、迁楚二世祖:
  仲奇,字子奇,号瑞甫,友进公第三子。生殁不详,殁葬上边山。配丁氏,生殁不详,葬下梅冲。子三:邦志、邦用、邦庆。
  3、迁楚三世祖:
  邦庆, 字吉昌,仲奇三子, 生殁葬不详。祖妣黎氏,生殁葬不详,子一:必聪。
  4、迁楚四世祖:
  必聪,字善但, 邦庆公子, 生卒葬不详。祖妣孙氏,生卒葬不详,子三: 思富、思永、思关。
  5、迁楚五世祖:
  思富,字饶有, 必聪公长子, 生卒葬不详。祖妣丁氏,生卒不详, 葬坡头雷校山,子三:永善、永远、永方,永远、永方二公失考。
  6、迁楚六世祖:
  永善,思富公长子, 生卒不详,葬鸭婆山。祖妣王氏,生卒年月不详, 葬鸭头山,子三:远胜、远洪、远江。远洪、远江二公子嗣失考。
  7、迁楚七世祖:
  远胜,永善公长子, 生卒不详,葬鸭婆山。祖妣易氏,生卒年月不详, 葬鸭婆山,子二:宗九、宗株。
  8、迁楚八世祖:
  宗九,远胜公长子, 生卒葬不详,葬老屋后山。祖妣刘氏,生卒不详,葬老屋后山。子四:祖梓、祖胜、祖艮、祖异。祖胜,宗九公次子, 生卒不详。祖妣维氏,生卒不详,同葬鸭婆山,子嗣失考。祖艮、祖异二公失考。
  9、迁楚九世祖:
  祖梓,宗九公子, 生卒不详,葬下梅。祖妣刘氏,生卒不详,葬鸭婆山。子二:廷班、廷山。
  10、迁楚十世祖:
  廷班,字盖山,祖梓公长子, 生卒不详,葬老屋后山。祖妣孙氏,生卒不详,葬向边,子二:应鑑、应华。
  11、迁楚十一世祖:
  应鑑,廷班公长子, 生卒葬不详。祖妣丁氏,生卒葬不详,子二:才建、才银。
  12、迁楚十二世祖:
  才建,应鑑公长子, 生卒不详,葬鸭婆山。祖妣颜氏,生卒不详,葬屋背后,生子二:尚葵、尚希。
  13、迁楚十三世祖:
  尚葵,才建公长子, 生卒不详,葬鸭婆山。祖妣幸氏,生卒不详,葬老屋背后,生子三:国珍、国位、国仕。一女适向起凤。
  14、迁楚十四世祖:
  国位,字世彦,尚葵公次子,康熙三十六年丁丑年(公元1697年)十月十五日寅时生,壬寅年(公元1782年)九月十八日午时殁,葬老屋背后,未山丑向。配陈氏,壬辰年(公元1712年)八月十二日寅时生,甲午年(公元1774年)九月初八申时殁。葬老屋背后,未山丑向。生子五:正兰、正慎、正武、正书、正文。
  15、迁楚十五世祖:
  正书,字绍拔,国位公四子,庚申年(公元1740年)十月初九日酉时生,乙卯年(公元1795年)三月十五日丑时殁,葬老屋后;配卿氏,乙丑年(公元1745年)正月二十六日午时生,己巳年(公元1809年)正月二十七日子时殁,葬老屋后;生二子:经乾、经从,一女适颜盖楚。经乾字锦恒,生于乾隆四十年乙未年(公元1775年),配丁氏,生于乾隆五十二年(公元1787年)五月二十日巳时。生女二无男嗣。
  16、迁楚十六世祖:
  经从,字锦德,正书公次子,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生,殁葬不详。配刘氏,生殁葬不详,生一子纬芣,
  17、迁楚十七世祖:
  纬芣,字章炳,经从公子,己未年(公元1799年)三月二十八日巳时生,配申氏,生二子一女,子:安凯、安毓。
  安凯迁居云南寻甸,子嗣失考(据安毓公后裔罗道科说禄劝县九龙镇小沙鱼郎村的迁居祖罗民财公是其后裔,但还需考证)。
  18、迁楚十八世祖:
  安毓,纬芣公次子,生于道光戊子年(公元1828年)五月二十二日丑时,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甲申年五月十五亥时殁。配杨氏,生于道光壬辰年(公元1832年)八月二十日丑时,同治二年癸亥年(公元1863年)九月初七日殁,生二子一女,长子民彦、次子民院,女林英适张家。续配李氏,生于道光七年丁亥年(公元1827年)五月十一日亥时,咸丰三十一年乙巳年(公元1905年)三月初十辰时殁,生一子:民德。

四、下源世系
  1、迁滇第二代民字辈:
  1.1民彦,安毓公长子,生于咸丰元年辛亥年(公元1851年)十一月十七丑时,配胡氏,生于咸丰六年丙辰年年(公元1856年)十二月初三午时,生三子六女:长子广发、次子广州、三子满荣。长女小凤适姜玉春、次女凤英适万艮泰、三女小三适毕正才、四女小四适胡小苟、吴女小五适万目祥、六女小六适赵家。
  1.1民院,安毓公次子,生于咸丰十年庚申年(公元1860年,云南家谱记载为庚辰年有误)三月二十八日,光绪三十年甲辰年(公元1904年)九月殁。未配无嗣。
  1.1民德,安毓公三子,生于同治三年甲子年(公元1864年)八月初四丑时,配邓氏,生于同治八年己巳年(公元1856年)三月三十日亥时,生二子二女,长子广清、次子广志,长女林之适陈世能,次女艮香。
  民彦、民院、民德从寻甸县牛街迁居现在的禄劝县转龙镇桂泉村盘上组,后裔居住至今。
  2、迁滇第三代广字辈:
  2.1广发,民彦公长子,生于光绪元年乙亥年(公元1875年)八月十二丑时。配王氏,生于光绪十四年戊子年(公元1888年)六月十六卯时。生二子:仁坤、仁武。
  2.2广州,民彦公次子,生于光绪十年甲申年(公元1884年)七月二十辰时。配赵氏,生于光绪十五年己丑年(公元1889年)七月二十六酉时,无嗣。
  2.3满荣,民彦公三子,生于光绪十二年丙戌年(公元1886年)。未配无嗣。
  2.4广清,民彦公长子,生于光绪十七年辛卯年(公元1891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申时。配氏不详,生一子:仁从。
  2.5广志,民彦公次子,生于光绪二十三年丁酉年(公元1897年)二月二十五日酉时。配氏不详,生一子仁顺,二女,长女仁华、次女仁秀。
  其后裔世系图如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71
日期:2015/6/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湛江锦绣华景学校有个罗雅曦
下一篇:罗姓出自罗部落的探索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