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守土卫边的罗氏土司

守土卫边的罗氏土司

作者:罗金合http://www.luos.org


兰坪县兔峨土司“衙署”现状

  2014年1月5日,当天的最后一缕阳光告别天际时,我终于走进了位于兰坪县兔峨乡的兔峨土司衙署,实现了要去拜谒罗氏历代土司的夙愿。
  我生在云南剑川县上兰乡白蒿登村,据村里老人讲,村子是从当时属于上兰乡的白石江村搬迁而来,而白石江村正是罗氏土司发迹的地方。小的时候,时常听到父亲提起他们到兔峨的故事,印象中只有他们如何翻雪山,如何用溜索过澜沧江的故事,与罗氏土司是什么关系至今也没有搞清楚。按照“五百年前是一家”的说法,就把罗氏土司当作自己的祖宗,每次路过兔峨,都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就是想上去亲眼看看罗氏土司衙署到底是什么样子,拜一下自己的祖宗。
  到了,终于到了,站在土司衙署前,“紫气东来”四个大字在巨大的照壁上生辉,照壁前的两棵大青树依然生机勃勃,从北面的小门进去,就是前院。这是一个坐西朝东,两进两院的土木结构建筑。站在院里,向里观看,就可以看见正堂。衙署主体建筑依地势而建,逐渐升高,整座建筑雕梁画栋,墙体都经过上石灰、绘画,南北两侧花园的围墙建成照壁形式,装饰有寿字,山水图案,门为格子门。但绝大多数门窗已被损坏,还可看出1951年至1989年将其作为兔峨粮管所时进行改装的痕迹。当年兔峨粮管所迁入时,为了装粮食,不得不对原有房间进行改装,当年的格子门窗被木板代替,以至现在看起来不伦不类。如今,衙署内已没有人居住,显得有点阴森,还好南面的花园里,有几棵正在开花的一品红,才使整个衙署有了一点点生机。
  走进内院的正堂,本想上楼寻找罗氏土司供奉祖宗的地方,可正堂里,没有隔墙,没有楼梯,也没有楼板,更找不着当年罗氏土司供奉祖宗的地方。按照白族习俗,正堂的楼上是供奉历代祖宗的地方,可是这极为庄严肃穆之地也被破坏殆尽,只好在正堂前向罗氏土司历代祖宗拜谒。
  兰州是兰坪县的古称,地名产生于元代,在此之前,唐代称兰坪称为罗眉川,隶属南诏,元至元十二年(1275)改置兰州,隶属丽江路军民总管府。1916年改州为县,始称兰坪县。洪武十六年(1383),兰州军民总管万户侯罗克归附明朝,并率领兰州地方武装投明军,参加了攻克大理和讨伐普颜笃叛军的战斗。判乱平息后,明廷论功行赏,罗克受封奖,授兰州土知州。当年罗克受召,进京请旨,朝见明太祖朱元璋。1384年得授“皇明诰命五品奉训大夫、世袭兰州正印知州”诰封。当时云南土流兼治规定,知州流官为正职,土知州为副职,兰州土知州授正印,是朝廷对罗克的破格优遇。此前,丽江土知府纳西族土司木氏,也受到朝廷给予正印土知府的优遇。1384年设立的兰州土知州,隶属丽江土知府木氏节制,罗克为兰州土知州一世祖。罗克受封土司,也得到了封地,确定了土知州管辖范围,大致为现在的兰坪县,剑川县的羊岑、上兰、马登乡,维西县的维登乡,洱源县乔后镇以及云龙县的部分地区。
  罗克任兰州正印知州后,开始建造衙署,为了选择风水宝地,曾三易衙址,起初将土司府官邸设在盐路山东麓上兰乡建基村,后迁址到马邑坪村,后来土司发现白石江畔的白石江村地形特殊,是“二龙护宝之地”,即定居白石江村,用四年时间建成土司衙署。清朝初期,云南开始改土归流,即改土司制为流官制,十五世兰州土知州罗坤交出印信,裁州并入丽江府,土知州停袭。康熙三十三年(1694),因“汉客与傈僳媾畔,仍设土官,授乾孙惟馨土舍” ,土司制度恢复,只是把土知州降为土舍。宣统末年(1911),英帝国主义强占我国领土片马,1912年,云南军都督府为遏止英帝进一步觊觎怒江,派遣殖边队进驻怒江,并委任二十二世土司罗悟秀为殖边委员,兰州土司就此迁至兰坪县兔峨乡,先在瓦窑村暂住。1916年虽兰州为兰坪县治,罗秀梧仍以兰州土舍世守兔峨。1918年,土司从外地请来工匠,建造衙署,于1921年竣工,衙署迁到兔峨后,土司将上兰、马登的千亩耕地划为四片,委任四个乡约分别进行管理。1949年,滇桂黔纵队第二支队派代表与二十三世土司罗星谈判,罗星接受和平解放条件,放弃特权,起义投城,任兔峨区人民政府主席,兰州土司世袭制就此结束。
  罗氏土司从明洪武十七年(1384)建立至1949年结束,在历经明、清、民国,传袭23世566年,(期间清王期实行改土归流而停袭35年。)在500多年的时间里,兰州土知州除暴安良,安定社会,守土卫边,还把当年人烟稀少,草木丛生的高山荒原建设成田陌相连,人烟稠密的上兰、马登坝。土司衙署迁至兔峨后,发动当地农民修渠引水,垦荒开田,使用牛耕,种植水稻,移民定居。还招募壮丁,组建民团,进行军事训练。1942年,日本侵略者把战火烧到怒江,攻占上江,二十三世土司罗星响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出任沧江江防司令,把土司民团改编为江防支队,负责怒江抗日军队的接应和运输支前任务,为巩固边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罗氏土司500多年的管理,记述着古兰州的历史变迁,建在兔峨的百年老宅,如今虽已破旧,但主体格局没有破坏,它依然连接着罗氏土司后人及天下罗氏的记忆。

相关链接:云南兰坪兔峨土司《罗氏家谱》
关于白族和白族土司
  白人原称僰人,史书又称“白蛮”,是白族的祖先。白人原来聚居在洱海及其邻近地区,曾经建立过南沼和大理国。
  据元人李京的《云南志略》记载,元代白人主要聚居在中庆(昆明地区)、威楚(今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永昌(今保山地区)等路府。统治者王室和贵族,控制了从中庆、威楚、经大理至永昌等重要地区的交通线,并于沿线要地建立起若干城镇,分封在各地区的白人贵族以这些城镇为中心,不断扩张统治势力。白族人民也进而散布到姚安、丽江、鹤庆、北胜、腾冲、顺宁、元江、临安、澄江、曲靖、武定等地。大理国段氏强盛时,白族曾经发展到黔西的普安,川南的大渡河以南地区。
  明清时云南兰州 (故治在今云南兰坪县)土知州、土舍均为罗氏,系白族。今白族有罗姓。
  明王朝建立后,承袭和发展了历代封建王朝对边疆民族地区“以夷制夷”的“羁縻”政策和元代的土官制度,在云南广泛推行土司制度。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授纳西族木氏为世袭丽江土知府,兰坪、碧江和福贡部分地区为木氏下属的兰州罗氏(白族)土知府管辖;罗氏土司衙署位于县城西南方之兔峨街。1919年始建,1921年竣工。有楼房7方,漏角6间。整体建筑格局为四合院。前有照壁,内有公堂和监狱。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742
日期:2015/4/3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福建连城坑子堡罗氏太郎公系
下一篇:湖北江陵县梅花桥罗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