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古新登县罗氏的来龙去脉

古新登县罗氏来龙去脉探究

作者:罗益平http://www.luos.org

  明末以来,古新登县各支罗氏,基本都是分支立谱,自建祠门的。所以,各支的辈分排行也不甚相同。宗彦间的论辈称乎需查谱而论。出现这类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族谱与每个大家族的山田地资产息息相关。因此,古新登县的大罗族,一直没有准确、系统的诸支世系关联图。平时只是各支都知道自己支脉出于何处。横向的对照很是困难,因此,每到一处,只知是同宗,称乎也只能根据对方的年龄随机称伯道婶。
  自从成立了富阳市罗隐研究会以后,笔者查访了新登、万市各地的罗氏支脉分布情况,收集到了幸存的十部东安罗氏宗谱,在为钦贤罗氏重修谱的过程中,基本理清了东安罗氏各支脉间的关系。大致来龙去脉如下:
  上古源流 皇帝—第7世 祝融—第108世珠(豫章)
  远世纪 珠公—第17世遵生
  外世纪 遵生—第11世仙
  内世纪的先祖罗仙,其祖父原洁是江西珠公第25世孙,由豫章来到浙江临安仕任薄职。后,仙公中举福建福清县令。故,其祖父原洁与父亲谦逊,殁后均葬于浙江临安。仙退隐后择居于新登县城东三里的钦贤罗家,成为古新登县罗氏的始祖。
  古新登县的罗氏各支分布情况如下:

仙钦贤祖居第三世孙
  令则(迁慈溪)

第四世孙
  (迁余杭)

第十五世孙
  六一(余杭迁共和)
  六三(余杭迁蓼源三坟头)

第十七世孙
  正伦(慈溪迁槎源)

第廿三世孙
  宗质、昌一(蓼源)
  宗胜(槎源迁南安罗宅)
  千八(槎源迁新登桐坑)
  (槎源迁新登桐坑)

第廿四世孙
  (蓼源迁永昌长盘)
  寿六(蓼源迁新登查村)

第廿五世孙
  伯阳(厚源迁七贤乡胥口支)
  丑一(槎源迁万市中村支)
  丑三(厚源迁芝源炭山坞支)
  公达(蓼源迁炼川白栗坪支)

第廿六世孙
  日熙(蓼源大房祖)
  日奇(蓼源二房祖)
  日慷(蓼源三房祖)
  孟芳(中村迁贤德罗家坞支)

第廿八世孙
  (蓼源迁双坑坞口林泉村)
  寿一(槎源迁南新厚源)

第廿九世孙
  (蓼源迁万市阜源黄山)
  (蓼源塘磡)
  庆六(厚源迁万市槎源)

第三十世孙
  (蓼源迁万市田畈)

第三十三世孙
  应廷(蓼源迁芝源坞外口)

第四十六世孙
  永富(钦贤迁永昌伊洛)

隐公第四十五世孙益平 拜撰00000000


作者简介
  罗益平是富阳胥口镇查村人,系晚唐大诗人罗隐第四十五代孙,1981年10月入伍,中共党员。退伍后分配到富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当医生(放射科副主任)。他是罗隐文化的传承人。喜欢写作,经常有小说、散文、新闻报道见诸报端。近年来,注重罗隐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在工作之余,他潜心研究新登古文化,尤其对罗隐文化做了大量抢救性挖掘、保护与传承工作,先后被评为富阳市、杭州市及浙江省非遗普查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级“罗隐传说”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为抢救即将失传的罗隐文化,罗益平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年休假甚至晚上休息时间,走村串户了解情况、查阅资料;他开着自己那辆摩托车,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或者是寒冬腊月,穿梭在大街小巷和乡间小道,为了《罗隐民间传说故事集》和《夜话新登查村》两部著作的早日出版和《罗隐族谱》以及罗通后裔的《罗氏族谱》的完稿,他简直不顾自己的生命,没日没夜的干。2011年3月,罗益平被查出患有肝脏恶性肿瘤,在知道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是坚持奋斗。经历了数个春夏秋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取得了丰硕成果。2009年编撰完成了《罗隐族谱》以及罗通后裔的《罗氏族谱》后,2012年又出版《罗隐民间传说故事集》和《夜话新登查村》两本潜心之作。其中,《罗隐民间传说故事集》为历史上首本公开出版发行的全国性资料最全的读本。《夜话新登查村》是古城新登县、新登乡及千年集镇查村一千多年来名人名胜的集锦,为挖掘传承新登深厚的文化底蕴做出了让人折服的奉献。
  2012年9月4日16时,中国罗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益平因病医治无效在新登去世,享年50岁。(金满红)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49
日期:2015/4/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乐安招携镇奁田罗氏秉微─允铢支系
下一篇:江西赣州上犹新编《罗氏家训》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