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箭在《中华罗氏通谱》北京座谈会总结讲话

在《中华罗氏通谱》北京座谈会总结讲话

作者:罗箭http://www.luos.org

各位罗氏宗亲、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和大家一样很高兴参加《中华罗氏通谱》北京第二次座谈会。因为,这是中华罗氏历史上的又一次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是一次进行传统教育、凝聚力量、明确任务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一次研讨会。方才,上一届《中华罗氏通谱》编辑委员会总编罗训森同志,作了本次会议的主旨报告,有几位同志分别发言,大家讲的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想法。

  一、姓氏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姓氏文化不仅仅是一个狭义的文化,而且是一门科学。它对于认识自身、改造自身、造福自身、发展自身都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寻根问祖的姓氏文化有利于增进同姓氏之间的血缘亲情,相互扶持,守望互助,抚贫济困,发展经济;有利于发展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同胞亲情,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投资家乡,发展地方经济;有利于促进个人、家族、企业、民族的经济发展。因此,进行姓氏文化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山东曲阜的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后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习近平同志于2014年6月在北京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明,“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因此,姓氏文化与民族文化一样非常重要,可以照亮中国梦。

  二、姓氏文化需要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弘扬传统文化当然也包括姓氏文化。沉积了5000余年的中国姓氏文化,不仅融入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中,而且还与人们日常生活发生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种中国姓氏文化蕴涵着民族文明进取和包容姓氏文化的精神,在民族团结和现实生活中具有很强的、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变迁,姓氏文化不仅需要积极传承和发扬光大,而且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在前不久的筹备会上我曾经说过:“《中华罗氏通谱》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编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公开、正式出版了全国首套大型族谱类图书,在全国有一定影响,这是很不容易的。这么好的平台,如果舍弃了,很可惜。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可以为中华罗氏文化做许多有益的工作。”这对传播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在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因此,我希望大家,要有勇于担当的主人公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决心,要增强凝聚力、责任感与紧迫感。积极为这个平台建设出谋划策、出钱出力。

  三、如何传承和发扬呢?
  首先要树立信心。目前,构建罗氏文化体系建设的有利条件很多,从世情、国情、族情等都可以得到映证。
  放眼世情,文化多元化已成必然趋势,各国对文化更加重视,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更加频繁。
  体察国情,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文化影响不断扩大,例如:作为文化代表的孔子学院于2013年底就在115个国家建有440所;文化在国家与国民心目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文化是核心的竞争力与最硬的软实力、国家稳定的减压阀与社会和谐的融合剂,正在成为人们的强烈共识。
  喜看族情,姓氏文化的发展方向,必然是文化寻根等同于血缘寻根、文化认同等同于血缘认同。我们罗氏家族,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很多人用实际行动在弘扬着中华罗氏文化。中华罗氏在网络上有几个罗氏的网站,特别是以罗训森同志为总编的《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参与组织四川、福建、湖北等各宗祠先后编辑各自通谱、召开各种会议,于2007年正式出版了全国首套大型族谱类图书,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已经是很好的基础。
  当然,也应该看到今后工作的难度很大,困难不少。为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必须坚定信心。它有困难我有勇气,它有难度我有办法,智者办法总比困难多。能者就是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变成现实。
  其次是确定任务。文化建设是国家长期的战略任务。就中华罗氏文化体系建设来看,近期的主要任务如下:
  1、组织续编《中华罗氏通谱》;
  2、构建中华罗氏文化体系;
  3、进一步完善中华罗氏网站;
  4、出版反映中华罗氏文化的书刊、影像资料;
  5、为罗氏企业搭建研究、咨询、交流、推广、应用平台等。
  第三是明确定位。构建中华罗氏文化体系,需要高定位和高起点。定位和起点的高低,决定着过程与终点。起点高是指立意高,就是通过构建中华罗氏文化体系,不断提高中华罗氏子孙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弘扬罗氏文化,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这就要求我们把握“三情”、坚持“四度”、突出“五决定”。
  把握“三情”。即:世情、国情、族情,
  坚持“四度”。即:战略高度、全球广度、历史厚度、长远角度。
  突出“五决定”。即:格局决定结局、思路决定出路、心态决定状态、心境决定环境、定位决定站位。
  因此,我们一定要了解中华姓氏文化的历史和现状,站在一定的高度,选好切入点,勇于创新,拿出成果,使中华罗氏文化一步一个脚印地处在中华姓氏文化建设的高峰。
  第四是团结协作。
  中华罗氏文化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顶层设计好,而且特别需要团结协作。强调将顶层设计与底线思维结合起来。要搞好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总体规划、逐步实施、组织力量、分工协调、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做到有章、有发、合理、合情、合规的运行。同时特别需要强调精诚团结。天下罗氏是一家,是一家就要“求大同、存小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要善于统筹全局,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力量、齐心协力、分工协作、拧成一股绳。不断推动续编《中华罗氏通谱》和搭建中华罗氏文化体系工作顺利进行。
  总之。从长远看,中华罗氏文化体系建设,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罗氏通谱纸制 版;开发电子版;完善网站建设,经常维护和更新资料;搭建新的共享平台。创建一门“中华罗氏文化学”。中华罗氏文化体系建设和续编《中华罗氏通谱》工作的要求很高,并非高不可攀;难度很大,必须迎难而上。我们坚信,中华罗氏文化体系建设前景美好,中华罗氏子孙大有用武之地,必然会在实现中国梦、推动中华罗氏文化建设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谢谢!

2014年10月26日00000000


  注:罗箭,少将,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罗瑞卿大将之长子,《中华罗氏通谱》编撰委员会顾问。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629
日期:2014/10/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河南扶沟罗氏鼎昌公系源流概况
下一篇:江西吉水枫江陂田罗氏宽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