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射洪罗氏茂庆─景瑞─陌阡公系

四川射洪罗氏茂庆─景瑞─陌阡公系

射洪罗氏支流重修谱序
  天生物,人最灵,参天之树,必有其根,苍海之水,必有其源,为人之子,须寻根溯源。寻根不在于祈福祖先,而在于明白我们自身:我们与祖先血脉相连,祖先曾经的苦难与辉煌,一定会通过这血脉流传到我们现在;寻根不在于复古,而在于知道我们生命之由来,从而打开久郁心中的大结: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长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胧又是谁?
  姓氏不只是私人之事,亦不是家庭之事,姓氏是一种文化。考证历史,罗氏发源于河南省之罗山县,罗姓乃祝融之后,本妘姓,周武王敕封於罗,后因以为姓,我射洪罗氏乃珠公之后裔也。珠公乃君用公之子,初居湖南长沙城东,仕汉高祖为治粟内史,奉命守江西九江,继筑新城,居豫章,乃江西罗姓之始祖也;罗珠第十一代孙茂庆公由南昌柏林而徙蒲圻双丘,乃湖广罗姓之始祖也;茂庆第十代孙二房景瑞于乾道二年(一一六六年)分支湖北省麻城县孝感乡,景瑞之后裔陌阡祖又于明洪武二年(一三六九年)奉迁民命由湖入蜀,徙射洪县沿流乡黄村沟(嘉庆时改太平乡柳树沟,后属文聚乡),乃射洪罗姓之始祖也。
  自陌阡祖入川迄今已六百三十四年,子孙繁衍一万余户、五万余人,今遍及射洪、三台两县之大部分罗姓皆陌阡祖之一脉也,因年历已久,以至各立一支,想我先祖不断修谱,我支至廉臣祖以后三百余年未续修其谱,幸有义明会维胜之子二房荣贵之裔于民国初年、三十五年遍清房族老谱,续修其谱,使我支罗氏有谱可查,但我维胜之子长房荣富祖、幺房荣华祖之裔由于多种原因,未能修入其谱中,若不及时续修,上难以报本追远,下愧对绳纯子孙,恐至辈分混乱,无所考也。今我长房荣富祖之裔于公元一九九八至二O O四年在参阅陌阡祖其它分支族谱基础上,遍访荣富、荣华祖之后裔,并一一录于谱中,望后世子孙妥善保存,并按四川陌阡祖茂祖字派及新增派诗和续增派诗依次排辈(我罗氏遂由分而归宗也),号名自定,海阔天空改名,以不忘我先祖之懿德也。

四川陌阡祖茂祖字派

陌文熙九藻,尚富起文臣;茂维荣允启,文宗世太明。
时来贤子继,昭穆克承先;家兴德业大,常录。

  新增派诗

忠孝全鸿烈,芳名震豫章;历朝荣甲第,奕代萃冠裳;
理学家声远,英才国瑞长;云仍同绍述,庆衍发麟祥。

  续增派诗

中正传家久,良治稷兴隆;百业荣盛欣,源承九州同;
韬慧怡神韵,蓄势振鲲鹏;凌宵皓环宇,万载胜英雄。

中华人民共和国壬午二〇〇四年十月再版 修谱同人 题00000000


重修罗氏总谱序
  夫家之有谱,犹郡县之有志,国之有史也,书曰以亲九族,礼曰尊祖敬宗,总不外考世系序昭穆,使后代子孙报本追远,则其所关系为甚大而修之者乌可缓欤?稽我罗氏系颛顼之后,盖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受封於罗,在今房州子孙因以为氏,传至西汉有始祖珠字怀汉者,秦武陵令君用之子,楚之长沙人也,仕汉高为治粟内史,奉命守九江,携眷至江右,郡人张交献地,同灌婴侯筑新城环十余里,辟六门告竣遂家豫章沟,后封豫章郡,是为豫章之始,以督饷除奸有功,灌婴侯特奏起为参军,节制诸镇,拜大司农相国。汉惠帝七年以直道不容於朝,退隐南昌新建之西山洪崖,手植罗汉柏,人皆称为柏林罗氏,自汉以来世居南昌,至茂庆祖由南昌柏林迁居蒲圻双丘,其十余世孙景瑞祖之后又由蒲圻双丘迁居麻城孝感,迨至明朝洪武年岁次已酉陌阡祖始由麻城孝感迁居川北射洪县,今之星罗棋布,散处於楚豫川陕各省府州县者,皆怀汉祖之后裔,而我陌阡祖系景瑞之后,即系茂庆祖之后,亦即系怀汉公之后,近来接读大成宗谱,其始末原由与前人口传相吻合,总之不离由豫而楚,由楚而蜀者,近是想我罗氏住居射洪五百七十余年,族大丁繁,都人士常称为罗半县,其在从前原有宗谱,因遭明季兵燹,谱失其传,致使字派杂乱无章,若不及早纂修,则上无以对我祖先,下无以贻我子孙,此固时不可待,抑亦责无容辞者也,顾序谱何以起曰?陌阡祖以我等膳斯粥斯,自陌阡祖始也,况宗谱之修,其世代源流,尊卑上下,一见了然者,固不待言;即族之人,本同气连枝,而谱则论亲疏远迩,合者而使之分,族之人本枝分派别而谱,则言睦族敦伦;分者而使之合,创建规模既权舆於此日而补鏬漏,尚属望於后贤夫,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试问身从何来,孰无木本水源之思,后世子孙诚能体前人之功德,尊祖敬宗,敦行孝弟,蔼然有恩以相接秩然,有礼以相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求不沾辱乎祖先,则祖宗冥漠之中亦加护佑,令后世子孙长发其详不愈,见根深木茂源远流长也哉。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岁次丙戍 后裔世孙世锟字金如 撰题00000000


罗氏新纂修谱序
  且书曰以亲九族,诗云:本支百世,凡为子孙者当报本追源也,今我支修谱,爰将罗氏大宗小宗本源一一修之,自黄帝至四十三世罗珠初迁豫章沟是江西之始祖,迨至二十一世又有茂庆公由南昌而迁蒲圻双坵,是为湖广之始祖,千二下单传七世,至孟一端四生五子,景字后又有陌阡奉迁民命由湘潭麻城分支入川省,是为四川之始祖,然大宗谱载世系犹有凋残,不能贯通上下,而陌阡以下世系皆一一载明,使我子孙得知源流可报本追远也,至若应泗者妄言贵富之裔,我今纂修谱牒遍清老谱新谱,无有应泗非罗氏之脉,察其情,实贵富之养子,不知何人之裔,后之人若清其本得其根,则亲之;如不是,则疏之可也。今录之,使后人得其详,而造谱已成,不合义明又有长房世纲之养子力驳宗支,另改字派各立一支,使不合宗,我等已经等了几次,反说我等忿不合宗支,是糊说也。

纂修谱等 题叙00000000


罗氏续修谱大成序
  常人之生於世,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必追崇其先祖,夫欲知祖籍之根本,非谱牒不能稽,欲知世系之源流,非谱派不可考,茂祖自分支以来,历有数世未续修其谱,其中有奇猷秋云卓山成德成之国臣等清得大宗小宗谱牒中道而止,至今世乱时危,将来字派混乱不知亲疏,若不修振谱籍,安知源流耶!今我继善之子孙欲承前人之志,造修谱籍,爰集长么两房叠次筹商,有曰籍谱蚀金,有曰要谱何益,不思报本追源,何为人也,而镜如运鸿教之治安将江西湖广四川祖籍及本支一一纂明,使后世子孙一见了然,得之何处分支,是何字派,则远近宗亲疏均可识也,兹者修谱已成,愿后世上能体先祖之德,中以肇中兴之志,下以继往开来之猷俟!后有贤孙者,继续修之,虽百世不乱宗支也巳。

修谱同人等 撰00000000

  总领修谱:罗镜如 罗运鸿 罗教之 罗治安00000000
  承领修谱:罗世训 罗世久 罗世泽0000000000000000
  纂修谱牒:罗国臣 罗音如 罗太咸 罗太溥00000000
  罗太丰 罗世第 罗太喜 罗清会 罗海会0000000000
  溯夫义明会之由当其先原无基金,未兴挂扫祭祀,延至道光时允圻公出追思,凡为人子者,必当报本之意,乃与族人商,甘愿捐资以助义明之蒸常,则阴安阳乐,诚不愧为人之子后也,以将三房所出,合同文约陈列於左。
  因罗允圻官案拖累年久,将三台县石桥沟之业出卖三千二百钏,允圻父子商议,所剩业价铜钱三百二十钏请凭合族,允圻父子甘愿将所剩业价钱三百二十钏助兴,茂祖、荣贵祖二处蒸尝,合族人等同心协力帮办,大振义明、继善二会,每年清明挂扫,族内人等只得帮办,不得充当承领,其有簿据文约只存允圻子孙手执,日后倘有凶横占霸滋事生非,则清明会期永不得上会挂扫,是以同心,特立杜后文约,永垂万古,允圻存据。
  允逵帮钱二钏,启祥三钏,启孝二钏,启龙十五钏,支去修碑钱八钏,下剩十六钏又入会中。

文胜代笔 道光二年九月十八日族人等 公立00000000


谱成散族题
  今则纂修宗谱已成,散於族众,供在家龛,凡为父兄者,当其闲暇之时,唤子弟於堂前,将谱展开宣读,祖籍世系宗派与住籍源流至何代分支於何州府县,本支世系为何分派。皆因茂祖与族人争讼而改之,今各支与大宗老派本支亦合大宗,将老派更改几字得续新派,谱中所载始末原由一一指示明白,则远近亲疏世代流传,本源伦序,皆可知也,且不懿哉。今日修谱大成,已后同人商议,不宜久停,续修谱牒,限定二十年约集族众修一次,以免后人难清宗支。将本支世系生年殁日葬地山向或无嗣、或抱子、或忠孝、或贞节一一录於谱中,使后世得知源流,后有孝子贤孙继续修之,则不难也。而且字派既合大宗,不可更改,恐致世代紊乱,难以报本追远耶。

修谱人等 叙题00000000


射洪、三邑罗氏字派诗
四川陌阡祖派诗
  陌文熙九藻,尚富起文臣。
茂祖派诗
  茂维荣允启,文宗世太明;时来贤子继,昭穆克承先,家兴德业大;常录。(此派至录字未续新派。)
  (又有)朝元家国用,玉昭宇宏兴;承先继后德,忠孝万年春。
江西大宗祠派诗
  盛应实用君,成彦伯公叔;以之懋宪光,秉兴克允福;
  享通惠时来,贤嗣序昭穆;富有今日新,德业世常禄。
王家沟国志克允福;善继沟国志清荣福;长短沟书天启世福;太平坝文山启世福。各支均依老派改福字。
江西省大宗祠新增派诗
  忠孝全鸿烈,芳名震豫章;历朝荣甲第,奕代萃冠裳;
  理学家声远,英才国瑞长;云仍同绍述,庆衍发麟祥。
廉贞祖派诗 河东系峰山石印坪罗家沟宗派诗
  文朝登仕国,宗一显明庭;贤孙洪远啟,隆礼致恩荣;
  道德长经济,和康兆昭宴清;诗书根本裕,节义孝忠旌;
  天锡祥麟炳,科开甲地森;邦家同际盛,昌泰庆元亨。
文继祖派诗 现南河堰、碑子沟
  富起文臣懋,元国应清朝;永洪先代业,承绪吉祥昭;
  忠孝先前远,诗书继后超;功勋垂史册,济美著高标。
文续祖派诗 现大石湾、中房沟
  富起文臣懋,正再天庭中;敬宗先世德,联甲庆恩隆;
  理学名儒远,循良硕辅同;子孙长丕显,骏烈冠江东。
观音阁长沟、短沟圣轩圣辅派诗
  占正陌圣美,文安起九臣;以国思应孝,清祥兴洪书。
纲祖派诗
  应启历代荣,帝泽宏仁兴;丕开天彩凤,文光照盛京。
三邑老君洞罗氏祠宗派
  正大光明,世代永昌,合意万载;贤裕实爵禄,家维及第先。

江西世系:(自黄帝至珠公四十三世为江西始祖)
一世祖
  罗公讳珠字怀汉,系君用公之子,妻张氏、傅氏生子六人,居厚、宣礼、宣成、知正、抵德、成通。公,西汉大司农令宰相,初居长沙城东,汉惠帝时由大司农令来江左,继筑新城,因居豫章郡,卒於景帝二年,寿九十比祥於祠祀治革志,厝西山南崖,即今新建太平乡塔前。妣张氏,厝新建忠孝乡万寿宫万古巷茅园。又妣傅氏,厝新建忠孝乡乌龟岭。
二世祖
  罗公讳居厚,妻王氏,系珠公之长子,生子忠、悉二人。公居大罗嘴厝城北罗家园,妣王氏同茔。
  罗公讳宣礼,珠公次子,徙洮州。
  罗公讳宣成,珠公三子,徙居小罗嘴。
  罗公讳知正,珠公四子,徙河南归德府鹿邑县。
  罗公讳抵德,珠公五子,徙居于丰城县洋子江。
  罗公讳成通,珠公六子,徙白沙窑头。
三世祖
  罗公讳忠,系居厚公之长子,妣孙氏。
  罗公讳悉,系居厚公之次子,厝大神口前。妣吴氏,生子臣恭一人。
四世祖
  罗公讳臣恭系悉公之子,妣严氏,生子奉、谌二人。
五世祖
  罗公讳奉字俸城,系臣恭公之长子,妣李氏、万氏,生子徵、微二人。公与妣李氏、万氏同厝严城岭。
  罗公讳谌,系是臣恭公之次子。
六世祖
  罗公讳徵,系奉公之长子,生子达一人,妣宋氏、李氏、张氏徙居西南桥新城北十里罗坊。
  罗公讳微,系奉公之次子。
七世祖
  罗公讳达,徵公之子,妣王氏,生子叶、英、芃。徙居万寿宫万古巷。
八世祖
  罗公讳叶,系达公长子,妣张氏,生子暹、昇二人。
  罗公讳英,系达公次子,徙居于广南。
  罗公讳芃,达公三子,妣胡氏,生子二人,长隐宜铃岗,次隐南海不知终。
  罗公讳仲霭,系宣礼公八世孙。
九世祖
  罗公讳暹,系叶公长子,妣王氏,生子季华、季霍二人。
  罗公讳昇系叶公次子,生子茂一人。
十世祖
  罗公讳季华、霍,俱暹公子,居罗仝呈城坊,后思柏树二人自改姓柏世传。
  罗公讳茂字季实,系昇公子,妣姜氏生子霅、霄、雲三人。
十一世祖
  罗公讳霅,系茂公长子,生子佐,后同弟徙仪亭。
  罗公讳霄,官讳三总,茂公次子,妣凃氏生子令雲、起义、令义三人。
  罗公讳雲,系茂公三子,后徙蜀地剑州苍溪口、什印、营山、大蓬、小蓬、罗增城、香伯城十处,至唐朝时义督是其后也。
十二世祖
  罗公讳佐,系霅公子,妣徐氏生子罗瑭一人。徙居于涂埠。
  罗公讳令雲字迫之,系霄公长子,妣王氏生子罗澄一人。
  罗公讳起义,系霄公次子,同兄令雲相刘正礼。
  罗公讳令义字藏之,系霄公三子,妣涂氏,生子璜一人。
十三世祖 公讳瑭字公秀,系佐公之子,入赘柏林,妣黄氏生子文通、文钟、文慧。
  罗公讳澄,系令雲公之子,妣傅氏生子文佑一人。
  罗公讳璜,系令义公之子,妣张氏生子文仲一人。
十四世祖
  罗公讳文通,瑭公长子,妣胡氏生子罗铿一人。
  罗公讳文钟,瑭公次子,妣冯氏生子罗铁一人。
  罗公讳文慧,瑭公三子,妣张氏生子罗钟一人。
  罗公讳文佑,澄公之子,妣胡氏生子罗俨一人。
  罗公讳文仲,璜公之子,妣吴氏。徙居丰城邑罗山,后又徙居袁孙数同萍乡。
十五世祖
  罗公讳铿,系文通之子,妣熊氏生子罗绥一人。
  罗公讳铁,系文钟之子,妣江氏生子池、洞二人,徙居江西吉安府太和县。
  罗公讳钟,系文慧之子妣孙氏生子罗缕一人。
  罗公讳俨,系文佑之子,徙居江西省南昌府钟陵,即今进贤县。
十六世祖
  罗公讳绥,系铿公之子,妣胡氏生子企生、遵生二人,殁后厝於双岭,即今新建桃花乡雲溪寺南。
  罗公讳缕,系钟公之子,妣孙氏生五子。
  罗公讳清,於洪武二年兵变迁蜀金堂县上元乡老一甲,地名大林庙罗家湾。
  罗公讳义,妣陈氏,生三子。
  罗公讳耀、系世达公之子。
十七世祖
  罗公讳企生,字宗伯,绥公长子,晋忠义大夫,妣徐氏生子昊、昱、晟三人,次子昱随父患难不知去向。公与妣同厝西山。
  罗公讳遵生字永伯,绥公次子,晋孝义大夫,陶氏生昌。与妣同厝罗含。
  罗公讳源章,徙江州。
  罗公讳俊章,徙居东川罗侯城。
  罗公讳彦章,徙居于四川成都。
  罗公讳英章,徙蒲州。
  罗公讳君章
  罗公讳含,生子昌。
十八世祖
  罗公讳昊,系企生之长子,妣杨氏生智友、智达、智通、智时四子。
十九世祖
  罗公讳智友字主孙,昊公长子,妣熊氏生子成中、温中二人。
  罗公讳智达,昊公次子,妣黄氏,徙湖广省汉阳府黄陡县西桑园。
  罗公讳智通字道孙,昊公三子,妣汪氏生子实中、荣中二人,居上巷。
  罗公讳智时字圣孙,昊公四子,妣魏氏生子济中。
二十世祖
  罗公讳成中,系智友公长子,妣李氏生子镜、荘二人。
  罗公讳温中,系智友公次子,居金溪苦竹岭至远孙居罗舍。
  罗公讳实中,系智通公长子,妣傳氏生子景宣、景运二人。
  罗公讳荣中,系智通公次子,妣杨氏生子景録一人。
  罗公讳济中,系智时公之子,妣王氏生万均、万启、万海三人。
二十一世
  罗公讳镜,系成中公长子,赘江西省南昌府丰城县,即今罗坊。
  罗公讳荘名景哲,成中次子,妣陈氏,徙黄州府麻城县孝感乡高阶高石坎罗家岩甘白草。
  罗公讳景宣,实中公长子,妣祝氏生三子,徙江西省南昌府丰城县。
  罗公讳景运,系实中公之次子,妣孟氏生子四人。
  罗公讳景録,系荣中公之子,妣王氏生三子,徙居太平富塗石城山。

湖广始祖茂庆公、双坵千二世系头序
  夫自南昌柏林而徙湖北武昌府蒲圻县双坵居者,始茂庆公,茂庆公生三子千一、千二、千三,然谱系各有头序,我千二后逐一列於左,千二单传七世至孟一,虽有弟兄三人,仅有孟一生端四,端四虽有兄,仅有端四生子五人,长景高、次景瑞、三景安、四景明、五景远。
  长房景高,系端四之长子,徙居于远山上、中、下三庄,郭家潭,后迁居湖南长沙府安化县,少阳户口,湖北武昌府崇阳县海中。二庄利阳县,迁居别州府县以及川陕者甚多。
  二房景瑞,系端四之次子,后徙双坵、枫林、东西、南北四庄,安公、大田,畈保石周,画领马嘶潮四庄,于乾道二年分支徙湖北黄州府麻城县孝感乡,地名罗家岩乾柏垭居住,又载妣陈氏生志举、志元,於洪武二年湖南长沙府湘潭分支,晋州天主县,后迁剑州保宁府破船山,又迁成都府简州。
  三房景安,系端四之三子,后徙湖南郴州桂阳县南团、列山、车埠、梅湖、龙坑五庄,双坵湾、泉柳林、李家嘴三庄,后迁居别州府县以及川陕者甚多。
  四房景明,系端四之四子,后徙湖南衡州府衡阳县东大路三庄,凤山、狮山东路、泉水口、葛公塘金坪、黄沙上下畈土桥、石牛潭共十二庄,后迁川陕者甚多。
  五房景远,系端四之五子,西江上、中、下三庄,楼下、西湾、莲花塘,岳州、桃李桥,黄泥坵洋塘、新塘,张家边、崇阳、郎桥宅岭、罗家园共十二庄,后迁别府以及川陕者甚多。
  五大房序
  此五大房子孙繁衍,近居者俱刊定谱牒,远徙者不过三、四代,因水远山高,遥不能至境登堂尽收入谱,然有迁居者名目弔於谱中,待后有怀仁人孝子之心,查明帮修刊入可也。
  纂修谱序
  夫有一祖而有千万户之众盛,无非祖德之流芳,以千万户而同一祖之源流,应有诚敬之奉祀,然不叙明谱牒,则告祖祝文远近难辩,次序难一,何能为一族之盛而称名家乎。乃至一祖之后而遍观之业,高第而出仕者有人,列廩庠而居贡监者有人,潜修考道昌明理学者有人,谁忍置之度外而不修明乎哉,兹一一叙明而刋定 之,则前后上下有所据,远近亲疏有所辩,且应历代之忠厚相传、诗书相继,仁人孝子忠臣义士无不宣明指实,以备每年春秋齐集至祖墓祠堂而祀焉,则前达诚敬之心于百世宗祠,后叙仁亲之义于万庄子孙,思虑一而精神,通大家规模,万世巳定矣

湖北武昌府蒲圻双坵东塘明海公后孙罗文华纂修敬撰00000000


纂修罗氏陌阡祖谱序
  尝思陌阡祖系湖广景瑞之后裔,至明洪武二年三月十八奉迁民命由湖入蜀,志大才高,创业垂统,觅得射洪县沿流乡黄村沟山青水秀,地阔气清,乃营田筑室遂家焉,今改太平乡柳树沟,辟土地、开田畴,自涪江大堂溪至高坟嘴之地,积德累仁,垂裕后昆,教子成名,封奉直大夫,洵不愧为入川之始祖也,及其殁后厝於住籍,有一世牌记,因代远年湮至於朽坏,所以各支不知厝地,因与我支争地,妄言厝唐武庙,实属不真,今我等修谱记之,使后世孝子贤孙得知陌阡祖厝地,以报创业遗脉之恩德也已。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岁次 修谱录题00000000

一世祖
  罗公讳陌阡,系湖广景瑞之后裔,世居湖广省黄州府麻城县孝感乡,地名豫章沟罗家岩乾柏桠,於大明洪武二年已酉三月十八日至潼川府射洪县沿流乡,地名荷村沟亦名祖屋沟,今改太平乡柳树沟发籍。殁后葬于系峰山,有一世碑记。
  妣陈氏,生三子,文明、文义、文达。
  妣卢氏,生二子,圣轩、圣辅。移居长沟、短沟。
  罗公讳陌附,妣黄氏。此支同陌阡祖入川,今难考查。
  罗公讳陌院,住居平武县藏王庙发籍。
  罗公讳陌金,住居玉磨沟麻地口发籍。

二世祖
  罗公讳文达,系陌阡公长子,封奉直大夫,葬于系峰山,妣何氏生子罗熙。
  罗公讳文义,系陌阡公次子,生子罗照。
  罗公讳文明,系陌阡公三子,封奉直大夫,葬于系峰山,妣刘氏生子罗珪。

三世祖
  罗公讳照,系文义公之子,妣王氏。后居大石湾顶。
  罗公讳熙,系文达公之长子,宣德皇帝时人,任湖北金门知州,妣黄氏生子九有。殁后葬于东道系峰山,后迁木龙观太平坝,后又起迁唐武庙。
  罗公讳珪,系文明公之子,妣何氏生子九皋、九韶。
  罗公讳壁,妣高氏。

四世祖
  罗公讳九有,系熙公长子,妣黄氏生藻一人。
  罗公讳九皋,系珪公之长子。妣李氏生子先德。公葬于文聚高坟嘴,有碑记。
  罗公讳九韶,系珪公之次子。妣生子志德。

五世祖
  罗公讳藻,系九有之子,生二子尚书、尚元,葬於柳树沟,有碑为记。

六世祖
  罗公讳尚书,藻公长子,生三子金富、银富、贵富。葬马草湾。
  罗公讳尚元,藻公次子,生子宝富。后居马草湾。

七世祖
  罗公讳金富,系尚书之长子,徙川西金堂观,县神道祠堂有碑为记。
  罗公讳银富,系尚书之次子,生子起龙一人,移居牛王庙。
  罗公讳贵富,系尚书之三子,生三子起林、起明、起凤,葬於柳树沟坐南向北,有碑为记。

八世祖
  罗公讳起林,系贵富之长子,妣杨氏、鲜氏、马氏。生子文俊日后移於善继沟。
  罗公讳起明,系贵富之次子,妣刘氏生子文辉、文用,日后於常乐寺。
  罗公讳起凤号瑞虎,系贵富之三子,生於大明嘉靖二十四年乙巳正月二十九日子时,亡于大清康熙二十一年壬戌十月十七日未时,寿一百三十七岁,历皇帝八代,嘉靖、隆庆、万历、泰昌、天啟、崇祯、顺治、康熙。妣鲜氏、陈氏、杨氏。殁后厝於罗家坪接龙桥石龙过江,有碑为记。

九世祖
  罗公讳文玺字铨贞,起凤公之长子,生于戊辰年十月初七日午时,殁于乙未年四月初七日卯时,妣杨氏生子近臣,葬於柳树沟,有碑记。
  罗公讳文联,起凤公之次子,生二子廷臣、抚臣,葬於南泉寺观音桥,有碑为记。
  罗公讳文奎,起凤公之三子,生於庚辰年七月二十七日辰时,殁於己酉年六月十六日子时,寿终九十岁;移居板桠沟,妣马氏生九子,清臣、现臣、简臣、廉臣、文臣、思臣、彦臣、熙臣、宗臣。殁后葬於板桠沟,有碑为记。

十世祖
  罗公讳近臣,文玺长子,生子罗度、罗庶二人。葬太和镇谢家坝土连观今滚金坪无碑。
  罗公讳廷臣,文联长子,生子罗滔、罗馨、罗歆。葬罗家垭大墳山,有碑为记。
  罗公讳抚臣,文联次子,殁后葬罗家坪,迁马铃沟高槽门坐西向东。
  罗公讳清臣,文奎之长子,殁后葬於板桠沟,有碑为记。
  罗公讳现臣,文奎之次子,殁后葬於柳树沟,坐北向南,有碑为记。
  罗公讳简臣,文奎之三子,葬於板桠沟,后迁於中房沟,有碑为记。
  罗公讳廉臣,文奎之四子,妣谢氏;葬於唐武庙,有碑记,已朽坏。
  罗公讳文臣,文奎之五子,殁后葬於庞家沟。
  罗公讳思臣,文奎之六子,不知所葬。
  罗公讳彦臣,文奎之七子,不知所葬。
  罗公讳熙臣,文奎之八子,不知所葬。
  罗公讳宗臣,文奎之九子,不知所葬。

纂修茂祖分支兼记事序
  粤稽谱牒之源流,世系之支派,凡为子孙者,固宜遵大宗之礼,尤当溯小宗之源,如我茂祖自陌阡祖以至廉臣代有十世,而廉臣系是罗家坪起凤祖之孙,生有茂、席、序三子,惟茂祖雄才大略,抱义怀仁,敦宗睦族,有承先之志,启后之模,职居吏员以报国,辟土地开田畴,大创唐武庙之业,遇堂兄罗度、罗庶刁席、序屡次生事,于康熙时仗粮入册。茂祖殁后卜葬于斯,族人起明一支串同本房不服,在于业内暗谋阴地,以古坟为先祖墓假立碑记,砍伐树株,从此兴讼不休。伊以朱砂碑为记,县主未能断明,延至道光时,允圻、启龙父子二人始将系峰山碑文印回在督部具控,批明伊以朱砂碑为记不实,斥饬县主,县主相劝,以一半归官,以一半归我祖私业,其后启龙犹思茂祖开基不易,创业维艰,有承先启后之谋,爰集族人肇兴义明会,续兴继善会,又将私受三台县之业出售,所剩三百余串帮入会内,故尔日兴,始置梨树湾之业,又有文安公出克承先志,丕振鸿猷,连置桂花湾以及回龙桥、唐武庙数处之业,由是积有余金,始克创立宗祠、纂修祖籍,以彰茂祖之谋猷,此乃上以继往,下以开来,中以继中兴之志,愿子孙勿赞蒸尝,反本思源也已。谨序。           

八世孙世桢字国臣 敬撰00000000


相关链接:湖北蒲圻罗氏源流概况
相关链接:湖北蒲圻罗氏茂庆公世系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584
日期:2014/3/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兴宁罗氏伯七─清公房谱
下一篇:四川灌县石羊镇罗氏宗族和“罗家井坎”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