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宋罗沂《秀川罗氏族谱原序》

秀川罗氏族谱原序

作者:宋·罗沂http://www.luos.org

  沂自儿童时,伏读蓬山运管伯家谱云:远祖生於懿宗时,崱之上世在唐中叶,已居戡村,以为秀川之有罗氏自此始。宝庆丁亥,忽得先大父贡元,乾道丙戌春祀小录手泽云:罗氏自豫章徙吉之同江,自同江徙庐陵戡村。以唐肅宗二年关书考之,今四百馀年矣。是必先大父亲见此书,故有此语。然自乾道丙戌至淳熙初元,甚未久也。蓬山公之序文乃不及此,但云唐之中叶已居戡村,何耶?今同江有地名陶银塘者,邱木数围,屋宇虽湮没,而故老相传以为罗家墓,莫敢翦伐,其自豫章徙同江明矣。序文亦略而不载,无乃考之未详欤!今当以先大父唐肅宗二年关书之所载为定。肅宗二年至今,历年四百七十有二。但自远祖崱以上世次不可考,自崱以后迄今可知也。谨按古关远祖崱葬桥下之大时岗,户税八贯有奇。
  自崱至豪川,生之时无可考。古关但载:皎卒于圣宋开宝二年,又载南唐府君,生于后周戊午(显德五年 958)之七月。以之因流寻源,则知崱之生年在懿宗时也。崱生于晚唐时,为南唐李氏之民,按《通鑑》晋天福六年南唐分遣使者,按行民田以肥瘠定其税,自是赋役咸以税钱为率。盖前有以税钱制民之产者。今古关载户税八贯一百九十八文,此当在晋天福以後。若以崱为生懿宗时,至是七十于年矣。世为江南之民无疑也。崱生三子:长曰超,次曰延,三曰达。超为东塘罗氏之祖,延为马冻罗氏之祖,达则吾祖也。葬苦竹坑,丙山癸向。与超,延各得税钱二贯四百有奇。是时延充义军,受陪军税钱八百三十有奇。
  超、延、达之分析岁代不可考,按古关书云:乾德五年丁卯,达之子孙分析逆而计之,本朝艺祖(?)皇帝,建隆庚申开基,已八年矣则知超、延、达之分析,在五季时无疑矣。至乾德五年丁卯,达之子皎,晦与其侄忠立分关,关书述:在众先将税钱八百三十一文,陪备充义军房分。今官司再点二员,二房俱不免焉。其以陪军土田三分之。自后子孙沿袭。岁时犹于门外遥祭七伯祖、八伯祖。亦有请七叔祖、八叔祖者,得非超,延之子,从军而殁王事者欤!或为超,延亦未可知。盖超第七,延第八,其次第然也。
  先云延受陪军钱八百三十有奇,此五季之时,江南料民为兵以拒中国之师也。後云再点二员,二房俱不免焉,此亦乾德五年丁卯以前,江南鸠兵抗王师之时。至本朝混一以来,而民得以安生乐业,无披坚执锐父子兄弟离散之苦,可以知其故矣。独吾祖第行十三,与其子皎免于谪戍,以有今日。而皎终于开宝已巳,葬苦竹坑,庚山甲向。配曾氏,葬大山坑。今白竹寺有功德题名记云:皎六子:让、诩、议、讚、遇。于丁酉岁拾阉分关,议得第三分,让得第四分,训得第二分,诩得第五分,遇得第一分,侄亮得第六分,共税钱八贯有奇。其关有云:古关系让收掌,则知让为兄,而议等为弟眀矣议终于祥符戊申,葬豪川,即三十三承事也。配彭氏,终咸平间,葬苦竹坑。议之子遵,名昌,是为大承事,终于天圣戊辰,葬南塘,亥山丙向。配欧阳氏,终于大中祥符丙辰,葬扶坑。继室郭氏,葬小湴塘。大承事户计税钱二十三贯有奇,苗一百一十石有奇,盐二十五石有奇。
  自远祖崱晚唐以来,有税钱八緡有奇。四传至豪川府君,又有税钱八缗有奇,五传而南唐府君,遂增至二百二十缗有奇其所来日远矣。嘉祐二年丁酉岁,分析关书,乃叔輧、侄金、侄僓、侄新,联名书押今乌石陂膳茔田,即是时所留以遗子孙者也。
  按:大承事寿终于天圣戊辰,去嘉佑丁酉分析之时三十年矣。大承事四子,是时伯与叔季俱皆去世,独仲子龙池府君一人尚存。始与其三侄分关,以为在众税钱共有二十二缗有奇,不为不厚矣。四房子孙生齿之数不为不众矣,兄弟四人,遇遭事变不为不多矣。财厚则其争易启,人众则其心难齐。事变之来为时之久,则其势不能以久合,而绵历三纪。其业不分,是非兄友弟恭,闺门雍睦绝纤芥之隙,何以能然?此在庆历嘉佑之先。于时朝廷方议开设学校,儒风未盛也。民生斯世,非有师友渊源,雅诰浸润磨砻之具,而孝友姻睦之风,若此其兴也!勃焉不亦宜乎。今幸承先世之遗泽,彬彬焉莫非文献之故家;峨峨焉莫非章甫之秀士。而孝友之风不加前,曾未见三十年未分之家。视吾祖可告无愧乎?余故表而示之。欲後之人知父子、笃兄弟,睦家之肥也。于吾祖而尤信云。盖自崱四传而至豪川府君,豪川而上所葬之处。良不可晓,惟豪川形胜差可以观,故其名稍著。豪川三子,惟南塘府君为最盛。分列其派为十二图,幼子珣,别为一图,次子晟之后浸微,以至于无传。大要蕃衍盛大者,不得不详。不加蕃者,不得不略。秀川罗氏之支派别,萃于於此图矣。然尝于此窃有所感焉!昔兖国文忠公之跋,集古录也,其言曰:汉太慰刘宽之裔孙湖城公爽,叙其谱牒,自中平至咸亨四百馀年,能知其世次之详也如此。此古人之所当重也。不然士生于世而昧其世德远近,其所以异于禽兽者,仅能识其祖父尔!其可忽诸。今是图所纪,自远祖讳崱,至今大约三百五十六载,支分派别井井不紊。视湖城之谱,其宗盖庶几焉。后之人,倘能继承读书而不替,使罗之谱系永永无穷,人能世修其德而弗怠,使罗之令名灿然愈光。子孙之义可无负云。
  大宋宝庆丁亥岁 月 谷旦  第七图十一世孙 沂 考订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662
日期:2014/3/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宋龙阁学士欧阳修《罗氏谱序》
下一篇:重庆璧邑罗氏谱跋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