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华罗氏通谱》(续修)沙县迎春纪行

《中华罗氏通谱》(续修)沙县迎春纪行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2014.2.4,正月初五,立春,上午10点左右,因阔别良久,变化巨大,熟悉的沙县,恐成陌路。沙县宏光实业公司罗增寿董事长很体贴地派豪华吉普车到动车站迎候,随车欢迎的有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理事长罗德湘、常务副理事长罗长钧、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奋深。时隔近十年,重返沙县,浓厚的宗情族谊依旧,实令人感动。车子直达沙县宏光实业公司办公楼前。
  罗增寿宗彦首先向聚会人员拜年,祝大家马年吉祥,马到成功。代表沙县罗氏,欢迎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代表重返沙县迎春茶话。
  罗增寿宗彦是本会“荣誉主任”,他致富不忘本,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牵头在沙县旅游景点——淘金山,兴建大型的、投资达八千万元的“舍琍塔”新景点。他对《中华罗氏通谱》成功出版,作出过很大贡献。不但积极捐款,而且在2003-2005年,本会总部从广东省南雄市珠玑镇罗贵纪念馆搬迁到福建省沙县罗从彦纪念馆时,慨然借出一幢五层楼私宅,作过总部工作人员的宿营地。
  本次沙县之行,有三个需和沙县罗氏文化组织及宗彦贤达讨论的议题:
  一、讨论启动续修《中华罗氏通谱》及筹建“中华姓氏通谱编纂总会”事宜。
  二、酝酿推举罗青长宗彦出任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新主席,以及拟议中的“中华姓氏通谱编纂总会”主席、筹备组长人选问题。
  三、倡议在沙县重建纪念罗从彦的“豫章书院”问题。
  茶叙开始前,与沙县人大主任、罗从彦研究会长赖忠厚同志通电话,他说:因回永安老家过年,无法参加聚会,有关罗从彦研究会的事,可先与沙县文联主席、罗从彦研究会秘书长罗辉商谈。
  罗增寿主任对启动续修《中华罗氏通谱》及筹建“中华姓氏通谱编纂总会”表示赞同,待拟议中的筹备组长到位后,再作进一步商议。
  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理事长罗德湘(原沙县建设局长),详细介绍了这几年与台湾赖罗傅宗亲频繁交往的情况。
  罗训森介绍了2014.1.8,晚上,偕同本会副秘书长、厦门欧百智能公司总经理罗毅峰,在厦门,与台湾赖罗傅宗亲总会常务理事、世界罗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金门罗氏宗亲会会长罗爱国,商谈台湾“世界赖罗傅宗亲联谊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内部情况。
  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奋深,深情地忆及本会总部在沙县罗从彦纪念馆办公情形,代表管委会感谢编委会为中华及罗氏文化所做出的贡献。
  笔者见到沙县籍在京企业家罗平,觉得面熟,拿出续修一期简报初稿,询问其是否参加2010.5.15,“北京万寿宾馆缅怀罗元发主席座谈会”,他说:真有缘,我就是文稿照片中那个“待查”的代表。会后,他由罗奋深陪同,专程到罗从彦纪念馆(豫章贤祠,省级文管单位),行大礼,祭拜先贤罗从彦。
  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沙县文联主席、罗从彦研究会秘书长罗辉,对本会倡议在罗从彦祖籍地重建“豫章书院”,大感兴趣。详细讨论了重建“豫章书院”的目的意义及可行性。他表示,春节后,将专题向县委书记、县长汇报。
  罗训森说:2004.12.9,在沙县召开过高水准的“罗从彦学术研讨会”,众多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发表了许多有关罗从彦研究的新成果,并收录到《中华罗氏通谱》中(详见《中华罗氏通谱》第五册,附录,学术论文)。沙县有官方的“罗从彦研究会”,已经运作几年,在沙县重建豫章书院,实际上,已有很好基础,马年春晚“书院”节目,昭示了中央对传统文化的政策。只要政府牵头立项,一定会获得海内外罗氏文化组织及宗彦贤达的大力支持。
  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荣誉理事长罗正奎(原中共沙县组织部长),详细介绍了所知的台湾“世界赖罗傅宗亲联谊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筹备情况,通报了沙县将有18人组团,赴台参会。他不无遗憾地说:如果台湾赖罗傅姓宗亲会筹备工作更充分些,沙县会有更多的赖罗傅宗亲赴台交流姓氏文化。
  中共沙县统战部副部长、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副理事长罗莉,对本次聚会十分重视,驱车回沙县参会,令人感佩。
  罗增寿宗彦在沙县“广粤大酒店”设午宴,款待宗亲及香港彭总。
  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理事长罗德湘在沙县绿园大酒店设晚宴,款待管委会新老班子及笔者。
  一天紧张、高效的沙县之行,在举国欢庆春节的浓厚传统年味中结束了。“马到成功”,为续修《中华罗氏通谱》、筹建中华姓氏通谱编纂总会、重建“豫章书院”,预示了十分吉利的好兆头。

2014.2.1100000000


附:沙县纪行中见到的宗亲(排名不分先后)
  罗增寿: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荣誉主任、沙县宏光实业公司董事长
  罗训森:高级工程师,中华罗氏通谱编纂委员会总编
  罗 辉:沙县文联主席、罗从彦研究会秘书长。
  罗 平:沙县籍在京企业家。
  罗德湘: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理事长,原沙县建设局局长。
  罗长钧: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常务副理事长,
  罗奋深: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沙县粮食局局长。
  罗声梓: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副理事长
  罗 莉:女,中共沙县统战部副部长、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副理事长
  罗先琳: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副理事长
  罗金珠:女,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理事
  罗春华: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理事
  罗正奎: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荣誉理事长
  罗声涛: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荣誉副理事长
  罗雪金:沙县罗从彦纪念馆管委会荣誉副理事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276
日期:2014/2/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
下一篇:续修《中华罗氏通谱》(第二次)通告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