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清末民初军事教育家罗厚常

清末民初军事教育家罗厚常

作者:李则夷 罗熙义http://www.luos.org

  罗厚常,字纲植,号纬(1882~1947),四川荣县成佳乡人。自幼随父务农,后读私塾,他聪颖好学,每诵一书,必究其精髓。“戊戌政变”以后,新思想深刻地影响着不少仁人志士,使他们惊忧于忘国的危险,不得不奋起图存。1902年,罗厚常经吴玉章介绍,到成都武备学堂学习军事。由文转武,完全是为拯救国家民族之危亡。在学习中,他知难而进,尊敬教官和师长,每当考核,必居前矛。1904年,四川分配有官费留学日本的指标,当时,在日本留学的吴玉章,本身经济就比较困难,同学们都要替他向县里申请,以当时的条件,如果同学和乡亲们替他一个人去申请官费,获得批准是没有问题的。但吴玉章从小就受到“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的教育,因此,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宁愿把官费让给了正在成都武备学堂学习而成绩优秀的罗厚常,为了培养军事人才,大家一致同意,并得到了批准。
  1904年春,罗厚常、尹昌衡、周俊、丁慕韩、曾鸿图、张为珊、岳凤鸣等十人,东渡日本。到了日本(按:5月到东京),经吴玉章介绍考入日本振武学堂。另外,日本又办了一个专收日本人的陆军幼年学校,作为进入士官学校的预备生。当时,由吴玉章和留日学生的力争,组织了有二十多人的一个班。这个学校功课很严,学生全部住宿,教员也很得力,教学又很认真,学习不到一年,罗厚常因成绩优异,便保送进入了日本士官学校为第三期学员,学习工兵专业。由于他深研工程技术,特别是线桥工程学学得出色,结业时考中为工兵科举人学位。
  1907年,罗厚常参加由吴玉章主持的、四川留日学生创办的《四川杂志》。罗厚常、雷铁崖、龙鸣剑等人均为《杂志》撰稿。《四川杂志》以鲜明的革命姿态问世,被称为“西南半壁警钟”得到人们的重视,发行很大,影响极大。同年,罗厚常经吴玉章、熊克武引荐,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作为同盟会的军事评审员。1908年,从日本回国,首先进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在该校宣传同盟会的进步思想,并于当年组织和开办陆军小学,从基础抓起,一心想在四川成都办起一个从军事小学到大学的完全军事学校。但由于当时学校中的教官和学生已开始形成派别,他不愿卷入派系活动,即受聘于保定军官学校,任教育长兼工兵科教官。但仍摆脱不了当时形成的派系斗争,于是,又于1910年春返回四川,开办了陆军讲武堂(用四川武备堂旧址)。吴仲镕为总办,王凯臣为监督,内设步、骑、炮、工四种兵科,各兵科的教官有周俊、朱时藩、刘国祥、尹昌衡等。罗厚常任工兵科教官。某次,他测定一处地道工程,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测标,凭自己的实践经验,指挥从山的两侧同时施工,结果隧洞接处不差分毫,工兵技术的发挥使人叫绝。
  辛亥革命时,罗厚常和尹昌衡同任新军要职,同盟会员推他出任四川都督,罗再三谦让,后由尹昌衡出任都督。1912年,四川陆军军官学校,招收中等以上的学堂毕业生160余人,加上原有学生军50人,共计200余人。罗厚常任第一任堂长,在该校数年中,他一心一意为办好这一正规学校竭尽心血,为培养军事人才作了不少工作。其在教育训练方面,以及一切设施、规模较之以往的军事学堂完善。该学堂的总教官和专授军事学四大教程的,特别是专职教官,大多数是日本士官学校的毕业生。由于在罗厚常的主持下,除讲授一些军事思想外,各科教材均由罗亲自编写和审阅,成为当时军事教学上不可多得的教材。该校共办三期,于1915年结束。
  1918年,熊克武出任四川督军以后,次年在成都南较场原“尊经书院”创办四川陆军讲武堂,由熊兼任堂长,罗厚常任工兵科长。1919年3月正式开学,学制两年,分四大教程(战术、兵器、地形和筑城)的教育训练。罗厚常任筑城教官,专作筑城工程教学,结合作业进行讲解,学校提前于1920年结束。罗厚常在教学中,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爱戴。后因军阀连年混战,他便闭门读书。虽为中将军衔,其生活来源靠他的学生以馈赠舆马费名义给予补助。其目的是各路军阀中均有他的同事和学生,不愿卷入进去,互相残杀。所以,他便在家苦读军书,并著有军事论著和讲义,曾写有《战备讲义》和《军用桥梁工程讲义》等文稿,为四川军事教育作有一定贡献。
  1924年,杨森继熊克武后,出任四川督理,继办四川陆军讲武堂,以陆军教导队为基础,完全采用清四川陆军速成学堂模式。同年2月,在南较场筹办陆军教导队,招收成都中学以上学生600余人,7月结业,接着全部升入讲武堂,任命鲜光俊为堂长,罗厚常为教育长,胡显荣为教育副官。当时罗在家闲居,不愿出任,杨森等多次求教,并说,只任教育长,负责课堂讲课,不管政务。这样,他才去讲武堂任教,1925年结业。此后,未出任任何工作。
  罗厚常的一生,处于清末民初的乱世年代,虽有志拯救中华,但由于从军习武,混浊于军阀混战当中,其志未展。仅以其举办军事学堂,将其所学融合贯通,教其学生,其所教学生数以千计。他虽说过这样的话,“有人说共产党不好,象吴玉章这样的共产党人有什么不好呢?”可见他的思想并未受所处时代的局限,而是有其真知灼见的。罗厚常的一生,是勤勤恳恳的一生,是为我国早期的军事教育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堪称为清末以来的一位军事教育家。
  (抄录自《自贡市政协文史资料· 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402
日期:2013/11/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北罗田凤山镇十里铺村罗氏光信公系
下一篇:河南罗山命名与罗人扑鸟之说无关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