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北罗田县名的由来

罗田县名与罗氏远祖扑鸟之说毫无关系
    ──罗田县名称的由来

作者:罗先骥http://www.luos.org

  2000年由云南经过四川时,无论张王刘李各姓,均自称来自湖广麻城孝感乡,即心存怀疑,当时因苦无资料辨析。故于是年葭月初六日,专程去麻城查访。初七日在长沙市国药招待所,湖南社科院炎黄文化研究所所长罗文华宗长如约来见。此人很守信誉,他不但谦逊谨慎,而且态度和睦可亲,平易近人。
  初八日十时乘185次快车,于下午二时半抵达武汉,即改乘武汉至罗田班车,于六时半到达罗田。次日到罗田县志办,查阅罗田县志。他们接待还算热情,只可惜该县无县志。于是他们推荐我去找该县博物馆馆长王翻身,他给我一份《罗田县名称的由来》所记内容,与罗氏远祖扑鸟之说,毫无关系。

  附:《罗田县名称的由来》
  罗田县自南北朝梁武帝普通四年乙丑(四年为癸卯即523)六月初十日分霍州置义州,升义城为郡,设罗田为附郡之县(郡县旧址在今石桥铺四口塘)以来,已有1487年的历史。罗田县名代代沿用。它的由来罗田旧志书上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春秋战国时期,罗国迁徙至此故名,此说始见于康熙罗田县前志,光绪罗田县志沿载;第二种说法是:前人相传马黑石反,有小罗与田光兴二人讨平故名罗田。载于光绪《罗田县志·杂志》上。以上两种县名由来的说法,前者系揣测,后者系传说,都与历史事实不相符。那么,罗田县名究竟因何而来呢?
  著名学者王葆心先生(晚清罗田县大河岸人)对罗田县名的由来,作了小心求证:自东汉建武二十三年丁未(47),光武帝将居住在鄂西、川东地区的廪君部民七千人(史称巴蛮,又称南郡蛮),迁到江夏郡蕲春北部山区,(今罗田英山)至西晋东晋时,廪君部民人丁兴盛。至南朝宋代时廪君部民更加炽盛。在今鄂东地区形成了五水蛮。即巴水、蕲水、浠水、赤亭水、西归水蛮,五水蛮中巴水蛮、浠水蛮,都住在巴水、浠水上游的山区即罗田境内。而巴水蛮田氏为大姓,人多势大,成为五小蛮中强悍之族。故宋文帝于元嘉二十五年戊子(448),在今罗田境内,设置了东安(在今白庙河东安河)直水(今石桥铺四口塘)两县,以安抚田氏等族姓。到齐代时,改直水为义城,是对田氏等族的一种嘉进之意。到梁代时设州郡,命以义州(今英山西河休州畈)。义城郡(今石桥铺四口塘),均以田氏任刺史、太守等官职。又以诸田氏族加罗州(今蕲春漕河镇)旧名于田氏之上而以名县,即“设罗田为附郡之县”这就是罗田县名之由来所在。
  (2013年11月19日电邮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166
日期:2013/11/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安徽芜湖鸠江罗氏概况
下一篇:湖北罗田凤山镇十里铺村罗氏光信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