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江西南昌柏林村豫章罗氏忠孝祠

江西南昌柏林村豫章罗氏忠孝祠

资料提供:罗显初http://www.luos.org

  豫章罗氏忠孝祠简介:豫章罗氏忠孝祠,是为纪念和表彰始祖罗珠、柏林开基祖罗瑭、东晋忠臣罗企生、孝子罗遵生及忠孝两全影响久远的豫章罗氏儿孙而兴建的一座仿古式建筑。祠的前半部为接待、休息、办公之处,后半部为瞻仰、祭拜等场所。于2010年4月在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政府立项开始筹建。整个工程占地面积11亩,主体建筑长76.8米、宽34.8米、高11.86米,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一期主体建筑工程投资300万元,二期附属工程投资500万元,其中:南昌县政府先后支持360万元,南昌市发改委支持30万元,各地罗氏宗亲个人捐资180万元。
  罗珠(前245—前155),曾任西汉治栗内史,后出守九江郡,主修西汉初豫章(南昌)城,功高德厚,被尊为豫章罗氏始祖。
  罗瑭(221—?),西晋人,从南昌西郊梅岭迁居柏林,弃儒从道,跟随许逊斩蛟治水,方志有载,民间盛传。
  罗企生(363—399),东晋人,不事伪朝,全节殉难;弟罗遵生扶母归养,抚孤继嗣,以尽孝悌。
  公元1993年前后,为使罗珠、罗瑭、罗企生和罗遵生的高尚品德垂范后世,民间曾捐资在江西省南昌县柏林村修建“豫章罗氏忠孝陵园”。建园后,全国有近20个省(市)和美国、韩国的罗珠后人以及企生、遵生公支系的裔孙前来认祖归宗。鉴于“忠孝陵园”已经破旧,场地窄小,豫章罗珠文化研究会倡议,在“忠孝陵园”原址,兴建“豫章罗氏忠孝祠”。在政府和各界的支持下,经过两年的努力,“豫章罗氏忠孝祠”终于以寻根谒祖地、旅游景点、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于2013年10月26日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庆典。
  (注:以上基本资料来源于《罗珠文化网》,由罗显初收集、整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3327
日期:2013/11/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大埔坎夏罗氏乾元公祖源考
下一篇:四川仪陇朱德总司令家世概略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