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惠阳横沥霞塱罗氏族人寻根

广东惠阳横沥霞塱罗氏族人寻根问祖

作者:罗锦泉http://www.luos.org

  俗话说:树有根,水有源,人有祖!然而,我族因遗失了族谱而不知祖宗根源而恨意连连。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从博罗县仍图镇赤岗村迁徙出去的我罗氏同宗。因此,特以此方法望能找到我族同宗兄弟及根源。现根据我族老一辈口头传承下来的一些老祖宗的信息简述如下:
  我罗氏族人大约在清朝末期(迁徙到此地约145-150年间)因当时和陈姓、林姓人斗气被逼逃离祖居地。我族逃到今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霞塱村,其他同宗不知迁到哪里了。老祖宗是当时的博罗县仍图镇赤岗村(仍图镇今属惠州市惠城区)。历经风雨,到现在我族回去拜祖坟(扫墓)时,当地的老人家还知道我族是罗氏后裔,当时的当地人叫我族祖为--赤岗罗。
  据我族老人家说:在年轻时看过族谱(族谱在文革期间被收缴而失)依稀记得一些老祖宗的名讳和一些祖坟的名形。在赤岗的开基祖(落担祖)是:洪德公第十八子小九公的六世之孙--勖生公。这座祖坟叫“蛇形”。其余还有十几处祖坟都因墓碑风化,墓碑所刻的老祖宗的名讳亦看不见和认不清了。只有一座叫“罗裙铺地”(也叫万富地-所葬地名叫:葛岭),墓碑所刻能知道老祖宗的名讳是:罗大公讳松石及老祖宗的夫人杨氏合葬的。其它祖坟就一无所知了。但只知道祖坟名形,知道的有:“马形(所葬地名叫:荞里窝)、龟形(所葬地名叫:谢洞--当地有一个知名人叫-谢英伯的)、阿鹊含柴形(所葬地名叫:周边叫古仙)、美女献花形、大肚姑娘形(所葬地名叫:沙排)。”在祖祠右面叫面前岭的还有一座坟也看不清墓碑所刻了。开基祖婆地也没有找到。只知道祖婆地叫“雄狮出洞形”此祖坟在一个叫黄鳝径八李村的地方,其它就不为所知了。祖祠也在争斗中被对方所烧,遗址仍在。(以上地址均是博罗仍图--现为惠城区仍图)
  据相传说,当时博罗有四个姓(罗、陈、黄、胡)的人在博罗是出了名的财主,其中我祖松石公是其中之一。有四句顺口溜来形容他们是有钱的财主的顺口溜,且只记得三句,一句忘了,三名顺口汐是这样说的:“开仓粜谷罗松石。厘顶称银陈友明,蕃薯大麦黄兹意”。弟四句忘了(即胡姓人的财主)。
  以上是我族老人对老祖宗的一些记忆,如有罗氏宗亲见到此文段和你族相符并是在赤岗迁出的的罗氏后裔,请和惠阳横沥霞塱我罗氏族人联系,切昐!切昐!

联系人:
  罗日兴  电话:13692735666。
  罗国传  电话:13923633863。
  罗锦泉  电话:13923628148  邮箱:LUODCHN@163.COM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520
日期:2013/1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山东德州罗氏家族历史荣光
下一篇:关于坎厦罗氏始祖考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