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乐至中兴场王家沟罗氏尚陞公系

四川乐至县佛星镇中兴场王家沟罗氏尚陞公世系概况

作者:罗德富http://www.luos.org

  一、始迁祖
  尚陞公,原籍湖广省宝庆府邵阳县隆回七都,现在地名: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为湖南邵阳罗氏有进公世系仲奇公十一世孙,于清朝康熙末年迁居四川省潼川府乐至县中心王家沟居住。
  由于乐至家谱资料有限,从邦字辈到才字辈的先祖名讳失记,无法考证,经查邵阳仲奇公房1838年的家谱也没有尚陞公的记载。但从字辈来考证,尚陞公是仲奇公十一世孙无疑。只是迁居外地一百五十多年后邵阳才编修家谱,有很多外迁之宗亲在湖南邵阳的家谱中失记或失考了。

  二、字辈

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尚国正经纬,安民广谟猷。
虞继显元恺,周兴扬望宜,古今相济美,世代久光明。
圣朝开文运,纲纪治乾坤,孝义全根本,诗书集大成。

  上述字辈中,前40个字辈是湖南邵阳罗氏有进公世系仲奇公、仲青公两房编排的字辈,从仲奇公、仲青公之子的帮字开头,当时由于外迁宗亲较多,担心迁居外地后,天各一方,时间一长,子孙们无法寻宗,先祖编辑了简易家谱,每房发一本,便于子孙寻宗。
  在邵阳原籍的宗亲,在1700年左右就计划编修家谱,仲祥、仲先公房的字辈是以仲字辈开头,而仲奇公、仲青公房的字辈是以其之子的帮字开头,没有统一。最后四大房为便于世系编排,就统一了字辈。
  仲奇公房的字辈就改为:

仲邦必思永,远宗祖廷应。才尚国正经,纬安民广仁。

  在邵阳就取消了仲奇公房原来编排的后22个字辈,四大房统一增加了20个字的字辈:

道德开昌运,家声信久延。学纯崇光大,品望步高贤。

  大约在公元1700年前离开邵阳迁居的外地的仲奇公房的后裔的字辈还是使用以前的,因为邵阳四大房统一字辈后他们不知道,所以就没有改。现在王家沟使用的“虞”字辈就是统一字辈的“德”字辈。
  后面的字辈:

圣朝开文运,纲纪治乾坤,孝义全根本,诗书集大成。

  是尚陞公迁居乐至县后其子孙后来才编排的。至于是那一代人、什么时间编排的,还需要考证。

  三、迁徙时间
  从上述字辈的情况来看,迁徙时间是在公元1700年前,也就是清朝康熙四十年左右。从家谱资料来看,民字辈在公元1820年出生了,按一般25年一代估算,尚陞公大约是在公元1650-1675年出生的,因此估计是在公元1680-1700年间迁居乐至县的。根据史实记载,公元1650-1750年间也是"湖广填四川"的鼎盛时期。

  四、上源世系
  由于此次在王家沟收集到的资料有限,仅仅记载尚陞公及以下各代人名及配氏,也没有看到邦字辈到才字辈各代人名,在湖南邵阳的家谱上也没有查询到尚陞-国政-正贵的记载。但从字辈来看,其确系我们邵阳有进公世系仲奇公房的后裔无疑。
  其仲字辈到才字辈的世系还需要进一步考证,希望王家沟的宗亲能提供更多的资料。

  五、后裔情况
  尚陞公,配陈氏,生一子:国政,配刘氏,生一子:正贵,配李氏,生八子:经魁、经亮、经纶、经武、经綉、经纬、经绅、经纲,繁衍八大房。根据现有的尚不齐全的记载资料,其后代人名如下:
  1、纬字辈:现有资料记载有:纬常、纬堂二人。
  2、安字辈:现有资料记载有:安顺、安和、安伦三人。
  3、民字辈:现有资料记载有:民盛、民茂、民易、民鎬、民山、民超、民榜、民显、民廷、民登等十人。
  4、广字辈:现有资料记载有:广才、广兴、广敬、广文、广章、广均、广照、广宣、广勋、广其、广锡、广镒、广德、广业、广杰等十五人。
  5、谟、猷及虞字辈:未统计。最小的字辈已到继字辈。

  六、未尽事宜
  1、上述资料只是今年三月份到王家沟走访而得,并不齐全,希望尚陞公后裔能补全。
  2、从经字辈以下各房的世系关系,也因限于资料而无法分清。
  3、尚陞公后裔现在在当地的分布情况也不清楚,希望能补全。
  4、通过本文,希望联系到有志于家谱整理的尚陞公后裔,我的 QQ:626022628,联系人罗德富。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89
日期:2013/4/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云阳县平安镇中园村茶园沟罗氏支系
下一篇:重庆合川市三庙镇罗氏才曷公世系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