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福建三明列西罗氏义昭公族

福建省三明市列西村罗氏义昭公族

作者:本瓒(辑)http://www.luos.org

  列西罗氏始迁祖义昭公为沙县罗氏周文公第二十世裔孙,其上源世系为:
  周文→矩公→吏伯→肄禄→熙载→庆矩→宽戌→安中→文韬→世炯→神述→畸公→彦洁→博文→子开→元公→震公→志公→辉公→义昭

列西罗氏概况
  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在历史上1560多年属于沙县,梅列区列西村罗氏为沙县罗氏周文公之苗裔。
  沙县《茂溪罗氏族谱》记载:“唐元和庚子十五年(850年)原籍江西南昌的罗周文出任沙县尉,安家西门坊,子孙敷衍,遂成罗家巷。罗周文被称为罗氏迁沙始祖。”(左为列西罗氏祖祠)
  据1988年版的三明列西《罗氏五房族谱》记载:宋时,罗周文的第二十世裔孙罗义昭被授宁国府同知。他五十岁参政,被封为奉政大夫。罗义昭举家从沙县迁居列西横山大基(现列西西门铁路西侧西山庙附近,至今仍有房屋、祠堂等)。
  列西始祖罗义昭生二子,长子罗天泽曾为麻城县丞,居列西;次子罗天润迁居永安苦竹村。
  列西长房罗天泽一族后又分衍为罗氏五房:罗天泽也有两个儿子。长子罗大宏一脉分衍为“积善”、“礼善”、“庆德”、“裕德”四房(即罗大宏次子罗仲俊的长子罗世洪的积善堂,次子罗世济的礼善堂和罗大宏长子罗仲铭的长孙罗拱佑的庆德堂,次孙罗拱裕的裕德堂)和次子罗大实的“光显”堂一房。一般情况,“列西罗氏”即指罗天泽派下五房。故其后裔在悼祖先之悼文中说:“梅西祝融,首推我公,五房分派,丛丛蓬蓬。忆公生宗,官迹攸崇。振振族姓,蕃衍无穷。馨香万代,崇德报功。”列西罗氏五房至今已有八百年左右,繁衍了三十五世,有2000多人。
  列西罗氏第九世裕德堂一脉分衍为日(罗元四)、月(罗元五)、乾(罗元六)、坤(罗元九)四房;第十二世庆德堂一脉分为福(罗华四)、禄(罗华严)、寿(罗华荣)3房。林荣发先生在《三明罗氏源流概况》一文考证:列西罗氏后分衍于三明境域的三元、明溪永溪、尤溪管前马坪、梅列的碧湖、陈墩、洋山、楮林以及福建的顺昌东乡石溪都谢坊村和广东等地,如积善堂一脉第19世裔孙罗牛迁居沙县大洛、第24世裔孙罗连官迁居延平,礼善堂一脉第24世裔孙罗永梅迁居建宁县等。
  列西罗氏除义昭公后裔外,另有两支,一支是罗义章的父亲从沙邑迁徙列西仁义坊;另一支是罗义昭的弟弟罗寿远的孙辈罗居珍从紫云迁徙至列西化龙桥南侧居住。他们同属周文公之后。

列西罗氏世系(部分)
第一世(珠50)
  义昭,字坚绍,行四一郎, 辉公长子。生于宋绍熙良戌(公元1190年)七月廿五子时。殁于宝祐癸丑年八月十八酉时。妣周氏,生宋绍熙壬子九月初八午时。殁于元至元丁丑十一廿四卯时,夫妇合葬正顺廟下畔溪前。子二:天泽、天润。

第二世
  天泽,义昭长子,字准升。配黄氏,合葬列西前溪大门头大路下畔樟树。子二:大宏、大实。
  天润,义昭次子。迁永安廿九都苦竹开基。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第三世
  大宏,天泽长子。葬列西岩坑纱绢山顶,坐壬。配黄氏;副配林氏,合葬台镜头樟林峡,移居列西封侯、富华;后裔罗芳盈将横山大基迁居龙谷(今龙岗)后山福界仔(又名后庙盘基)。子二:仲明 、仲俊。
  大实,天泽次子,行七二。配倪氏,合葬本山米汁垅,饱虎守肉形,坐壬;副配林氏,葬列西正顺庙上莲叶窠,亥山。子一:仲威。

第四世
  仲明,大宏长子。殁塟列西岩坑,坐丙。妣张氏,塟列西大廟上麻公窑,坐亥。子一:世浩。
  仲俊,大宏次子。生殁未详。子三:世洪、世治、世济。
  仲威,大实公子,行九八。妣吴氏,合塟本山元塘池,辰山兼巽。子一:完满。

第五世
  世浩,仲明公子。生于元世祖至元庚寅(公元1290年)正月十六子时。殁于至正乙巳四月十一寅时,葬李公岭,坐艮。妣廖氏,生元至元辛卯九月初六辰时。殁于至正丙申七月十八申时,葬褚林东边葛藤窠,坐乙。子二:拱祐、拱裕。

第六世
  拱祐,世浩长子。生元至大辛亥(公元1311年)九月十一子时。殁于明洪武丁巳二月十八辰时。妣周氏,合葬尾林角莲花窠,坐丑。子一:再二。
  拱裕,世浩次子。妣 林氏,合葬白沙长尾,坐乾。子一:再五。

第七世
  再二,字云梓,拱祐公子。生元泰定乙丑(公元1325年)正月十四子时。殁于明洪武丁丑三月十四申时。妣黄氏,生泰定于卯六月十一酉时。殁于洪武癸酉十二月廿一酉时,合塟封头太保亭后,坐巳。子三:华四(分福房)、华严(分禄房)、华荣(分寿房)。本自罗氏家园
  再五,字荣相,拱裕公子。塟长尾横路下,坐乾。妣宫氏;副妣石氏,合塟正顺廟上池仔窟。子四:元四(迁马尿撩)、元五、元六、元九。

列西罗氏名人
  列西五房罗氏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列西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耕读世传,默默奉献或在宦途上有政绩,或在经济上有贡献,或在文坛上有所建树,或关心公益事业而扬名。
  始祖义昭公,宋绍兴年间任宁国府同知。五世世洪公任广西玉林州知州。七世雅公明洪武年间任户部主事员外郎中,经廷试擢任山东布政司左参政。志得公任江西袁州府同知。八世大珩公任四川重庆府巴县知县。十三世毅斋公任江南全椒县知县。现代中亦有焕照、焕民、在林、域爵等多人担任县处以上职务。
  罗友谟(字圣文),是列西关心公益事业的楷模。他一生中联络乡绅。发动群众筑堡墙。以防匪患;创设渡船,以利两岸往来;立水柜,改善群众用水困难;修道路,以便民从出行。凡族内、乡里公益事皆有他身影,并且带头捐资,从不落后。由列西长庚门至西山庙铺路的费用,就是其七十岁儿孙们准备为他祝寿的款额。其言其行,妇孺咸钦,乡人至今还在传诵。
  罗焕堡是民国初年列西具有影响的开明绅士。他在民国二年与吴润昌一起创办“沙县西区历西初级小学”,即今列西小学前身。他自任校长,亲执教鞭,大力改革旧时的教育方法,引进新的教育制度,为传播新文化,培养人才做出了不杇的贡献。本文来自罗氏家园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386
日期:2013/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西永福县三皇村罗氏廷中公系源流
下一篇:益阳罗氏族谱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